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专题 > 第59届联合国大会
张义山大使在第59届联大二委关于议题85:可持续发展的发言

2004-10-19 00:00


  主席先生:

  首先,感谢秘书长就环境和可持续发展问题提出的详尽报告,并感谢秘书处的介绍。同时,中国代表团支持卡塔尔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的发言。下面,我愿就可持续发展有关问题谈些看法。

  主席先生,

  《21世纪议程》和可持续发展世界首脑会议通过的《实施计划》,为各国和国际社会保护环境和实现可持续发展制定了具体目标和行动方案。为扭转全球环境持续恶化的局面,促进在可持续发展问题上取得实质性进展,国际社会当务之急应是将确定的目标落到实处,将承诺转化为行动。这需要各国根据国情制定和全面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也需要在此领域大力加强国际合作和有关协调。

  可持续发展世界首脑会议后,虽然各国加大了对可持续发展的投入和合作力度,但整体进展仍较缓慢。面对日趋严峻的环境挑战,国际社会还缺乏行之有效的措施和手段。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由于自身条件的限制,在实现可持续发展方面仍面临巨大困难。这要求国际社会必须将促进国际和区域合作作为工作重点之一,在资金、技术和能力建设等执行手段问题上给予发展中国家切实支持和帮助。

  我们高兴地看到,可持续发展委员会第12次会议成功举行。各方在会上本着合作和创新的精神,就水、卫生和人居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交流了经验,找出了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我们希望在此次会议讨论的基础上,可持续发展委员会第13次会议能够有的放矢,针对具体问题,找到切实可行的政策措施和解决办法,以有效促进有关目标的实现。

  主席先生,

  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及其《京都议定书》为国际合作应对气候变化确立了基本原则和框架,明确规定了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应当得到遵守。中国已于2002年核准了《议定书》。我们高兴地看到,俄罗斯政府已将旨在批准《京都议定书》的议案提交俄国家杜马,正式启动批准进程。我们希望俄此举将促进《议定书》尽快生效并得到有效执行,进一步推动国际社会减缓气候变化的努力。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气候变化问题,在致力于发展经济的同时,已根据自己的可持续发展战略,为应对气候变化和改善生态环境做出了巨大努力,取得了显著成效。中国今后还将一如既往地为此继续努力。

  同时,我们也认识到,气候变化问题是人类面临的一项长期挑战,需要人类的不懈努力加以解决。我们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在继续支持《京都议定书》的同时,探索适合各国国情并能充分调动各国积极性的应对气候变化的各种办法,以有效减缓气候变化,实现可持续发展。

  主席先生,

  《防治荒漠化公约》在防止土地退化和改善人类生存环境方面具有重要作用。但由于资金匮乏,该《公约》目前未能充分发挥其应有作用。我们希望发达国家能尽快履行对《公约》的资金承诺,为《公约》的有效实施注入活力。我们对《公约》秘书处的积极工作表示赞赏。希望秘书处进一步加强与全球环境基金的沟通与合作,进一步落实《公约》资金问题,大力推动全球荒漠化防治工作。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是《生物多样性公约》最早的缔约方之一,并一向积极参与和支持国际社会在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可持续利用领域的合作与努力。今后,中国将同各方一道,继续积极履行作为《公约》缔约方的义务,认真实施缔约方大会的各项决定,共同促进《公约》中有关目标的实现。

  主席先生,

  1994年第一次世界减灾大会至今已有10年,但灾害对各国人民的生命财产和生活环境造成的破坏并未减少。自然灾害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敌人,而发展中国家在自然灾害面前表现得更为脆弱。我们希望国际社会,特别是发达国家切实采取措施,从人道主义出发,增加对发展中国家的灾后物质和技术援助,帮助发展中国家在防灾、备灾和减灾等方面增强能力建设。我们并希望明年在日本神户举行的第二次世界减灾大会能够取得积极成果,促进在此领域的国际合作,落实具体目标和行动。

  主席先生,

  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在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具有特殊性。十年来,在小岛屿发展中国家的不懈努力和国际社会的帮助下,《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可持续发展行动纲领》的执行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同时,我们也注意到,目前离实现《行动纲领》提出的目标还有较大差距。特别是在全球化深入发展的形势下,小岛屿发展中国家面临着更加严峻的挑战。我们希望明年在毛里求斯举行的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可持续发展国际会议能够面向行动,找出执行《行动纲领》进程中存在的障碍和困难,形成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以全面促进小岛屿发展中国家的可持续发展。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