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专题 > 李肇星外长出席第61届联大
李肇星出席安理会“联合国与区域组织合作问题”外长会议并会见各国政要

2006-09-20 00:00

李肇星会见联大主席哈亚

  2006年9月20日,外交部长李肇星出席了联合国安理会“联合国与区域组织及其它政府间组织在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方面的合作问题”外长会议。会议讨论了加深联合国与各区域、次区域组织在预防冲突、部署维和、战后重建、联合反恐等方面合作等问题。

  李肇星在发言中表示,中国支持联合国同区域、次区域组织和其他政府间组织加强合作,共同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他指出,中国欢迎区域、次区域组织在处理本地区问题上的经验和优势,为维护有关地区和世界和平与安全做出贡献,支持维护联合国的主导地位;联合国可与各区域组织在建立信任措施、预防冲突、危机管理、维护和平等方面开展合作;发展中国家地区组织在结束或预防冲突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联合国应在机制建设、信息交流、资金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中国呼吁联合国及有能力的国家和区域组织进一步帮助非盟加强能力建设,支持非盟在维护非洲和平与稳定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同日,李肇星还会见了各国政要。

  在会见海湾合作委员会成员国外长或代表及秘书长阿蒂亚时,双方同意继续开展各领域合作,加快自贸区谈判,扩大贸易,加强能源合作。双方表示将为维护海湾地区和平稳定,重启中东和平进程共同努力。

  李肇星与阿盟秘书长穆萨就中东问题交换了意见。穆萨赞赏中国为实现黎巴嫩和平稳定作出的贡献。双方主张联合国应为重启中东和平进程发挥更大作用。

  李肇星分别与波兰外长福蒂加和加拿大外长麦凯就推进双方各领域合作交换了看法。

  李肇星还出席了由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倡议举行的中国、俄罗斯、印度、巴西四国会晤。

  李肇星还与本届联大主席哈亚就联合国有关问题交换了意见,双方表示将加强合作。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