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专题 > 李肇星外长出席第61届联大
李肇星外长在安理会中东问题外长会议上的发言

2006-09-21 00:00

  主席女士、各位同事:

  我祝贺安理会中东问题外长会议的举行。这是各方共同努力的结果。中国对阿拉伯国家联盟的上述倡议,一直予以积极支持。

  主席女士,

  历史上的中东曾是一片和平安宁的土地,“流着蜂蜜和牛奶”。但在过去的半个世纪里,她却经历着连年战火冲突,淌着“鲜血和眼泪”。这是对人类良知的挑战。

  中国欢迎安理会通过第1701号决议。这个决议是平息黎以冲突的重要一步,必须全面执行。中国呼吁尽快完成联黎部队的扩编和部署,并愿向联黎部队增兵。我们已开始兑现对黎紧急人道援助承诺,敦促各方向黎人民施以援手。更为重要的是,国际社会应推动黎以达成长期政治解决方案,铸剑为犁,共享和平。

  各位同事,

  中东和平进程目前陷入僵局,但和平并非遥不可及。我愿提出以下主张:

  第一,尊重历史,面对现实。历史给我们以启迪,现实交给我们开创未来的钥匙。解决中东问题需要充分考虑宗教冲突、殖民主义、民族矛盾、边界争端等特殊历史背景,也必须面对现实。以色列应尊重巴勒斯坦人民的选择,同意建立独立的巴勒斯坦国,巴国内各派别也应承认以色列的生存和主权。我们希望巴、以政府能从人民根本利益出发,顺应时代潮流,做出正确抉择,实现两个国家的和平共处,和谐发展。

  第二,建立互信,坚持和谈。在中东地区,战争不会有胜利者,武力也换不来和平。只有谈判才是走向和平的正确途径。当前形势下,以色列与周边阿拉伯国家应停止暴力冲突,特别是针对平民的军事行动,采取积极举措,逐步建立互信。在此基础上,尽快重启谈判,做出必要的妥协和让步,实现勇敢者的和平。

  第三,解决根源,全面推进。中东问题的核心和根源仍是巴以问题。这一问题与黎以、叙以及中东地区其他热点问题相互交织,彼此影响,互动性和关联性明显上升。实现中东公正、持久的和平,必须贯彻安理会决议和“土地换和平”原则,也必须统筹考虑各相关问题,避免给本已动荡的局势增加新的复杂因素。

  第四,发展合作,造福于民。中国呼吁以色列解除对巴封锁,拆除隔离墙,为对巴人道援助提供便利。巴以应开展民间经贸往来,让两国人民率先享受和平红利,逐步化解历史积怨。这也将为政治谈判创造良好氛围。

  第五,秉持公正,加强斡旋。中东和平进程离不开国际社会的帮助与支持。各方要坚持公正和平衡态度,而不能采取双重标准。中国支持四方机制的努力,认为安理会应承担起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首要责任,并欢迎任何有助于推动中东和平进程的倡议和努力。

  各位同事,

  中东和平进程不可能一帆风顺,但只要我们坚持和谈而不是诉诸武力,坚持合作而不是挑起对抗,坚持相互理解而不是彼此排斥,就一定能打开通向和平的大门。

  谢谢。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