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专题 > 5·12 汶川大地震
国新办就汶川地震灾害和抗震救灾情况举行第十四次发布会

2008-05-24 00:00

 

   国新办于2008年5月24日(星期六)下午4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王德学介绍安全生产监管监察系统抗震救灾情况,并答记者问。

  • 鲁广锦:

    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今天的发布会先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根据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授权发布四川汶川地震抗震救灾进展情况,接下来请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王德学先生介绍安全生产监管监察系统抗震救灾情况,出席今天发布会的还有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副局长王树鹤先生,现在我先发布5月24日四川汶川抗震救灾工作最新进展情况。

    2008-05-24 15:56:18

  • 鲁广锦: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根据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授权发布:

    据民政部报告,截至24日12时,四川汶川地震已造成60560人遇难,352290人受伤,失踪26221人,紧急转移安置1438.564万人,累计受灾人数4550.9241万人。截至24日12时,共接受国内外捐赠款物261.01亿元,其中实际到账捐款171.47亿元,已向灾区拨付36.79亿元。向灾区调运的救灾帐篷共计44.814万顶、简易房35458间(比前一日增加17124间)、被子241.9347万床、衣物330.4526万件、燃油33.6万吨、煤炭72.3万吨。

    2008-05-24 15:58:56

  • 鲁广锦:

    据卫生部报告,截至24日12时,因地震受伤住院治疗合计75086人,已出院40644人,院内死亡3484人,仍有23864人住院,从四川转外省市治疗4274人,救治伤员总数289457人。

    2008-05-24 16:01:16

  • 鲁广锦:

    据中国地震局报告,截至24日12时,共监测到4级以上余震178次,其中5级以上27次,6级以上4次。

    据财政部报告,截至24日14时,各级政府共投入抗震救灾资金151.11亿元。其中,中央财政投入110.95亿元,地方财政投入40.16亿元。

    2008-05-24 16:01:57

  • 鲁广锦:

    据国家发展改革委报告,24日9时53分,宝成线109号隧道终于抢通,并已有救灾物资列车通过,标志着西北连接西南的铁路大动脉宝成铁路全线恢复通车。

    2008-05-24 16:02:46

  • 鲁广锦:

    据电监会报告,截至24日12时,红原部分恢复供电,四川已经有16个县部分恢复供电。北川、理县尚未恢复供电。

    据工业和信息化部报告,截至24日,除青川县红光乡因地质原因群众整体迁移外,四川8个重灾县和109个中断通信的乡镇继续保持对外通信畅通。

    授权发布就到这里。

    下面请王德学先生介绍有关情况。

    2008-05-24 16:03:23

  • 王德学:

    女士们、先生们:

    下午好!

    首先,受总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君同志委托,我代表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对地震灾区人民表示亲切慰问,对地震遇难同胞表示沉痛哀悼,对所有参加抗震救灾的同志们致以崇高敬意!

    2008-05-24 16:04:35

  • 王德学:

    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后,王君同志带领安全监管总局人员立即做出应急反应,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抗震救灾的一系列指示部署,紧急动员全系统全力投入抗震救灾斗争,并扎实做好安全生产监管监察工作。

    2008-05-24 16:05:27

  • 王德学:

    一、主要工作

    第一,下发了“三个紧急通知”,及时加强对救灾工作和安全生产的指导。一是关于积极投入抗震救灾工作的紧急通知;二是关于在抗震救灾中做好安全生产监管监察工作的紧急通知;三是关于做好防范灾区发生次生灾害的紧急通知,要求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要求受灾的煤矿、非煤矿山、危化品企业立即停产撤人;要求做好防范次生灾害的相关工作;要求保持正常的工作秩序,维护社会稳定。

    2008-05-24 16:05:48

  • 王德学:

    第二,迅速组织调集了“三支队伍”,加强抗震现场的应急救援和工作的总体协调。一是成立总局抗震救灾指挥协调领导小组,由总局局长全权指挥,一位副局长进行综合协调,派出一位副局长带领10名司局长及工作人员到现场指挥;二是紧急调集43支矿山、危化品救援队伍、1043人;三是从矿山医疗救护中心调集7支医疗队、91名医生赶赴灾区投入抢险救援工作。

