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专题 > 改革开放30周年
北京奥运会展现中国的成熟与自信

2008-09-16 01:01
 

北京奥运会展现中国的成熟与自信

 

任珂 (中国特稿社)

 

对绝大多数人来说,北京奥运会难以忘怀。他们会记住尤赛恩·博尔特,迈克尔·菲尔普斯,还有那些为自己的国家赢得有史以来第一块奖牌的运动员,以及运动场上一个个奇迹和感动的场景。

但对中国人来说,最值得记住的,不是创记录的51枚金牌,而是那呈现给世界的欢乐的16天。

8月8日到24日召开的北京奥运会吸引了全世界的关注。除了赛场里的喜悦与遗憾,热情好客的市民和志愿者、井井有条的赛事组织,还有梦幻般的运动场馆,让观众们流连忘返。

“这届奥运会真是无与伦比!” 在闭幕式上,面对国家体育场,又名“鸟巢”内的9万多名激动的观众,国际奥委会主席雅克·罗格如此形容北京奥运会。

自从奥运火炬在24日晚熄灭之后,欢乐的心情仍然徘徊在人们心中,久久不能离去。一个叫补驹的北京市民在比赛期间去看了体操和曲棍球比赛,热烈的气氛让他记忆犹新。

“比赛场馆内,到处都是外国人。我说得最多的一句英语就是:你来自哪里?”补驹说,“真像一个国际大聚会。自己的国家能招待来自四面八方的宾客,我非常自豪。”

北京奥运会吸引了奥运有史以来最多的参与者——总共有204个国际奥委会的成员国家和地区。8月8日的开幕式吸引了80多个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到场,也创下了奥运之最。据美国NBC广播公司调查,本届奥运会是全美有史以来收视率最高的赛事节目。

虽然国际奥委会号召各国不要将奥运会政治化,但仍然有一些人以一种超越了体育本身的眼光看待这项赛事,因此来不来北京,在一些国家就成了政治问题。

法国总统萨科齐起初暗示将不出席奥运会开幕式,后来,他改变了态度,最终在开幕式当晚出现在了“鸟巢”的看台上。而加拿大总理哈伯则因为没有出席开幕式而受到了他的前任克雷蒂安的批评。

“如果说当年国际社会用手投票将奥运会主办权授予北京,是对中国改革开放投下的信任票;那么,现在各国精英纷至沓来参加奥运会,也可视为国际社会再次‘用脚投票’肯定中国发展的方向,”清华大学教授胡鞍钢说。

从1978年实行改革开放算起,中国的发展刚好经历了30 年。30年前的中国,刚从十年文革的噩梦中醒来,百废待兴 。 那时,人们的温饱还成问题,举办奥运会简直是天方夜谭。中国当时甚至还放弃了举办1978年亚运会的机会,因为缺乏足够的运动设施。

通过30年的发展,中国已经成为目前世界第四大经济体,仅次于美国、日本和德国。足够的经济力量,使中国有能力拿出400多亿美元来主办这届奥运会。

中国不仅在发展,而且一直在开放。2001年,中国加入了世界贸易组织(WTO)。同一年,中国还赢得了2008年奥运会的主办权。

“中国经过30年改革开放,已真正成为世界的一部分,这个拥有13亿人口的国家是世界上最大的利益相关者,”胡鞍钢说。

奥运会给中国另一个机会适应国际惯例。国际奥委会官员、外国管理团队和赞助商等深入参与了本届奥运会。从“鸟巢”的设计,到赛事的转播和管理工作,国际团队提升了奥运会的水平。

随着对外合作越来越多,在北京的外国人也越来越多。据北京市公安局介绍,北京目前大约有50万常住和非常住外国人,比去年同期增长了42%。

10年前在北京看到外国人时,我可能会停下来多看几眼,”补驹说,“但现在我绝不会那样做了。现在外国人太普遍了。”

1990年,北京组办了第11届亚运会。与当时的情形比起来,变化更明显了。北京一位资深记者回忆,亚运会时的治安志愿者,更像警察。他们可以随时叫住看上去“可疑”的记者,进行盘查。

“而本届奥运会期间,几乎所有的志愿者都是微笑服务。而且记者在采访过程中也很少遇到麻烦,”这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记者说。

因为奥运会,中国人也了解了外国人眼中的人权是什么样的。在赛事期间,中国政府在三个不同的公园里开辟了三个示威区,两个在城市中心,另一个在郊区。

奥运期间并没有发生示威活动。 北京警方表示,由于政府相关部门通过与示威申请者进行谈判,解决了纠纷,因此这些人主动撤销了示威申请。

尽管中国人都在为本国遥遥领先的金牌自豪,但却并没有表现出西方媒体所担心的极端的民族主义倾向。 正如一些网民所说,中国已不需要金牌来证明自己的实力了。

“通过本届奥运会,世界更加了解中国,中国也更加了解世界,”罗格在闭幕式上说。

2008年的天灾人祸,增加了中国举办奥运会的难度。 这个中国农历的鼠年很不平凡。3月,在西藏首府拉萨和西藏周围省份藏族聚居区,发生了由少数“藏独”分子制造的打砸抢烧严重暴力事件。

5月12日,西南四川省发生了8级大地震,导致近7万人遇难,17000多人失踪。在举国哀悼的氛围之中,全国上下都动员了起来进行抗震救灾。

奥运也受到了影响。4月,“藏独”分子在法国等地干扰了奥运火炬传递。在全国三天哀悼日(5月19-21日)---哀悼地震遇难者期间,火炬传递也相应停止。

在开幕式当晚,当中国代表团旗手姚明与来自四川的地震幸存者7岁的林浩一同走进“鸟巢”时,中国向外界表明,它已经克服了这些困难。

“北京奥运会是世界对中国的信任,”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在闭幕式上说,“中国人民用满腔热情兑现了庄严的承诺。”

奥运会结束了,但奥运给中国留下了很多。奥运期间北京的蓝天让很多人着迷,很多北京市民希望政府继续对机动车数量进行控制。

民众宽容、开放的心态、多元化的声音,这些都是奥运给我们带来的收获。这些收获体现了一个更加自信的国家,”南京大学的胡翼青教授说。

当曾经的中国女排明星郎平作为主教练率领美国女排在半决赛中淘汰中国女排时,中国人并没有谴责她为“叛徒”。当雅典奥运会冠军刘翔由于跟腱受伤退出110米栏比赛时,多数中国人在惊诧之余,还是表达了对刘翔的理解。

然而,20年前, 当中国体操运动员李宁在汉城奥运会的比赛中发挥失常后,这位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三枚金牌得主竟然收到一封装有一枚子弹的匿名信。

而今天,正像本届奥运会的主题口号“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表达的那样,中国期望借助奥林匹克精神,与全世界融合在一起。

正如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奥运开幕前接受外国媒体集体采访时说, “这个口号表达了我们的真诚愿望,就是中国人民愿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在奥林匹克精神感召下,加强交流合作,共同谱写国际奥林匹克运动新篇章,共同创造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