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专题 > 第59届联合国大会
王光亚大使在联大纪念纳粹集中营解放60周年特别会议上发言

2005-01-24 00:00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支持召开联大特别会议,纪念纳粹集中营解放60周年。中国政府和人民深切同情犹太民族在二战时的惨痛遭遇,对在纳粹集中营遭折磨而死的600万犹太人、以及其他各国人士深表哀悼,对遇难者的后人深表慰问。

  60年前的寒冬时节,世界战火硝烟正浓,经历着正义与邪恶、光明与黑暗、进步与反动之间的最后搏杀。60年前的寒冬时节,屠杀了数百万生灵的纳粹集中营终得解放,集中营的幸存者终于走出魔窟,重享和平美好的新生活。60年前的1月,是当代历史长卷中极不平凡的一页。它既见证了法西斯残酷暴行的终结,也记载了人类渡尽劫波后的希望。它以自己的庄严与辉煌,永远铭刻在所有纳粹集中营幸存者及各国人民心中。

  主席先生,

  60多年前,在纳粹势力肆虐欧洲之时,亚洲国家和人民也同样深陷于军国主义侵略战争的凌辱和掠杀之中。在军国主义屠刀下,仅中国死伤人数就多达3500万,其中南京大屠杀就有30多万人遇难。如同纳粹集中营,军国主义的罪行也是罄竹难书,足令人神共愤。

  主席先生,

  岁月悠悠,沧桑巨变。法西斯侵略战争给人类带来了空前浩劫,也警醒和教育了世界人民。和平来之不易,惨剧不应重演。忘却历史就意味着背叛。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日前指出,我们不应忘记过去,应铭记、反思历史并从中汲取教训。然而,60年后的今天,纳粹主义和军国主义阴魂不散,一些极右势力和组织仍处心积虑地妄图歪曲、否认罪恶历史,挑战人类良知。这不能不引起国际社会的担忧和警觉。中国古语讲:前事不忘,后世之师;以史为鉴,知耻后勇。举办今天的特别会议具有双重特殊意义,不仅纪念纳粹集中营的逝者,告慰亡灵,而且再次提醒热爱和平的各国人民,要避免悲剧重演,仅有善良愿望远远不够,还需要各国的共同努力。我们敦促有关国家认真记取历史教训,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

  主席先生,

  60多年前,正是基于政治家的远见卓识和非凡决策,联合国诞生于二战硝烟之中。先哲们制定的《宪章》开宗明义指出,成立联合国,旨在“欲免后世再遭今代人类两度身历惨不堪言之战祸”,“运用国际机构,以促成全球人民经济及社会之进展”。今天,防止各国战祸再起,杜绝集中营惨剧再现,推动人类共享进步与发展,联合国继续负有首要责任。我们正处在时代的转折点,联合国也置身于一个关键的十字路口。为了人类的共同未来,联合国依然任重而道远。其作用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其权威必须维护,不能损害。这是各国人民的利益所在,也是各国政府的义务所在,更是当代政治家的责任所在。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