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专题 > 5·12 汶川大地震
国新办就汶川地震灾害和抗震救灾情况举行第十六次发布会

2008-05-26 00:00

   国新办于2008年5月26日(星期一)下午4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欧阳淞介绍在抗震救灾中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发挥作用的情况,并答记者问。

  • 郭卫民:

    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在此次四川汶川大地震的抗震救灾过程中,中国共产党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冲锋陷阵、忘我工作,涌现出了大量的感人事迹。今天发布会我们请来的是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欧阳淞先生,介绍在抗震救灾过程中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发挥作用的情况。欧阳淞副部长昨天晚上从四川灾区赶回来,参加今天的发布会的还有中共四川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彭德秋先生。

    2008-05-26 15:56:30

  • 郭卫民:

    现在我向大家介绍,根据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授权发布:据民政部报告,截至26日12时,四川汶川地震已造成65080人遇难,360058人受伤,失踪23150人。紧急转移安置1438.2414万人,累计受灾人数4550.9241万人。25日下午青川县发生的6.4级余震,共造成四川、甘肃、陕西、重庆4省(市)8人死亡,927人受伤。

    据民政部报告,截至26日12时,国内外捐赠款物总计308.76亿元,实际到账捐款合计230.20亿元,已向灾区拨付捐赠款物合计90.54亿元。其中,民政部到账捐款17.07亿元,向灾区拨付12.4亿元;中国红十字会总到账19.29亿元,向灾区拨付6.54亿元;中华慈善总会到账4.95亿元,向灾区拨付1.45亿元。各省区市接收到账捐款168.43亿元,已向灾区拨付29.29亿元。捐赠人的定向捐赠,接受机构按照捐赠人的意愿落实。非定向捐款主要用于灾区和灾民生活安排应急需求、灾民临时安置和恢复重建。

    2008-05-26 16:00:26

  • 郭卫民:

    据民政部报告,截至26日12时,已向灾区调运的救灾帐篷共计49.5997万顶、被子309.6617万床、衣物521.4626万件、燃油41万吨、煤炭88万吨。

    据总参作战部报告,截至25日24时,抢险救灾人员已总计解救、转移666331人,从废墟中挖掘出来的生还者6537人。

    据卫生部报告,截至26日12时,因地震受伤住院治疗合计83527人,已出院53247人,仍有17168人住院,从四川转外省市治疗5914人。

    据中国地震局报告,截至26日12时,汶川地震主震区共监测到4级以上余震182次,其中5级以上28次,6级以上5次。

    2008-05-26 16:03:42

  • 郭卫民:

    据财政部报告,截至26日14时,各级政府共投入抗震救灾资金166.26亿元。其中,中央财政投入125.62亿元,地方财政投入40.64亿元。

    据银监会报告,截至26日上午,地震灾区银行业网点开业率达到97.3%。现阶段共有348个网点停业,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已向四川受灾地区发放抗震救灾及灾后重建贷款94.94亿元,甘肃、陕西、重庆发放贷款5.5亿元以上。

    据电监会报告,截至26日12时,北川县尚未恢复供电,红原基本恢复供电。

    2008-05-26 16:05:23

  • 郭卫民:

    发布抗震救灾最近进展情况就是这些内容,下面我们有请欧阳淞部长介绍抗震救灾过程中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发挥作用的情况。

    2008-05-26 16:07:02

  • 欧阳淞: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

    四川省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党中央心系灾区人民安危,胡锦涛同志三次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研究部署抗震救灾工作。胡锦涛总书记和温家宝总理等多位中央领导同志亲赴灾区慰问受灾群众、看望救援人员、指导抗震救灾。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13次召开会议,对抗震救灾及时作出具体部署。中央的迅速反应、坚强领导和中央领导同志的身先士卒、率先垂范,极大地鼓舞、凝聚和激发了全国人民团结一致夺取抗震救灾胜利的意志和信心。这也是这次抗震救灾各项工作紧张有序展开,取得阶段性成效的重要原因。这场抗震救灾斗争,充分体现了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巨大号召力、凝聚力,充分体现了我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宗旨和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的核心理念,充分体现了中国人民非凡的信心、勇气和力量,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越性。

