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专题 > 李肇星外长出席第61届联大
加强对话合作,共谋和平发展

2006-09-23 00:00

 

  主席女士,  

  祝贺阁下荣任第61届联合国大会主席,相信在你的领导下,本届联大将取得丰硕成果。我向第60届联大主席埃里亚松阁下和安南秘书长表示敬意。

  借此机会,我对黑山共和国加入联合国表示祝贺。

  主席女士,

  当前,国际形势继续发生复杂深刻变化。和平、发展、合作已成为时代的潮流。谋和平、求发展、促合作是世界各国和人民的共同愿望。但世界并不太平,发展问题依然突出。实现持久和平与共同发展任重道远。一段时间以来,朝鲜半岛核问题、伊朗核问题、黎以冲突等热点问题同时升温,影响国际和地区形势稳定,考验着国际社会的智慧、团结与耐心。

  主席女士,

  维护和平是国际社会的共同使命。平等协商、和平谈判是解决争端的有效途径。中国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国际社会的一员,将继续为和平解决热点问题不懈努力。

  ──在朝鲜半岛核问题上,中方致力于维护朝鲜半岛和平与稳定、实现半岛无核化、推进六方会谈。在今年7月安理会讨论朝鲜试射导弹问题和有关决议期间,中方从维护半岛和东北亚地区和平、维护安理会团结和权威、维护六方会谈成果出发,与有关方面认真沟通协调,付出了艰苦的努力。

  有关国家长期对立,缺乏信任,是导致有关问题难以解决的主要原因。各方应耐心务实,发挥智慧,通过对话减少分歧,排除障碍。实践证明,六方会谈至今仍是增进理解与信任、解决朝核问题的有效机制。

  我们希望各方保持冷静,显示灵活,积累共识,相向而行,共同争取六方会谈早日复会,逐步落实共同声明。这是解决朝核问题的唯一现实出路。

  ──在伊朗核问题上,中方主张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反对核武器扩散,推动和平解决,促进中东地区和平与稳定。同时,在履行相关国际义务的前提下,各国和平利用核能的合法权利应充分尊重。

  通过外交谈判解决伊核问题是最佳选择,符合各方利益。中方希望所有各方耐心克制,继续灵活,坚持和平解决的正确方向。中方将一如既往为妥善解决伊核问题发挥建设性作用。

  ──在黎以冲突问题上,中方反对任何破坏地区和平与稳定的做法,呼吁全面结束冲突。中方欢迎安理会通过1701号决议,希望有关各方严格遵循,并争取早日达成持久、公正政治解决的框架协议。

  巴勒斯坦问题是中东问题的核心。应在联合国有关决议和“土地换和平”原则基础上重启和平进程,早日实现包括巴以问题在内的中东问题的全面解决,实现相关国家和睦相处和地区持久和平。

  主席女士,

  今年以来,在推动解决热点问题中,联合国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也面临严峻挑战。新形势下,通过改革加强联合国的作用,符合全人类的共同利益。联合国需要在改革问题上迈出坚实步伐。

  ──联合国应朝着有利于维护《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有利于会员国团结合作、有利于会员国整体利益的方向发展。

  ──改革应是全方位的,在安全、发展和人权等诸多领域均应有建树,特别要加大在发展领域的投入,推动落实千年发展目标。

  ──改革应最大限度地满足会员国,尤其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要求。坚持发扬民主,充分协商,努力寻求广泛一致。对有分歧的重大问题,要采取谨慎态度,深入磋商。

  中国欢迎联合国改革特别是落实首脑会议成果文件的积极成果,将向联合国建设和平基金捐款300万美元。我们愿与各方一道,继续推进联合国改革,加强联合国的权威和团结,提高应对挑战的能力和效率。

