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专题 > 李肇星外长出席第61届联大
李肇星会见美国和墨西哥外长并出席发展中国家五国外长会

2006-09-18 00:00

  2006年9月18日,正在纽约出席第61届联合国大会的外交部长李肇星分别会见了美国国务卿赖斯和墨西哥外长德尔贝斯并出席了中国、印度、巴西、南非、墨西哥5国外长会。

  在会见赖斯时,李肇星表示双方应共同努力落实好中美两国元首就全面推进21世纪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达成的重要共识,搞好相关战略对话,推进中美共同利益。赖斯表示赞同。

  关于台湾问题,李肇星指出,中方赞赏美国政府多次表示坚持一个中国政策、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反对“台独”,希望美方恪守承诺,谨慎妥善地处理台湾问题。赖斯重申坚持一个中国政策。

  双方就伊朗核、苏丹达尔富尔问题等交换了看法并阐述了各自立场。双方同意保持磋商。

  在会见德尔贝斯时,双方对两国战略伙伴关系全面发展感到满意,表示将共同落实两国常设委员会《共同行动计划》,推动各领域合作深入发展。德尔贝斯提出希望加强墨中两国能源合作,李肇星表示赞同。

  5个发展中国家外长就落实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圣彼德堡会晤共识,联合国有关问题,国际发展合作和南南合作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同意共同推动发展中国家联合自强、协调合作,维护共同利益。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