    2008-05-26 16:07:09

  • 欧阳淞:

    两周来,中央组织部认真贯彻中央部署要求,把为抗震救灾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作为重大使命,5月12日当晚即给四川和重庆、陕西、甘肃、云南等五个受灾省市党委组织部发出紧急通知,要求立即动员和组织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全力做好抗震抢险工作。抗震救灾工作全面展开后,我部又先后两次发出通知,要求受灾地区各级领导干部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到灾情最严重的地方去,到最危险的地方去,千方百计安排好受灾群众的生活,尽最大努力把地震灾害造成的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要求受灾地区的基层党组织把抗震救灾作为第一位的任务,在关键时刻做抗震救灾的先锋队、做人民的主心骨、做受灾群众的贴心人;要求受灾地区各级组织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带头深入抗震救灾第一线,作抗震救灾的表率;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紧急行动起来,充分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迅速组织力量支援灾区,并组织为受灾地区捐款捐物,为抗震救灾作贡献。

    2008-05-26 16:08:18

  • 欧阳淞:

    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包括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部署,奋不顾身地投入抗震救灾第一线,带领人民群众顽强拼搏、艰苦奋战,在关键时刻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模范带头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

    2008-05-26 16:08:44

  • 欧阳淞:

    昨天晚上,我刚刚从四川灾区回来。这次去四川,跟随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组部部长李源潮同志到灾区慰问受灾群众、看望党员干部,使我们对灾区人民流血流泪不低头,灾区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临危临难不后退、顽强奋斗、坚韧不拔的坚强斗志和崇高精神,有了更为深切的感受,受到了深深的教育和感染。

    2008-05-26 16:08:58

  • 欧阳淞:

    首先是,灾区各级党委和基层党组织始终站在抗震救灾最前列,行动迅速、领导有力,显示出强大的号召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汶川地震发生后,四川省委省政府立即启动应急一级响应,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级党员干部立即行动,深入第一线组织抗震救灾。重庆、陕西、甘肃、云南等受灾省市和有关市、县也都在第一时间成立抗震救灾应急指挥部,组织力量全力抢救被困群众、救治伤员,动员基层党组织奋起抗震救灾。各基层党组织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指示,迅速行动,出色工作,在抢救人民生命财产、安置受灾群众、维护特殊时期社会秩序等方面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得到了广大党员和群众的信赖和称赞。中组部近日表彰的汶川县雁门乡萝卜寨村党支部和汉源县医院党总支,就是这方面的典型代表。可以说,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特大地震灾害面前,灾区的抗震救灾工作之所以攻坚克难、环环紧扣、紧张有序,关键在于各级党组织发挥了中流砥柱作用。

    2008-05-26 16:09:22

  • 欧阳淞:

    其次,各级领导干部在抗震救灾斗争中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成为带领群众抗震救灾的主心骨。据不完全统计,灾区共有17500多名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2288000多名共产党员投身抗震救灾一线。各级领导干部视灾情如命令,把灾区当战场,挺身而出、身先士卒、靠前指挥,争分夺秒抢救被埋被困人员,救治受伤人员。我们在灾区看到,哪里灾情最严重、哪里危险最大、哪里困难最多,哪里就有领导干部的身影。大量生动的事实充分表明,在这次抗震救灾中,各级领导干部确实是组织抗震救灾的带头人,完成急难险重任务的带头人,帮助受灾群众解决困难的带头人,维护灾区社会稳定的带头人。

    第三,广大共产党员在抢救人民群众生命和灾后重建中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在危急时刻充分展现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他们中的许多人在生死关头把生的希望让给群众,把死的危险留给自己,有的为保护群众牺牲了生命,有的为抢救群众舍弃了爱人、儿女、父母。他们用感天动地的壮举诠释了自己的入党誓言,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衷心赞誉。这里面涌现出的一大批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和模范人物,各新闻单位这一段都作了充分报道,我部也对首批11名“抗震救灾优秀共产党员”进行了表彰。下一步,我们还将进一步发现和总结在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共产党员,分批进行表彰。

