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专题 > 李肇星外长出席第61届联大
李肇星外长在77国集团第30届外长会议上的发言

2006-09-23 00:00

  主席先生:

  首先,我代表中国政府祝贺77国集团第30届外长会议成功召开,感谢南非在担任本年度77国集团主席期间的出色工作,祝贺巴基斯坦当选2007年度77国集团主席。

  当前,国际形势继续发生着复杂而深刻的变化。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此起彼伏,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面临挑战。与此同时,世界经济增长总体平稳,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势头良好,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非洲国家的经济显示了良好的增长势头。这为发展中国家参与国际发展合作、深化南南合作创造了有利条件。

  但发展中国家发展的外部环境没有根本改善。全球发展不平衡加剧,能源价格走高,多哈回合谈判被迫中止,南北差距仍然很大,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的前景不容乐观。

  主席先生,

  77国集团已成为国际舞台上一面光辉的旗帜,一个响亮的声音。作为发展中国家利益的代表,77国集团为促进国际关系民主化、推动国际发展合作、维护发展中国家团结和利益作出了重要贡献。一年来,77国集团先后举行马来西亚特别部长级会议、巴西科技部长会议,在深化南南合作方面取得了新的成绩。

  展望未来,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艰巨。今后几年是落实国际发展承诺、推动国际发展合作的关键时期。中方建议,77国集团和中国应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第一,加强协调,维护共同利益。要充分发挥77国集团的传统优势,在重大国际问题上采取共同立场,提高参与权、发言权和影响力。要挖掘合作潜力,取长补短,互利共进,巩固并深化南南合作成果,不断探讨合作的新思路和新方式。要着眼大局和长远,妥善处理彼此分歧,实现共同发展。

  第二,履行承诺,落实千年发展目标。应推动国际社会积极落实联合国成立60周年首脑会议和其他发展领域全球会议成果,敦促发达国家信守承诺,在尊重发展中国家主导权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加援助、减免债务、开放市场,实现官方发展援助占国民总收入0.7%的硬指标。刚刚结束的最不发达国家高级别会议取得积极成果,关键是将会议成果落到实处。

  第三,因势利导,推动联合国发展领域改革。发展领域改革事关联合国未来发展,对国际发展合作有重要影响。我们要继续坚持77国集团马来西亚会议形成的共同立场,推动联合国在发展领域有更大作为。特别是保障发展资源,加强发展机构,营造有利于发展中国家发展的国际环境,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均衡、普惠、共赢的方向发展。

  第四,灵活务实,促进多边贸易体制发展。多哈回合谈判无限期中止对全球贸易的负面影响不容低估,不符合各方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利益。我们要推动早日恢复多哈回合谈判,敦促发达国家显示责任感和灵活性,实质性削减农业补贴,降低农产品关税,消除工业品关税高峰和关税升级。要切实体现发展的主题,充分照顾发展中国家关切,使其充分参与多边贸易体制并切实从中受益。

  各位同事,

  巩固和加强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团结与合作,始终是中国外交的基本立足点。中国是南南合作的坚定支持者和积极参与者,是77国集团最为牢固的伙伴。去年举行的联合国成立60周年首脑会议上,胡锦涛主席宣布了支持发展中国家加快发展的五项重大举措,中方正积极落实。今年11月,中非合作论坛峰会暨第3届部长级会议将在北京召开。我们将在会上提出减免债务、免关税、增加援助、加强医疗卫生和人力资源合作等一系列支持非洲发展的新举措,与非洲国家建立和发展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中国将与发展中国家一道,在南南合作的框架内,拓展合作渠道、创新合作模式,共同探索可持续发展之路。随着自身经济的发展,中国将遵循“真诚友好、平等互利、团结合作、共同发展”的原则,为其他发展中国家加快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主席先生,

  中国将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把国内发展与对外开放统一起来,把中国的发展与世界的发展联系起来,把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与世界人民,特别是发展中国家人民的共同利益结合起来,不断加强与77国集团的协调与合作,为建设一个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而不懈努力。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