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专题 > 李肇星外长出席第61届联大
李肇星会见出席联大的外国政要

2006-09-20 00:00

李肇星会见英国外交大臣贝克特

  2006年9月19日,外交部长李肇星在纽约分别会见了一些出席第61届联合国大会的外国领导人和外长。

  李肇星分别向刚果(金)总统卡比拉和毛里求斯总理纳文介绍了中非合作论坛峰会筹备情况,两国领导人表示期待峰会成功,推动中非关系和双边关系发展。

  李肇星与以色列副总理兼外长利夫尼和叙利亚外长穆阿利姆重点就以黎冲突和中东问题交换了看法。李肇星强调现在要全面落实安理会1701号决议,尽快完成联黎部队的增编和部署。他指出,巴以问题是中东问题核心,应在联合国决议和“以土地换和平”原则基础上,通过政治谈判解决争端。

  李肇星与英国外交大臣贝克特讨论了苏丹和伊朗核问题。李肇星表示,从目前情况看,延长非盟在苏丹特派团任期是个务实的办法。他还指出,国际社会和伊朗方面应继续努力显示灵活,为复谈创造条件,通过外交谈判解决伊核问题。

  李肇星与菲律宾外长罗幕洛和巴基斯坦外长卡苏里着重就双边关系及东南亚和南亚地区形势交换了意见。

  同日,李肇星出席了中国、法国、俄罗斯、英国、美国、德国、意大利外长和欧盟代表工作晚餐会。各方就中东问题和伊朗核问题进行了讨论。

  9月20日上午,李肇星分别会见了伊朗外长穆塔基和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

  李肇星和伊朗外长穆塔基表示将继续致力于中伊长期友好合作关系。关于伊朗核问题,穆塔基表示伊朗愿意在有关方面尊重和承认伊朗拥有和平利用核能权利的基础上,继续与各方进行谈判,最终达成一个全面解决问题的方案。李肇星表示最近伊欧对话释放了一些积极信号,中方主张通过外交谈判,找到一个能为各方接受的解决办法,希望伊方在暂停铀浓缩问题上显示灵活,以尽快重启谈判。

  李肇星与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表示将共同落实两国总理不久前会晤时就发展双边关系所达成的共识。双方认为应继续为通过外交谈判解决伊朗核问题做出努力;抓住目前有利时机,尽快重启中东和平进程;有关方面显示灵活,尽早恢复朝鲜半岛核问题六方会谈。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