    2008-05-26 16:09:50

  • 欧阳淞:

    第四,全国其他地方党组织坚决服从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指挥和调度,尽全力支持灾区抗震救灾。大地震发生后,非受灾地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视灾区群众为自己的亲人,把支持灾区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迅速组织和动员各方面力量,全力以赴支援灾区。据初步统计,全国非受灾地区和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中央企业共组建各类支援抗震救灾小分队近1600支,人员总数达55000多人,其中党员有28000多人。很多非灾区党组织还与灾区党组织开展了结对帮扶活动,通过资金援助、企业结对帮扶、党员个人爱心救助等多种形式帮助灾区党员和群众,充分体现了团结互助、共克时艰的精神,形成了战胜困难、夺取抗震救灾胜利的强大合力。

    2008-05-26 16:10:27

  • 欧阳淞:

    第五,各级组织部门切实发挥职能作用,成为抗震救灾的战时动员部和组织保障部。灾区各级组织部门积极贯彻中央、中组部和地方党委的部署要求,在第一时间动员党员干部积极投身抗震救灾,采取有力措施加强一线领导力量,在抗灾一线考察干部、发展党员;许多组工干部临危不惧,冒着生命危险深入一线抢救伤员、安置灾民,参与各项救灾工作,关键时刻树立了“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的形象。非灾区各级组织部门积极采取多种形式支援灾区,在全国组织系统和广大党员干部中广泛开展了自愿交纳“特殊党费”支援灾区活动,截止25日中午12时,全国共收到“特殊党费”17.73 亿元。

    2008-05-26 16:11:41

  • 欧阳淞:

    在这里,我还想强调的是,抗震救灾工作之所以能顺利展开,取得阶段性成效,除了各级党委发挥领导核心作用,领导干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基层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共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外,广大人民群众的全力支持、积极投入、艰苦奋战、爱心相助无疑是重要的根本性因素。无论是在13万子弟兵中,还是在14.5万名志愿者中;无论是在4.5万名医务人员中,还是在成千上万其他救援人员中;无论是在唐山农民“十三义士”中,还是在千余名自发前往都江堰救援的成都市出租车司机中,都有许许多多普通的党外群众。让我们向他们表示深深的敬意!

    2008-05-26 16:12:53

  • 欧阳淞:

    我先向大家介绍到这里。四川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彭德秋同志将向大家介绍四川的有关情况,然后我们再回答大家提问。

    2008-05-26 16:13:59

  • 彭德秋: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首先,我代表四川灾区的党员干部,向所有关心、支持、帮助我们的各级领导、国内外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我受四川省委组织部委托,就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投入抗震救灾的有关情况作一简要介绍。

    2008-05-26 16:14:15

  • 彭德秋:

    突如其来的“5.12”汶川特大地震,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巨大损害。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重灾区的51900多个党组织团结带领2790多万群众,坚决贯彻中央的决策部署,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奋力抗灾,用实际行动书写着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

    2008-05-26 16:15:05

  • 彭德秋:

    第一,大灾面前,党组织靠前指挥,发挥核心领导作用。全省各级党组织按照“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的要求,在第一时间迅速启动应急机制、作出安排部署,组织群众全力以赴抗震救灾,确保了抗震救灾工作有力、有序、有效进行。省委在灾害发生不到10分钟就召开紧急会议研究部署,所有省领导按照分工各就各位,迅速开展工作。12日晚,省委组织部根据中央组织部和省委要求,向全省组织系统发出通知,要求立即组织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做好抗震救灾工作;之后又3次发出通知,对全力以赴抓好抗震救灾工作进一步提出明确要求。

    2008-05-26 16:15:28

  • 彭德秋:

    6个重灾市(州)和有关县(市、区)党委及时组织党员群众开展抗灾自救。汶川县委在与外界完全失去联系的情况下,迅速挑选356名党员干部组成13只抢险突击队,徒步奔向各乡镇,组织群众抗灾自救,为挽救人民群众生命财产赢得了宝贵时间。理县杂谷脑镇机关和社区243名党员干部在地震后半小时内自发集合起来,4小时内就救出26名被困群众,12小时内受灾群众得到妥善安置。雁门乡萝卜寨村党支部组织全村党员群众用肩扛、用手刨,成功解救出60余名幸存者和受困群众,及时将140多名伤员送到山下医院救治。

    2008-05-26 16:16:34

  • 彭德秋:

    在灾区人民最困难、最需要帮助的时刻,从省委和各市州委到各基层党组织都表现出了强大的动员力、空前的凝聚力和坚强的战斗力。据初步统计,在抗震救灾中,灾区各级党组织组建各类“党员抢险队”“党员突击队”1.82万多个,参与党员达118.3万余人,在救灾一线和灾民安置点组建临时党组织720多个。特大地震灾害让无数房屋倒塌了、许多山川变形了,但党的各级组织震不倒、压不垮,成为了抗震救灾的中流砥柱。

    2008-05-26 16:17:54

  • 彭德秋:

    第二,危难之时,领导干部身先士卒,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地震发生后不到半小时,省委书记刘奇葆就乘车沿着开裂的道路从成都疾驰震中汶川,省委副书记李崇禧一同前往;省委副书记、省长蒋巨峰及时到省地震局了解情况、上报国务院,随后乘直升机赶赴汶川。由于到汶川的道路和空中通道都不能通行,两路人马被迫折返都江堰组织开展抗震救灾。

    2008-05-26 16:18:18

  • 彭德秋:

    阿坝州委书记侍俊徒步带队深入汶川县,组织开展抗灾自救;北川县县长经大忠4位亲人遇难,数十次路过“家门”都没有停留一步;青川县石坝乡党委书记舒云,含泪怀揣六封家人便条,直到父母入土都没能见到他的影子;大邑县雾山乡吓口村党支部书记刘全福为救一个“五保老人”被巨石砸中,不幸壮烈牺牲。据初步统计,坚持战斗在抗震救灾一线的县级以上领导干部8300多人,基层党员干部14万多人,他们在危难之时成为了人民群众抗震救灾的“主心骨”。

    2008-05-26 16:19:57

  • 彭德秋:

    第三,关键时刻,共产党员冲锋在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地震发生后,哪里灾情最重,哪里危险最大,哪里就有广大党员的身影。彭州市公安局民警蒋敏用救助更多的人来告慰失去的10位亲人;省人民医院急救中心曾俊带领医护人员一天完成17个大手术,清创、缝合200多个受伤人员;小金县日隆镇双雕村余志全在抗震抢险中连续工作后突发疾病倒在了第一线,经抢救无效殉职;东汽中学教师谭千秋用血肉之躯死死护着4名学生,不幸遇难。这样的事例数不胜数、不胜枚举。在抗震救灾的特殊战场上,广大党员不畏艰险、不怕牺牲的实际行动,得到了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和广泛赞誉。

    2008-05-26 16:20:05

  • 彭德秋:

    我的介绍完毕,谢谢大家!

    2008-05-26 16:20:47

  • 郭卫民:

    我们现在开始提问,请先报你所在的媒体机构。

    2008-05-26 16:20:59

  • 新华社记者:

    星期五的晚上12点,我刚刚从灾区前线回来。在灾区前线我和我100多位同事亲眼目睹和见证在灾区的前方灾情的惨烈,以及我们举国上下共同抗震救灾的壮烈场面。在这个过程中,我看到有很多很多解放军战士和武警战士冲在最前面,每一次走在前面都可能有被从楼上滚下来的飞石砸中,在随时挖掘人的时候,随时有可能有废墟垮下来把他们埋掉。在这个过程中,我想知道是什么样的力量让我们的战士有这样的冲劲。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的党发挥了什么样的作用?因为在这个过程中,我看到还有很多地方有我们的共产党员,他们带着自己共产党员的徽标,而且他们举着自己的旗子就是共产党旗,他们走在最前面,让我很感动,请问欧阳淞部长有没有更进一步的细节。谢谢!