    2008-05-24 16:06:27

  • 王德学:

    第三,建立了“三项制度”,加强应急职守和信息报送。一是应急值守制度,坚持每天安排一名总局领导和三名司局长24小时在岗带班;二是信息调度报送制度,及时调度了解抗震救灾、安全生产的最新情况,及时报送反馈信息;三是会商分析制度,每天上下午两次碰头会,及时协调解决有关问题。

    2008-05-24 16:06:47

  • 王德学:

    第四,突出了“三个重点”,坚持抗震救灾与安全生产两手抓。一是积极做好抗震救灾工作。协助地方做好灾区企业被困和失踪人员的搜救和伤员的救治。二是继续抓好百日督查专项行动。总局派往17个省区的15个督察组、240多名干部在现场督查。三是做好地震等自然灾害易发次生事故的防范工作。灾害发生后,我们除下发文件做出部署外,立即要求正在灾区及周边5个省份督查的9支督查组,把工作重点转向受灾严重的地市,把督查隐患排查治理与防范次生灾害紧密结合起来,督促落实防范次生灾害的各项措施。

    2008-05-24 16:07:02

  • 王德学:

    第五,办了“三件实事”,支援灾区和一线救援队伍。一是发动机关和在京单位干部职工为灾区捐款,有3000多人参加,共捐款300万元;二是向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有关工作组协调,为参加抗震救灾的救护队解决了帐篷等一批物资;三是组织灾区的省级安监、煤监机构,为救援队伍调运了物资。

    2008-05-24 16:08:10

  • 王德学:

    二、抗震救灾和安全生产工作取得的成效

    截至5月23日22时,总局派出的矿山、危化应急救援队伍43支、1043人,共深入到4个市、6个县、23个乡镇,进行搜救,并排查各类矿山及危化企业279家,处理各类险情2362件;累计抢救出遇险人员1113人,搜寻出遇难者561人,解救和疏散被困人员14860人。总局派出的7支91人医疗救护队伍累计救治伤员、病人7653人。同时,由于加强了灾区的安全生产工作,及时停产并撤出了人员,强化了重点地区、行业(领域)、企业的防控和重大危险源的监控,及时排查治理了易发生次生事故的各类隐患。截止到目前,灾区未发生各类次生事故。

    2008-05-24 16:08:30

  • 王德学:

    三、下一步工作重点及措施

    下一步我们总局党组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坚持两手抓(一手抓抗震救灾、一手抓安全生产)、突出两层次(一个是灾区、一个是全国)、做到两不误”,努力夺取抗震救灾和安全生产的双胜利。具体措施是:

    2008-05-24 16:10:25

  • 王德学:

    第一,继续发挥“三支队伍”的作用,全力投入抗震救灾工作中,力求做出更大贡献。

    2008-05-24 16:12:00

  • 王德学:

    第二,做好防范次生事故和复产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

    一是近日再下发通知,对安全生产工作做出进一步部署。

    二是分兵把口,落实责任。安全监管总局和煤矿安监局实行局长负总责、分管局长分兵把口、各业务司局主要负责人具体负责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同时,督促灾区的各级安全监管部门都要层层建立并落实责任制。

    2008-05-24 16:12:29

  • 王德学:

    三是加强对重大危险源的监测监控和重大隐患治理。督促灾区安全监管部门和企业对受灾害影响容易引发次生灾害的煤矿、非煤矿、火药库、储油库(罐)、尾矿库大坝、输油输气管路、易燃易爆物品等重大危险源的加强监测监控,及时处理重大隐患。

    四是建立部门信息联动和预警、预报、预防机制。及时了解余震、异常天气变化、地质灾害等情况,及时传输和发布预警信息,督促有关单位采取有效措施,预防事故的发生。

    2008-05-24 16:12:50

  • 王德学:

    五是加强复产验收和复产期间的安全监管监察工作。现在企业都在停产,随着抗震救灾工作到了一定阶段,就要转入企业恢复生产阶段。恢复生产期间,是最容易发生事故的。所以,在这期间我们必须要高度重视、严厉防范、严格控制,确保不发生事故。对于要复产的企业,必须把住关口,不具备安全条件的一律不能放行、一律不能复产。原则就是“安全才能复产,复产必须安全”,这是我们总局党组研究确定的基本原则。抗震救灾期间没有发生次生事故的,更要保证复产期间不发生事故。

