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专题 > 改革开放30周年
中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2008-09-18 01:02
 

中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吴齐(中国特稿社)

 

看着一辆辆满载玩具的卡车缓缓驶出库房,陈勇昌如释重负,长嘘了一口气。尽管中国南方依旧灼热,这位广东玩具厂的老板却常常感受到外贸严冬的寒意。

近年来,随着全球经济增速放缓,享誉世界加工厂的珠三角中小企业正经历着严峻的生存考验。作为一家拥有2000多员工的港商大型来料加工企业,陈勇昌的河源市联弘玩具礼品制品厂幸存了下来。 然而,广东近八成的玩具出口企业由于规模小、抗风险能力差,被淘汰出局。目前有出口记录的广东玩具企业仅剩下1404家。

由于工资、原料等生产成本大幅上涨,人民币升值,还有国家的紧缩性货币政策,我们企业融资更为艰难,陈勇昌说。今年是我们最艰难的一年。

陈勇昌说,去年以来,企业材料成本已经上升了约40%。如今,工人月平均工资比2004年建厂时翻了一翻,达到1200元。人民币升值又压缩了3-4%的利润空间。去年,陈的企业出口额达2500万元,主要给麦当劳和其他一些欧美品牌做贴牌生产

我们能够幸存,主要在于我们拥有一定的生产规模和可靠客户,陈勇昌说。

事实上,广东省玩具业所遭遇的困局并非该产业特有的现象。目前,珠三角地区的各个产业,特别是纺织服装、鞋类箱包等企业,大多都正在经历着相似的发展难题。

据广州海关统计,今年上半年珠三角鞋类出口企业由往年的5043家降至2617家,降幅高达48.1%。今年1月至7月,广东出口服装132.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31%

这些企业具有一个共同的特征:它们都是从事加工贸易为主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只能赚取廉价的加工费,利润微薄。从广东整个外贸出口来看,今年上半年加工贸易一如既往占广东省出口总值的高达65.6%

 

 

平稳较快增长

在政府宏观调控政策的作用下,中国经济告别了昔日炽热的发展速度,开始步入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绿色安全区

统计资料显示,上半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130,619亿元,同比增长10.4%,增幅同比回落1.8个百分点。其中,一、二季度分别增长10.6% 和10.1%。去年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1.3%

尽管呈现出回落势头,今年上半年中国GDP仍比过去30年平均增速高0.3个百分点,也比年初中央政府提出希望经济保持平稳发展的8%预期增长目标要高。

这表明中国经济增长实现了高位平稳适度回落,国民经济继续朝着宏观调控预期方向发展,"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朱之鑫说。

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宏观经济出现了多次由经济过热引起的比较明显的波动。诱发经济过热的因素包括地方分权,价格政策调整或外汇体制改革。

中国政府引入宏观调控机制应对当时的经济波动。然而,1984-1986的努力半路夭折,1989-1990宏观调控导致了经济硬着陆,1993-1996宏观调控由于适度从紧的货币政策没有及时实现经济好转,而诱发了较为严重的通货紧缩。

去年9月以来,中国宏观经济景气预警指数曾连续4个月处于偏热的黄灯区。为此,中国政府提出要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向过热。

中国政府实行了有效的宏观调控措施,尤其是从紧的货币政策和稳健的财政政策,消除了威胁经济正常运行的经济过热危险。推动经济增长的三大要素,即投资、消费和出口,保持了较快发展,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王一鸣说。

及时有效的宏观调控已使得中国经济过热风险开始消退,经济运行逐渐回归到正常轨道上。确保经济发展将是未来一段时间的首要任务,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樊纲说。

中国目前正处于工业化和城市化的进程中,经济仍将保持快速增长,因为缩小区域差距仍将促进经济增长,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说。

专家普遍认为,中国经济维持9%10%的增长速度较为理想。今年GDP的增长速度将从去年的11.9%下滑到10%左右。

今年尽管面对诸多复杂局面,如持续的价格上涨,不确定的外需,企业效益下滑,能源供应紧张,外汇储备过度扩大,但支撑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并没有变。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说,中国经济将继续保持平稳较快的发展。

 

抑制通货膨胀

由于实施了从紧的货币政策,笼罩在中国经济发展之上的持续价格上涨终于有所减缓放慢。7月份,作为观察通货膨胀水平的重要指标的消费者物价指数同比上涨6.3%。该数值在6月为7.1%5月为7.7%2月为本年度新高8.7%

改革开放30年以来,中国经历过四次较大的通货膨胀和一段时间的通货紧缩。1994年的通胀率曾经一度达到24.1%。在20079月之后的九个月里,消费者物价指数一直处于偏热的"黄灯区"

这四次较大的通货膨胀均由国内因素引起。但绝大多数专家认为,本次通货膨胀为成本推动的输入型通货膨胀。

世界石油和农产品价格可能会继续上涨,进而推动中国的通货膨胀。经过3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经济对外依存度已经超过60%

由于年初中国南方特大雨雪灾害和年中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的影响,当时相对短缺的供应导致国内农产品价格上涨。预计农产品价格仍将高位徘徊。

中国急剧扩张的外汇储备增加了央行的被动货币供应,亦将加大通涨压力。

中国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的外汇储备国。截至20086月末,中国外汇储备达1.81万亿美元,比上年末增加2806亿美元,平均每月增长468亿美元。

由于与外汇储备巨增伴随的是外贸顺差收窄,专家提示中国需提防大量短线投机热钱的涌入。

中国采用从紧的货币政策来遏制通货膨胀。2007年以来,中国央行累计六次加息,14次上调了存款准备金率。

中国人民银行表示,下一阶段,要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控制物价过快上涨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把抑制通货膨胀放在突出位置。

下半年,中国人民银行在保持连续性和稳定性的同时,将根据国内外形势变化,适时微调货币政策。

中国人民银行鼓励金融机构进一步将信贷资源向重点地区、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集中,加大对有市场、有效益、带动就业较多的小企业与三农的金融支持力度。

同时,中国人民银行要求加强对外汇流向的监管,防范外汇资金大规模流出。

今年7月,国家外汇管理局建立了一套连接国家外汇管理局、银行、企业和财务公司的外汇流向实时监管系统。

朱之鑫说,国家发改委将敦促各地企业增加日用商品供应,密切跟踪价格变化,提升价格调控效果。

 

瞄准结构调整

专家指出,为了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同时控制物价过快上涨,中国应继续保持从紧货币政策的总量控制效应,并运用稳健的财政政策进一步改善经济结构。

另有专家预测中国将放松从紧货币政策的执行力度,增加国内流动性,以缓解企业缺乏资金的压力,尤其是那些饱受需求疲软、信用控制和价格上涨冲击的出口企业。

目前,中国经济面临的一个主要矛盾是部分行业和企业正承受着不断加大的经营压力。政策效应显现和企业通过自我调整改善经营状况,还需要一个过程,朱之鑫说。

为了促进企业创新和结构调整,81日起中国将部分纺织品、服装的出口退税率由11%提高到13%,但部分高污染产品,如化纤布、粘胶纤维没有获得上调。

珠三角大批中小企业倒闭、停产的问题根源在于,这些企业出口大多还是加工贸易,做贴牌生产,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董小麟教授说在过去,绝大多数企业可以专注贴牌生产而生存,因为它们可以从大销量和低工资中赢利。但如今赚钱不再那么简单,企业必须不断提高产品附加值。

广东玩具厂的陈勇昌决定顺应发展潮流。他说,我们将不断开发新客户,研制新产品,比如生产汽车零配件和日用品,并使用更多的自动化设备来提高劳动效率。”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