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专题 > 李肇星外长出席第61届联大
李肇星出席77国集团和中国外长年会并继续会见外国政要

2006-09-23 00:00

李肇星会见印度国防部长穆克吉

  2006年9月22日,77国集团和中国外长年会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会议就国际经济与发展领域的重要问题,包括贸易、发展筹资、南南合作、千年发展目标、联合国经社领域改革等协调立场。

  外交部长李肇星出席会议并发言。他指出,今后几年是落实国际发展承诺、推动国际发展合作的关键时期。77国集团和中国应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第一,发挥77国集团的传统优势,在重大国际问题上采取共同立场,提高影响力。挖掘合作潜力,巩固和深化南南合作成果。着眼大局和长远,妥善处理分歧,实现共同发展。

  第二,推动国际社会落实联合国成立60周年首脑会议和其他发展领域全球会议成果,敦促发达国家信守承诺,增加援助、减免债务、开放市场,实现官方发展援助占国民总收入0.7%的硬指标。

  第三,推动联合国在发展领域有更大作为,特别是保障发展资源,加强发展机构,营造有利于发展中国家发展的国际环境,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均衡、普惠、共赢的方向发展。

  第四,推动早日恢复多哈回合谈判,敦促发达国家实质性削减农业补贴,降低农产品关税,消除工业品关税高峰和关税升级。

  李肇星说,中国是南南合作的坚定支持者和积极参与者,是77国集团牢固的伙伴。中国将遵循“真诚友好、平等互利、团结合作、共同发展”的原则,为其他发展中国家加快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23日,李肇星和印度国防部长穆克吉对中印两国关系持续改善和发展感到高兴,同意继续发掘潜力,深化战略伙伴关系。穆克吉欢迎中国成为南亚合作联盟观察员,期待与中国在南亚地区以及联合国和世贸组织等国际组织中加强协调与合作。李肇星表示赞同,并希望南亚局势继续缓和。

  李肇星在会见索马里外长伊斯梅尔和肯尼亚外交部常秘姆旺吉时表示,中国支持索过渡政府坚持与伊斯兰法院理事会通过谈判解决分歧,希谈判不断取得进展。他赞赏肯尼亚致力于推动索和平进程,为政治解决索问题发挥了独特作用。中国愿与国际社会一道,为索问题的解决发挥积极作用。伊斯梅尔和姆旺吉介绍了索局势和相关考虑,希望中国为索实现和平,恢复法治和秩序发挥更大作用。

  李肇星还会见了保加利亚和斐济外长,并与牙买加外长通了电话,着重就双边关系交换了意见。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