    六是加强应急管理,完善预案,做好准备,一旦发生次生事故,立即启动应急救援预案,实现有效、有力、有序,安全施救。

    2008-05-24 16:14:36

  • 王德学:

    第三,加强对灾区安全生产工作的指导。

    一是发挥总局派往前线的抗震救灾工作组的作用,一手抓抗震救灾指导,一手抓指导地方安全监管部门开展好安全生产工作。

    二是从总局机关和直属事业单位抽调20名以上年轻干部,到灾区基层安监部门任职,帮助灾区开展安全生产工作。

    三是我们正在组织四个专家组,对受灾程度比较严重的四个省的情况进行帮助指导,也是帮助抗震救灾,防范次生事故,抓好复产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另外发挥专家的智囊作用,进行危险程度评估。借这个机会,关掉一批小厂小矿,推动大化工企业从城里向城外搬迁,促使一些企业转业转产。

    2008-05-24 16:18:25

  • 王德学:

    此外,我们除了重点突出灾区以外,还要抓好全国整个面上各行各业的安全生产工作,立足于治大隐患、防大事故,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的稳定,为抗震救灾、为经济社会的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环境,作出我们应该做的贡献。

    下面,我和王树鹤同志愿意回答各位记者的提问。

    2008-05-24 16:23:21

  • 鲁广锦:

    下面请提问。

    2008-05-24 16:23:28

  • 东方卫视记者:

    王局长,我们了解到四川灾区有不少的煤矿和非煤矿山,我想了解一下这次有没有被困井下的工人,统计这方面的相关数据,他们被救出来的有多少?救援人员有多少?谢谢。

    2008-05-24 16:23:57

  • 王德学:

    救出来的数字,我刚才已经向大家通报了,现在还有3个煤矿、24个人被困井下。其中有一个矿,救援条件特别不好,我们正在创造条件积极救援,另外两个煤矿救援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我们一定要救到最后,抓住一切时间,采取一切措施,决不放弃。

    2008-05-24 16:25:03

  • 路透社记者:

    我想问一下,安监总局是否感到忧虑,在地震当中有很多的学校垮塌了,安监总局是否会派出国家级的调查队伍调查一下学校的房屋结构。还有一个问题请问鲁先生,到现在为止,有没有学生的死亡人数?

    2008-05-24 16:25:50

  • 王德学:

    关于学校的问题,我们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有明确的分工,我们安监总局主要负责安全生产、工矿企业。

    2008-05-24 16:26:43

  • 鲁广锦:

    关于学生遇难人数,我们和大家一样,十分关注,现在这个数字正在统计当中,有了结果,我们会及时公布的。

    2008-05-24 16:27:02

  • 华盛顿邮报记者:

    第一,刚才您讲到,现在在三个矿井当中仍有24位矿工被困,现在这些矿工是否还活着?您知道吗?第二,您刚才讲到安监总局共排除了2362起隐患,现在这些隐患的具体情况是怎样的?你们采取怎样的措施排除隐患?

    2008-05-24 16:27:53

  • 王德学:

    第一个问题,关于这些矿工是否还活着,我们过去在救援过程当中曾经有这样奇迹,一位矿工在井下活了21天,我们把他救了出来。所以我们这次就按照他们还在活着,继续进行施救。所以我们决不放弃。

    第二个问题,关于排查隐患的问题,这些隐患我们都做了部署,能够治理的要求他们必须治理,一天一时都不能拖延;暂时不具备条件治理的,要制定出计划,做到资金、人力、监控措施“三落实”。

    2008-05-24 16:28:53

  • 中国日报社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一些矿山在此次地震中受到损毁,是否包括一些非法开采的矿山?在全面复产之前,是否会对灾区的矿山进行一个安全生产资质方面的检查,同时是否会关闭一些小矿山。第二个问题是,您在发布词当中提到,安监总局向灾区派出了43支矿山和危化企业的队伍,请问现在安监系统的应急救援能力如何?谢谢。

    2008-05-24 16:30:52

  • 王德学:

