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专题 > 第59届联合国大会
中国代表团张义山大使在第59届联大三委关于社会发展问题的发言(议题93、94、95)

2004-10-04 00:00


  主席先生:

  首先,请允许我祝贺你担任三委主席,相信在你的杰出领导下,本次会议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我向你保证,中国代表团将全力配合你和三委主席团的工作。

  主席先生,

  1995年《哥本哈根宣言和行动纲领》的通过,为国际社会在社会发展领域的合作奠定了重要基础。十年来,各国为执行宣言和行动纲领做了不懈努力,取得了许多积极成果。联合国也为此做了大量工作。但同时,我们也不安地看到,由于种种原因,我们离社发首脑会议以及联合国千年首脑会议所确定的发展目标还有很大距离。疾病、贫困和失业仍然困扰着许多发展中国家。如何将我们的共识化为政治意愿和具体行动,是对国际社会的严峻考验。秘书长向本届联大提交的报告,以及全球化社会问题委员会所提出的《公平的全球化》报告,对当前社发领域存在的问题做了全面分析,并就消除贫困、就业、实现公平和正义、克服全球化的负面影响等提出了一系列中肯看法和建议。对此,我们表示赞赏。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认为,社会的协调、均衡发展不仅直接关系到一国的兴盛,也是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重要基础。为促进各国的社会发展,实现千年发展目标,国际社会应在以下方面做出更大的努力:

  一、努力营造和平稳定的国际国内环境。没有和平与稳定,发展就会失去保障,消除贫困也就无从谈起。各国都应积极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努力实现国内社会安定,促进发展、消除贫困创造良好的环境。

  二、推动建立有利于世界均衡发展的国际经济秩序,消除全球化对世界经济和社会发展造成的不利影响;

  三、富国帮助穷国,是世界大家庭的道义准则,也是促进人类共同发展的需要。在经济全球化进程中,发展中国家往往处于不利地位,发达国家应更多地关注这些国家的困难,兑现承诺,减免债务、加快技术转让、摒弃贸易保护主义。

  四、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应努力探索解决提高生产效率和增加就业之间的矛盾;通过建立有效的社会保障制度,帮助社会弱势群体更好地融入社会,真正实现社会的正义、公平和平等。

  五、联合国系统各机构和组织应在社发领域更多地负起责任,总结各国行之有效的经验,推动南北双方共同行动,向贫困、失业和疾病宣战,落实千年发展目标和“蒙特雷共识”的承诺。

  主席先生,

  消除贫困、实现较充分的就业,建立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保障制度,是中国政府在社发领域的工作重点。经过我们的不懈努力,中国农村的绝对贫困人口已从1993年的8000万人减少到2003年的2900万人,提前实现了千年发展目标中将贫困人口减半的目标。城镇从业人员在2003年底达到2亿5千6百多万,失业率为4.3%。中国政府还积极致力于社会保障体系的建立和完善,并取得很大进展。今后,中国政府将继续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以自身不断减少贫困、坚持和平发展,走向繁荣富强的行动,为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