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专题 > 第59届联合国大会
张义山大使在59届联大五委关于人力资源管理问题(议题114)的发言

2004-10-28 00:00


  主席先生:

  首先,请允许我对您当选五委主席表示热烈祝贺!您工作能力强,外交经验丰富,我相信,在您的领导下,本届联大5委将会圆满完成各项任务。中国代表团将支持您的工作,积极参与会议讨论,为会议做出贡献。

  中国代表团感谢McCreery助理秘书长、Dileep Nair副秘书长及秘书处其它官员就本议题所做的介绍。毫无疑问,他们的介绍对会议讨论很有益处。

  中国代表团同意卡塔尔代表77国加中国的发言。

  下面,我就人力资源管理议题下几个问题谈谈中国代表团的立场。

  一、关于人力资源管理改革

  中国支持秘书处人力资源管理改革的努力。在各会员国的支持下,人力资源管理改革作为联合国改革的有机组成部分,经历了形成方案、组织实施等几个阶段,在一些领域已取得积极进展。新的选任制度已展开,人事政策法规得以简化,流动已在初级工作人员中逐步推行,新的考绩制度适用范围进一步扩大等等。中国代表团积极评价这些成绩。但是,中国愿意指出,改革整体效果与广大成员国希望达到的目标仍有差距,改革过程上出现的新问题有待解决。希望秘书处加大工作力度,加快工作步伐,进一步落实大会关于人力资源管理改革的有关决议,采取积极措施,使人力资源改革工作出现新局面。

  二、关于代表性问题

  代表性问题是联合国人力资源管理中的一个重要问题。近年来,代表性不足问题依然困扰着多数发展中国家,突出表现在高级和决策职等任职人员逐年下降及人员在秘书处总体分布状况不平衡两方面。2000年至2004年间,发展中国家D-1及以上职等人员的比例,从48.5%下降到44.7%。目前,中国代表性不足问题尤为突出,中国在实质性部门人员不断减少,级别偏低,在一些部门如政治部等已无任何人任职。这种现象是不正常的,中国不能不对此深表关切。在此,中国代表团再次呼吁秘书处采取措施,落实大会A/RES/57/305号决议精神,确保发展中国家在秘书处高级和决策级别职位有公平任职人数。同时,我们呼吁人力资源管理厅对部门间、职等间存在的代表性不足问题进行研究,寻找解决办法。中国欢迎人力资源管理厅完善人力资源行动计划,以监督用人部门在职等分布、部门分布等方面体现地域代表性。

  三、关于一般事务人员职业发展问题

  保持年龄结构合理的专业队伍,是形成良性新陈代谢机制基础,是吸引、留住人才的重要条件,也是增强国际公务员队伍活力的基本要求。中国对秘书处人员年龄结构未能得到改善表示关切。中国认为秘书处应将优化人员年龄结构作为当前人力资源管理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认真研究,形成具体方案,供下一届大会讨论。我们理解一般事务人员追求职业发展的愿望,鼓励他们积极参加竞争。但是,我们愿意提醒秘书处,仅在2003年国家竞争考试合格人员中还有近75%的合格考生待聘。这些青年人才服务联合国的愿望也应得到关注。挤占有限的初级职员职位,必将造成宝贵的青年人才资源的浪费,也会加重秘书处年龄老化问题。我们希望秘书处制订人事政策建议时充分考虑这一问题。

  四、关于合同安排问题

  提高服务质量和增强工作效率是联合国人力资源管理改革重要目标。中国支持建立灵活、平衡、有利于提高业绩的合同安排。本着这样的精神,中国支持逐步限制长期合同数量,扩大定期合同适用范围,提高持续合同条件。中国认为秘书长报告中提出的工作人员在5年定期合同任用后,经考核一次性给予持续任用合同的建议,条件过于宽泛,没有体现业绩管理的精神。中国认为,新的合同方式应与现行长期合同有实质区别,但是新合同安排建议仍有很强的终身任用色彩,秘书处应重新研究。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希望秘书处加强与国际公务员委员会的协调。

  五、关于维和外地文职人员征聘政策问题

  近年来,随着联合国维和行动不断布署,文职人员需求量相应增加,对秘书处人力资源管理、特别是征聘工作提出了新挑战。内部监督事务厅报告表明,外地特派团国际文职人员征聘工作中存在着空缺率高、招聘周期长、缺乏透明度、人员地域分配不均等,影响工作的有效进行,也没有体现公平性。中国认为当务之急是解决这些问题。中国代表团呼吁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围绕程序性和实质性问题加强对维和部征聘工作的监督。我们鼓励维和部采用改进后的“银河”网上招聘工具,提高征聘效率。中国代表团欢迎有关部门与会员国密切加强联系,协助开发一个文职人员常备系统。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