    关于这些受灾矿山是否有非法矿山的问题,我们的看法是不能排除。虽然多次对非法矿山进行整治和打击,但仍然有个别情况死灰复燃。这个情况,我们就要借着复产的机会,彻底打击整治,对于复产的矿山企业一定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安全规程一项一项地验收,有一项不合格的,不管你是大矿还是小矿,一律不能复产。这是我回答你的第一个问题。

    第二个问题,关于救援队伍问题,应该说,这些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各级党委政府、中央国家各部门都非常重视应急能力的建设。就我们安全生产领域来讲,如果把消防队伍扩大进来的话,是28万人。如果不算消防队伍,是15万人。应该说,这个数量是不小的。大体的分布:矿山救援队伍25000人,危化品企业的救援队伍90000人,海上搜救队伍10000人,剩下的还有其他的一些救援队伍,加到一块是15万人。队伍很大,我们的装备水平也在改善。当然,总体上装备水平还不是很高,还在不断地改善。在这个方面,我们规划“十一五”期间建26个国家级的矿山救援基地,20个危险化学品救援基地,11个海上基地,现在体系建设工作还在推进当中。

    2008-05-24 16:32:13

  • 中国安全生产报记者:

    王局长,你好,我特别关心四川灾区安全监管监察系统的受灾情况。据目前所了解的情况,四川安全监管监察系统,有的办公楼倒塌、受损,安全监管人员也有伤亡,亲属也受灾,房屋也受损。我想请局长具体介绍一下四川监管监察系统的情况,我特别想知道总局怎样支持四川安全监管监察系统尽快恢复办公秩序?谢谢。

    2008-05-24 16:36:13

  • 王德学:

    整个灾区五个省,我们系统有28个基层安全监管局受灾。到目前统计,有6人死亡、90人受伤,经济损失1.15亿元。总局针对受灾情况,已经向受灾严重的四川省拨付了约300万资金,让他们用于基层安监机构恢复办公秩序,目前看来基层的安全生产监管机构人员的情绪稳定,工作已经正常展开。实践证明,我们这支队伍是经得住考验的。他们一手抓抗灾,一手抓安全生产监管监察,做了大量的工作。

    2008-05-24 16:40:18

  • 人民日报海外版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我们受灾区的矿山在震前是否发现地下有毒有害的气体变化的震前预兆?第二个问题,和第一个问题有关,未来是否把地震预报纳入国家的安全生产计划。再往下延伸,我们今年在人大上搞过大部委改革,在地震发生之后,我注意到国家安全总局、国土资源部,以至于包括测绘局都去了人,在这几个有关地质方面的部门中间,你们在抗震救灾是怎么协调和分工的?谢谢。

    2008-05-24 16:42:14

  • 王德学:

    第一个问题,我们没有接到这方面的报告,没有一个地方、一个企业给我们报告矿山地下发生异常。第二,关于地震的预报,是否列入我们总局的工作范围。地震预报由中国国家地震局负责,我们加强和地震局的联系,接到他的预报以后,我们主要是对下发出预警通知,防止发生由自然灾害引发的安全生产事故。关于地质的工作调查协调,这不属于我们的工作职能,是由国土资源部、地震局负责,我们没有参加这方面的调查,所以没有办法回答你。

    2008-05-24 16:46:11

  • 广州日报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关于地震发生之后,震区的煤矿、气矿是否均停产作业?目前,安监局有没有掌握或者是监察到违规继续生产的情况?第二个问题,能否介绍一下,由于地震的影响,对今年的煤或金属等能源的预期开采量是否有影响、有哪些影响?在现在余震不断的情况下,在恢复生产过程中安监总局如何保证复产期间安全的状况?谢谢。

    2008-05-24 16:48:09

  • 王德学:

    灾区的矿井都停了,在这期间没有发现违法违规的生产。关于是否影响煤炭开采量,请王树鹤副局长回答。

    2008-05-24 16:49:37

  • 王树鹤:

    这次地震对煤矿造成了很大的影响,目前我们掌握的情况,受灾比较严重的四川、重庆、云南、甘肃四个省,但受灾最严重的主要是在四川省。在9个市、州有294个煤矿受灾了。造成人员伤亡的,主要是成都、绵阳、德阳的煤矿,到目前为止造成176人死亡,地面失踪204人。四川省的煤矿规模,小的比较多,我们掌握到全省一共有1478个,大中型煤矿只有31个。这次震中地区,主要是一些小煤矿,我刚才讲到254个小煤矿,生产率在6万吨以下,对全国的煤炭产量影响不大。从全国来看,目前煤矿的生产能力还是能够保障煤炭供应的。现在国家也正在统一协调,调度对四川煤炭的供应。我想,在这方面对四川也好,或者是对全国的煤炭生产也好,我想一定能够解决好、协调好。

    2008-05-24 16:50:08

  • 王树鹤:

    关于灾后复产如何保证安全问题,我们要严格地搞好复产验收工作,对受灾的煤矿,我们首先要进行排查设备设施的损失情况,然后制定严密的恢复方案,制定恢复期间的安全生产措施。在这个基础上,恢复地面的设施,然后恢复矿井的生产系统,加强维修、维护,最后恢复到工作面上,在恢复之后还要严格研究技术标准,验收达到合格之后才能恢复生产。安全监管部门要严格地把关,制定相应的管理措施,要确保恢复生产的安全,我想这些工作我们一定能够做好。

    2008-05-24 16:58:34

  • 美联社记者:

    请问您说的“隐患”是什么样的情况?是指人存在危险还是指东西存在危险?

    2008-05-24 17:00:20

  • 王德学:

    隐患,主要就是由于地震导致,比如说尾矿库的坝出现了裂缝,如果不处理一旦下大雨,冲毁库坝,会对下游人的安全构成重大危险。所以我们说的隐患是指这点,也包括危化品生产的企业。有一些管线、储罐由于受地震影响破裂,容易造成泄漏,泄漏就会危机人的安全和健康。我们主要是针对这些隐患进行监控和迅速地治理。

    2008-05-24 17:00:42

  • 王德学:

    总之,各位朋友,抗震救灾工作仍在紧张有序地进行,安全生产工作,我们也在不断地加强。我们安监总局一定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总体部署和要求,按照总书记、总理和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精神,继续履行好职责,进一步做好我们的工作,努力为抗震救灾,为搞好安全生产,为促进经济社会的发展作出我们积极的贡献。

    在这里我也借这个机会,感谢新闻媒体的朋友们,感谢中外的诸位记者,多年来我们安全生产工作的关心、支持、帮助、监督。我还希望各位朋友今后继续加强和我们的合作,大家共同为营造更好的安全舆论氛围,推动安全生产工作的不断创新发展作出我们共同的努力。谢谢大家!

    2008-05-24 17:02:33

  • 鲁广锦:

    发布会结束之前,发布一个通知,明天下午四点,我们在这里举行新闻发布会,请水利部部长陈雷先生介绍防范次生灾害和水利抗震救灾情况。

    今天的发布会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2008-05-24 17:03:31

 


- 国新办就汶川地震灾害和抗震救灾情况举行第十三次发布会 [2008-05-23]
- 国新办就汶川地震灾害和抗震救灾情况举行第十二次发布会 [2008-05-23]

- 国新办就汶川地震灾害和抗震救灾情况举行第十一次发布会 [2008-05-22]

- 国新办就汶川地震灾害和抗震救灾情况举行第十次发布会 [2008-05-22]

- 国新办就汶川地震灾害和抗震救灾情况举行第九次发布会 [2008-05-21]

- 国新办就汶川地震灾害和抗震救灾情况举行第八次发布会 [2008-05-20]

- 国新办就汶川地震灾害和抗震救灾情况举行第七次发布会 [2008-05-19]

- 国新办就汶川地震灾害和抗震救灾情况举行第六次发布会 [2008-05-18]

- 国新办就汶川地震灾害和抗震救灾情况举行第五次发布会 [2008-05-17]

- 国新办就汶川地震灾害和抗震救灾情况举行第四次发布会 [2008-05-16]

- 国新办就汶川地震灾害和抗震救灾情况举行第三次发布会 [2008-05-15]

- 国新办就汶川地震灾害和抗震救灾情况举行第二次发布会 [2008-05-14]

- 国新办就汶川地震灾害和抗震救灾情况举行第一次发布会 [2008-05-13]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