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专题 > 第59届联合国大会
中国代表团临时代办成竞业在第59届联大全会关于千年首脑会议、联合国主要会议统筹协调后续行动议题下的发言

2004-11-22 00:00


  主席先生,

  我荣幸地在议题55下介绍“加强全球公共卫生能力建设”决议草案,编号为A/59/L.30。

  主席先生,

  加强全球公共卫生能力建设是千年发展目标的重要内容。在八项千年发展目标中,三项均涉及健康问题。其中目标六明确设定,在2015年前制止并开始扭转艾滋病和疟疾等主要疾病的蔓延和流行。推动全球公共卫生能力建设,有利于国际社会早日实现上述目标。

  在全球化日益深入的今天,传染性疾病的危害绝不仅局限于某一国家、某一地区、某一大洲。一种疾病的暴发,可能在短期内危及全球。不论是艾滋病、疟疾,还是非典、禽流感,对人类的危害都是有目共睹的。只有国际社会携起手来,加强应对上述疾病的能力,才能防患于未然。

  主席先生,

  此系中国第二次在联大提出同名决议草案。现案文以58/3号决议为基础,广泛听取了各国代表团意见,新增如下内容:注意到秘书长关于执行《千年宣言》报告的有关内容;赞赏联合国艾滋病联合规划署、全球防治艾滋病、结核病和疟疾基金的工作及第十五届世界艾滋病大会的召开;关注禽流感暴发对人体健康和经济的危害,欢迎有关国家就此发表的联合声明;注意到在全球一级,“全球疫情警报和反应网”联合120多个伙伴,提供及时、高质量的技术支持;鼓励各国政府及联合国机构通过向发展中国家和经济转型国家提供技术和相关援助等方式,积极支持全球公共卫生能力及医疗机构建设。

  主席先生,

  应“最不发达国家集团”主席贝宁要求,并经商有关各方,我在此对决议草案作如下修改:删除第7执行段倒数第二行中“包括最不发达国家(including the least developed countries) ”的措辞。该段现表述为:

   Encourages Member states, as well as United Nations agencies, bodies, funds and programes, in accordance with their respective mandates, to continue to address public health concerns in their development activities and programes, and to actively support capacity-building in global public health and health-care institutions, such as through the provision of technical and other relevant assistance to the developing countries as well as countries with economies in transition;

  在11月15日印发的决议草案里有126个国家参加了共同提案国。此后,又有40国参加共同提案国,他们是:阿尔巴尼亚、安提瓜和巴布达、阿根廷、比利时、伯利兹、贝宁、巴西、佛得角、科摩罗、多米尼加共和国、爱沙尼亚、格鲁吉亚、加纳、几内亚、圭亚那、爱尔兰、约旦、拉脱维亚、立陶宛、马达加斯加、马耳他、毛里塔尼亚、密克罗尼西亚瑙鲁、尼日利亚、挪威、帕劳、巴布亚新几内亚、葡萄牙、圣卢西亚、圣马利诺、塞舌尔苏里南、斯威士兰、瑞典、特立尼达和多巴哥英国、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乌拉圭和也门。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向所有联署提案的国家表示衷心感谢,希望大会协商一致通过经修正后的决议草案。

  主席先生,

  在介绍了载于A/59/L30文件的决议草案之后,我愿就今天会议审议的议题发表如下看法。

  中国代表团感谢秘书长就议题45和55提交的报告,并欢迎就这两个议题举行联合辩论。中国支持卡塔尔即将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作的发言。

  根据大会今年5月通过的58/291号决议,明年9月将举行由各国元首或政府首脑参加的大会高级别全体会议,全面审查《千年宣言》以及联合国各主要会议成果的落实情况。此次首脑会议对于联合国的未来,对加强以联合国为中心的多边主义,对我们促进世界和平、安全与繁荣的共同努力,都具有关键意义。为了确保首脑会议的成功,全体会员国从现在起就应着手做好各项筹备工作。

  首先,应积极推动《千年宣言》的落实。《千年宣言》凝聚着各国对加强联合国作用、维护《联合国宪章》的坚定决心。在过去几年中,为实现《千年宣言》确定的一系列目标,联合国和各会员国作出了不少积极努力,取得了一些成果。但正如秘书长所指出的,我们的任务仍然相当艰巨。在一些国家,千年发展目标的落实情况令人担忧。为此国际社会必须加倍努力,加紧落实《千年宣言》。重要的是,进一步调动资源,加大对发展领域的投入,协助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在实现千年发展目标方面取得更大进展。

  其次,应加强统筹、协调努力,确保联合国在经济、社会及相关领域的各主要会议和首脑会议的成果得到全面、均衡的执行。我们赞成秘书长报告就此提出的一系列建议。在此,我想着重强调以下几点:

  一是需要对联合国经社领域进行必要改革,调整工作重点,简化议程,改革的根本目的应是加强联合国在经济方面的协调能力。

  二是经社理事会应尽快制定出多年期工作方案,并加强对经济领域落实行动的协调和监督。我们主张继续保持联大、经社理事会与布雷顿森林机构、世界贸易组织等的对话机制,并争取使对话产生积极、具体的成果。

  三是有必要建立一个有效的机制,评估和监督联合国各主要会议和首脑会议成果的落实情况。

  明年是北京第四届世界妇女大会召开十周年。中国政府和有关非政府组织已着手筹备有关纪念活动。维护和促进妇女权益是落实《千年宣言》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愿与各方一道,进一步落实第四届世界妇女大会的成果。

  最后,关于明年的联大首脑会议,我们主张首脑会应全面审议和平、发展和改革等各项问题,高瞻远瞩,作出具有政治和战略高度的决定,为我们未来一段时间的工作确定指导方针和原则。有关筹备进程应体现公开、透明和全面包容性。成果文件的草拟和磋商应由全体会员国共同参与,特别是广泛听取发展中国家的呼声和需要。秘书长高级别名人小组报告、秘书长明年就《千年宣言》提交的综合报告以及“千年项目”报告,将是筹备明年首脑会议的三份基础文件。应将三份报告有机结合起来,由联大全会直接展开综合审议,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一揽子决议草案进行磋商。

  中国代表团原则赞成秘书长报告有关首脑会议日期、形式等组织问题的建议。我们支持联大尽快就此通过决议,并抓紧制定筹备工作的路线图和时间表,使各项筹备工作有条不紊地向前推进。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愿与各国密切合作,为全面落实《千年宣言》、联合国各主要会议及首脑会议的成果和确保明年首脑会议成功举行共同作出努力。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