  主席女士,

  秘书长是联合国最高行政长官,作用重要。中方坚定支持下届联合国秘书长来自亚洲。相信亚洲能够产生出一位有能力、有威望、为各方接受的秘书长。

  联合国会费比额涉及会员国切身利益,也事关联合国能否有稳定的财政基础。会员国有义务按照会费比额按时、足额缴纳会费。

  “支付能力”原则是确定联合国会费比额行之有效的基本原则,也最能凝聚各方共识,必须坚持和遵守。多年来,中国忠实履行联合国财政义务,对联合国财政作出了应有贡献。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中方愿根据“支付能力”原则为联合国财政作出更大贡献。我们愿以建设性的态度参与讨论,希望通过广泛协商,达成公平合理的方案。

  主席女士,

  没有普遍的发展,世界的和平与进步就不能持久。各国应履行在《千年宣言》、《蒙特雷共识》、《约翰内斯堡执行计划》和联合国60周年峰会成果文件中对建立促进发展的全球伙伴关系的承诺,充实伙伴关系内涵,完善伙伴关系模式。

  ──各国应为本国的发展承担首要责任,结合千年发展目标实施综合发展战略。

  ──国际社会特别是发达国家应增加发展援助,促进国际贸易和技术转让与投资,更广泛地减免债务,更多地支持发展中国家,尊重发展中国家在本国发展问题上的主导权。

  ──联合国应进一步发挥在发展领域的作用,建立公平、合理的千年目标进展评估框架,确保联合国基金、方案和专门机构加大对发展中国家能力建设的支持,加强国际发展政策与国际货币、金融和贸易体制的协调一致,营造有利于发展中国家的国际环境。

  ──多哈回合谈判中止不符合各方利益。世界贸易组织成员应拿出政治决心,尽快重启以发展为主题的多哈回合谈判,为取得全面、平衡的结果不懈努力。

  ──应调动各国民间力量,推动其更加广泛、深入地参与发展合作,形成政府与民间相互补充、促进的局面。

  主席女士,

  人权理事会的成立,是国际社会根据时代要求作出的选择。联合国全体会员国有责任努力共建一个有活力、有效率的理事会。

  ──理事会应进一步重点关注武装冲突引发的大规模粗暴侵犯人权的现象,支持国际社会在预防冲突、重建和平和打击各种形式恐怖主义方面倍加努力。

  ──理事会应同等重视经济、社会及文化权利,动员国际社会和联合国各机构采取有效措施,支持各国实现发展权。

  ──理事会应继续特别关注妇女、儿童、残疾人、移民工人和少数民族等弱势群体的权利,使之享受同等尊严。

  ──理事会应促进不同社会制度和发展水平的国家坚持平等对话与合作,处理好人权问题,消除双重标准和政治化。

  主席女士,

  几十年来,中国与非洲国家真诚相待,相互支持,在平等互利基础上开展合作,维护了中国和非洲国家的主权与独立,促进了经济社会的共同发展,给中非人民带来了重要利益。

  中非双方共同商定今年11月3日至5日召开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暨第3届部长级会议。届时,中国和非洲国家领导人将围绕“友谊、和平、合作、发展”的主题,共同探讨建立和发展中非政治上平等互信、经济上合作共赢、文化上交流互鉴的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共同规划中非友好合作蓝图。

  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非洲作为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致力于稳定和振兴。中非加强合作,必将为促进南南合作和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事业作出积极贡献。

  主席女士,

  中国对外政策的宗旨是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

  中国坚持通过维护世界和平来发展自己,又通过自身的发展来促进世界和平,努力实现和平的发展、开放的发展、合作的发展、和谐的发展。我们将努力把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与各国人民的共同利益结合起来,以合作谋和平,以合作促发展,以合作解争端。

  中国致力于推动建设和谐世界,同各国相互尊重、扩大共识、和谐相处,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坚持各国平等参与国际事务,促进国际关系民主化;致力于推动共享经济全球化和科技进步的成果,促进互利共赢,普遍繁荣;致力于促进不同文明的交流、增进了解、相互促进,倡导世界多样性,推动人类文明进步;致力于同各国开展对话、增强互信,共同应对全球性问题,促进全人类的进步事业。

  中国将继续以实际行动向世界表明,中国是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重要力量,中国人民是各国人民足以信赖的朋友和友好合作的伙伴。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