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专题 > 第59届联合国大会
张义山大使在第59届联大审议秘书长工作报告的发言

2004-10-08 00:00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感谢秘书长提交的工作报告。报告回顾了联合国一年来在各领域的工作,分析了面临的挑战并提出了不少启发性建议。这些值得各方认真思考。我愿结合报告着重谈四点看法:

  一、和平与安全问题。正如报告所说,“过去的一年对联合国来说极具挑战性(The United Nations has been through an extraordinarily challenging year)” 。联合国在协助解决伊拉克、苏丹、阿富汗、刚果(金)、科特迪瓦、海地等问题上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对此表示赞赏。但必须承认,不少地区热点问题在过去一年出现反复,同时恐怖主义等非传统安全威胁在持续上升,联合国继续面临许多困难。

  伊拉克安全局势依然严峻,无辜平民继续饱受动荡之苦,和平进程与战后重建任重道远。中方支持联合国在政治进程中发挥重要作用,协助伊拉克顺利举行大选。我们赞同及时召开伊拉克问题国际会议,希望有关各方能通过此次会议化解分歧,增加共识,共同推动恢复伊拉克的安全与稳定。

  中东和平进程前景暗淡,以军近期对加沙地带进行大规模军事行动,巴以冲突进一步恶化。我们敦促以军尽快撤出,呼吁双方保持克制,早日恢复对话,为切实执行“路线图”创造条件。“四方机制”应加大推动力度。

  在联大一般性辩论中,多数国家都提到苏丹达尔富尔问题。与各国一样,中方也十分关注达尔富尔人道局势和安全状况,支持非盟所发挥的主导作用,欢迎苏丹政府迄今所作的努力,希望苏丹政府继续加大力度并在关键领域取得实质进展。造成达尔富尔问题的原因复杂,国际社会应以建设性方式协助解决该问题,制裁只会使问题更加复杂化。

  过去一年,联合国维和行动显著增加,兵力和资源等供不应求。秘书长呼吁各国、特别是发达国家在政治、兵力和资源等方面向联合国提供更多支持。我们希望,发达国家能尽快采取实际行动,响应秘书长的号召。

  过去一年,马德里、伊斯坦布尔、雅加达、莫斯科及别斯兰市等地相继发生恐怖袭击。这表明恐怖主义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仍然是我们面临的现实和严峻挑战。只有加强国际合作,采取标本兼治,避免“双重标准”,才可能妥善解决上述问题。

  二、发展问题。今年联大一般性辩论的突出特点之一就是各方更加关注发展问题。绝大多数发展中国家都要求增加在国际经济事务中的发言权,真正实现经济上的“独立”。发展是人类文明进步的基础。只有促进全球协调、平衡、普遍发展,才能实现世界持久和平与稳定。没有发展中国家的繁荣和进步,世界和平与稳定的理想只会是“空中楼阁”。

  当前,迫切需要改变南北差距继续拉大,部分发展中国家贫困化加剧的现状。关键是要适应经济全球化发展要求,加强发展中国家在国际经济事务中的决策权,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经济新秩序,让全球化的好处普惠全球。

  要建立健全开放、公平的多边贸易体现,本着互谅互让的原则,推动多边贸易谈判取得进展。要高度重视改善和完善国际金融体制,促进全球经济增长。发达国家要承担起应有的义务和责任,在市场、资金、技术、减债、贸易条件等方面给予发展中国家更多支持,切实与发展中国家建立全球伙伴关系。同时,要加强南南合作。发展中国家应联合自强,广泛参与国际事务,逐渐改变自身在经济全球化进程中的不利地位。

  明年联合国首脑会议将重点审议千年发展目标的落实情况。我们希望会议能凝聚共识,推动国际社会更加重视发展问题,加大在发展领域的投入,为继续努力实现千年发展目标提供新动力。

  三、多边主义和联合国作用。加强多边主义和联合国作用已是各方的广泛共识。秘书长指出,“如不能充分利用联合国,不可能找到任何更有效的机制。我们对此不应心存幻想(Let’s not imagine that, if we fail to make good use of it, we will find any more effective instrument)”。中方对此结论深表赞同。一年来的国际形势发展再次表明,要解决人类面临的各种安全威胁,实现共同发展,都离不开多边主义,离不开以联合国为中心的多边机制。

  中国支持联合国与时俱进,进行必要、合理的改革。改革的目的应是加强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主导作用,提高联合国的工作效率,增强联合国应对各种威胁和挑战的能力,更好地反映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呼声和需要。我们赞成适当扩大安理会,主张优先增加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我们支持“威胁、挑战与变革”高级别名人小组的工作,期待着小组提出报告,就联合国改革问题提出新见解、新思路和新建议。

  四、国际关系法治化。安南秘书长在报告中强调法治的重要性,在联大发言中重点论述了这个问题。我们赞同秘书长的想法并认为,努力推动国际关系实现法治至关重要。无论是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还是促进发展和保护人权,都必须坚持和尊重法治,特别应遵守国际关系中的“宪法”-《联合国宪章》。安南秘书长指出,“那些在国内宣称实行法治的国家必须在国际关系中也尊重法治”。这值得各国记取。只选择对其有利的国际法则,对其不利的则置之不理,无助于推动和实现国际范畴的法治和公正。我们希望,在安南秘书长及各方的共同努力下,能真正实现国际关系的法治化和民主化。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