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专题 > 李肇星外长出席第61届联大
李肇星在联合国出席有关会议并会见苏丹总统

2006-09-18 00:00

  2006年9月18日,《2001-2010十年期支援最不发达国家行动纲领》中期审评高级别会议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外交部长李肇星出席了会议。

  《行动纲领》目标是在2015年前将最不发达国家的赤贫和饥饿人口减半,并实现在2001-2010的10年间,每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达到7%。

  李肇星发言指出,各方应积极落实对《行动纲领》所做的承诺。发达国家应尽快落实联合国关于官方发展援助占其国民总收入0.7%的目标,并将其国民总收入的0.15-0.20%用于最不发达国家,发达国家不晚于2008年给予最不发达国家所有出口产品“免关税、免配额”的市场准入。

  据悉,中国已向49个最不发达国家提供了1701笔援助,建成成套项目799个;免除36个最不发达国家172笔对华债务;给予与中国建交的最不发达国家部分商品免关税待遇;积极参加了多边减债计划。

  会议将通过宣言,重申各方对《行动纲领》的承诺。

  同日,外交部长李肇星在纽约出席了伊拉克问题外长会议。李肇星在发言中强调,中国希望看到一个民族和解、和平稳定、尊重人权、经济发展的伊拉克。

  同日,李肇星会见了苏丹总统巴希尔。巴希尔介绍了苏丹局势。他表示,苏丹经济在以8%以上的速度发展,得益于与中国、印度、巴基斯坦等国的合作。在达尔富尔问题上,苏政府主张延长非盟特派团在达地区的任期,反对联合国接管特派团。李肇星表示,中方致力于发展中苏友好合作关系,支持苏丹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中方理解苏方在接管问题上的关切,主张接管应征得苏丹政府同意。我们希望苏方能显示必要灵活,以利苏丹早日实现和平稳定。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