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专题 > 第59届联合国大会
张义山大使在第59届联大二委议题84:“发展筹资问题国际会议后续行动和执行情况”的发言

2004-10-13 00:00


  主席先生:

  首先感谢秘书长就该议题提出的全面报告及有关说明,为我们讨论发展筹资问题提供了良好的基础。同时,中国代表团支持卡塔尔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的发言。下面,我愿就议题84阐述中方立场。

  主席先生,

  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提出反映了国际社会致力于解决发展问题的决心。但从目前情况看,千年发展目标的实现面临巨大的挑战,有些领域的进展更是举步维艰。2002年召开的联合国发展筹资问题国际会议通过了《蒙特雷共识》,在推动国际社会进一步关注发展问题,促进千年发展目标的实施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果。遗憾的是,发展筹资国际大会结束2年有余,资金缺口增大,资金匮乏现状犹存,“发展赤字”继续扩大,严重阻碍了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迟缓了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的进程。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形势下,这一问题变得更为突出。如何将《蒙特雷共识》落到实处,妥善解决发展筹资问题成为推动千年发展目标如期实现的重要前提。

  中方一向认为,发展筹资的主要责任在各国政府,但国际的支持至关重要,两者应相互补充,相互促进。秘书长在其报告中提出了相同的观点,并认为如在2015年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的最低要求,官方发展援助流量必须比2001年水平增加一倍。这是发展筹资问题国际合作的重要前提。为此,中国代表团认为:

  一、发达国家应尽快采取实际行动,切实履行增资承诺,确保官方发展援助的质量和数量。国际社会还应认识到,官方发展援助不是施舍与恩赐,而是矫正全球化利益分配不均的必要手段。同时,国际多边开发机构应进一步加强资源转移作用,将扶贫和提高发展中国家的生产率作为核心使命。

  二、改变不合理的国际金融、货币和贸易体系,为发展中国家的发展和全球经济可持续的增长创造有利的国际环境。同时,增加发展中国家在多边经济和金融领域机构的参与权与决策权。国际社会还应鼓励各种经济要素在全球范围内持续、稳定、有序流动。为此,发达国家应积极引导私人资本有序地流入发展中国家,加快向发展中国家开放市场,促进劳动力跨国界流动以及技术与资金向发展中国家转移,扩大特别提款权和使用范围。同时,还应进一步加强对重债贫国的减债力度。

  三、有关国际机构应密切合作,协调行动,促进国际发展合作政策的连续性和协调性。在此方面,联合国应发挥积极作用,加强与布雷顿森林机构和WTO以及区域机构的合作和协调,使之从体制上适应国际发展合作和促进共同发展的需要。

  主席先生,

  2005年将举行发展筹资高级别会议和千年发展目标高级别全会。我们希望两会加强协调与沟通,并积极推动建立“千年发展目标”评估框架,对《蒙特雷共识》的执行进展进行监测。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很高兴地看到,尽管各方对建立创新性筹资方式意见不一,但对其的可行性的探讨一直未予停滞。中方赞赏巴西、法国、智利和西班牙等各方就此所作出的积极努力。中方相信,创新性筹资方式将为解决发展筹资问题注入新动力、带来新思路。中方欢迎有关各方就创新性筹资方式进行的探讨,愿就创新性筹资方式问题与各方交换意见。中方希望各方本着“共赢”的理念,加强磋商,研究实施的具体措施,分析相关的成本和风险,并尽快付诸行动。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