    2008-05-26 16:21:36

  • 欧阳淞:

    地震发生以后,军队的各级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和广大共产党员,组织带领广大官兵以最快速度奔赴抗震救灾的第一线,发挥了主力军和突击队的作用。根据统计,目前全军和武警部队共有500多个团以上的党委,近10000个基层党组织、1000个临时党组织和40000多名共产党员直接参与了这次的抗震救灾斗争。

    2008-05-26 16:26:07

  • 欧阳淞:

    地震当天就有20000多名解放军和武警部队的官兵奔赴抗震救灾第一线,目前,全军一共有13万多名官兵奋战在救灾第一线。根据统计,各部队从废墟中间一共挖出被埋群众25400多人,其中被救生还者有3300多人,转移受灾群众45万多人,救治伤员5万多人,运送救灾物资24万多吨,抢修道路1900多公里,为抗震救灾阶段性的胜利作出突出贡献。

    2008-05-26 16:27:02

  • 欧阳淞:

    抗震救灾以来,先后有80位将军,有2500多名师团职领导干部冲在第一线,他们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以实际行动践行“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的要求,展示了良好的作风和形象。各个部队组织的抢险突击队、宣传工作队、心理疏导组70%以上都是党员。

    2008-05-26 16:29:05

  • 欧阳淞:

    根据统计,各个部队成立2000多个“党员突击队”,承担了最紧急、最艰巨、最危险的任务;有4000多名军人党员主动的推迟了婚期,放弃了休假,积极请战抗震救灾;有近5000名党员在痛失亲人或者家中受灾的情况下,始终奋战在救灾第一线。不少家在灾区的党员干部都是几过家门而不入,舍下埋在废墟下的亲人,而去抢救其他人。

    2008-05-26 16:30:10

  • 欧阳淞:

    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示范下,有近4万名青年军人在抗震救灾的第一线递交了加入中国共产党的申请书。

    当前,全军和武警部队广大党员为了支援抗震救灾,广泛开展了捐款捐物,交纳“特殊党费”、义务献血等多项活动,展示了军队党员模范践行我党和我军的宗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良好形象。

    2008-05-26 16:33:05

  • 路透社记者:

    第一,我们在灾区看到很多非政府组织成员前往灾区抢险,但是他们进入灾区还是有限的。以后像这种非政府组织机构在灾区服务当中会起到什么作用?

    第二,胡锦涛总书记和温总理说抢险在72个小时以前最重要,但是我们看俄罗斯和日本救灾队伍在72小时以后才进来,您觉得他们来的是不是太晚或者时间是否合适?

    2008-05-26 16:34:49

  • 欧阳淞:

    首先,非常感谢你对我们国家抗震救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第一个问题提到的非政府组织的成员到灾区参与抗震救灾的问题,实际上说的是一个志愿者参与抗震救灾的问题。培育、鼓励、支持各种志愿者组织健康发展,积极发挥他们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和谐社会建设等方面的作用,是我们党和政府的一贯政策。

    2008-05-26 16:36:10

  • 欧阳淞:

    在这次抗震救灾中,各种志愿者组织迅速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在各级党组织的正确领导和引导下,积极有序地参与募集款物、救死扶伤、维持秩序、灾后重建等工作,较好地发挥了党和政府联系服务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2008-05-26 16:38:38

  • 欧阳淞:

    事实表明,志愿者组织有序参与抗震救灾工作,不仅不会冲淡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相反更加有助于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的充分发挥。

    2008-05-26 16:40:34

  • 欧阳淞:

    第一,我们的党和政府以及中国人民,对于国际上各国对于中国抗震救灾工作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第二,据我所知,中国政府也在接到他们希望能够参与中国的抗震救灾工作要求之后,在第一时间做出了欢迎他们来参与抗震救灾工作的回应。第三,国际救援队伍到了中国灾区之后,都发挥了很好的作用,他们在抗震救灾工作中所表现出的敬业精神、人道精神以及专业技术等方面,都得到灾区人民和中国政府的高度赞许。

    2008-05-26 16:42:12

  • 郭卫民:

    我来补充一下。这几天媒体上有很多关于国际救援队和医疗队在灾区抢救和救治病人的照片和文章,有些事迹非常感人。

    2008-05-26 16:43:33

  • 香港文汇报记者:

    请问欧阳淞副部长一个问题,现在四川灾区已经进入灾后重建阶段,在这一阶段中如何有效防止“政绩工程”的出现?

    2008-05-26 16:44:21

  • 欧阳淞:

    “政绩工程”在我们平时工作中,虽然有所发现,但是极少数的。“政绩工程”在一些地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中确实存在,正是因为这样,所以党中央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树立正确的政绩观。

    2008-05-26 16:44:52

  • 欧阳淞:

    在这次灾后重建过程中,尤其要注意防止可能出现的“政绩工程”和“形象工程”。怎样防止,我想谈三点看法:

    2008-05-26 16:46:17

  • 欧阳淞:

    第一,结合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加强对灾区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教育。目前这个活动正在23个单位进行试点,四川省也是试点单位之一。我们会进一步关注这个问题,在试点工作中,进一步提高广大领导干部和各级领导班子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杜绝“政绩工程”。

    2008-05-26 16:46:44

  • 欧阳淞:

    第二,强化干部考核工作,实行严格的问责制。要强化对灾后重建工程的跟踪以及对干部的考核工作,将灾后重建工作情况作为对当地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对表现好的要表彰奖励,对表现特别突出的要提拔重用,对那些片面追求速度、规模而忽视工程质量的领导干部,要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追究责任。

    2008-05-26 16:49:26

  • 欧阳淞:

    第三,综合运用各种监督手段,保证灾后重建工作的质量和效益。要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审计、质检、安全生产等部门和单位的职能作用。同时加强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发挥新闻媒体等社会力量的作用。这些监督手段要多管齐下,形成合力,广泛覆盖,不留死角,让灾后重建的各项工作在全方位监督之下健康有序地开展起来。

    2008-05-26 16:53:04

  • 中新社记者:

    有报道说,中组部已经将首批1亿元“特殊党费”拨往地震灾区,能否就此相关情况做一下介绍。谢谢。

    2008-05-26 16:53:12

  • 欧阳淞:

    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发生以后,全国广大共产党员心系灾区,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精神,积极参加所在地方、单位组织的各种形式向灾区捐款捐物活动,表达对灾区群众的关切之情。与此同时,也有一些地方的共产党员通过地方党组织向中央组织部反映,希望能够通过交纳“特殊党费”这样一种形式,进一步表达作为一个共产党员对于灾区群众的关切。

    2008-05-26 16:54:06

  • 欧阳淞:

    中央组织部对这些党员反映的愿望和要求进行认真研究,我们认为党员提出以交纳“特殊党费”方式支援地震灾区,是我们党在和平时期,遇到重大特殊情况的时候,体现党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一种特殊形式。这对于帮助灾区解决一些困难,对于增进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对于进一步增强我们党的号召力和凝聚力都是很有意义的,所以应该予以尊重和鼓励。同时我们明确,各级党组织在开展这项工作的时候,一定要坚持党员自愿的原则,要量力而行,不定标准,也不规定交纳“特殊党费”数额多少,不能强行摊派。我们部于5月23日专门就此下发了通知。

    2008-05-26 16:54:53

  • 欧阳淞:

    中组部还专门制定了抗震救灾“特殊党费”管理办法,对“特殊党费”收缴、使用、管理提出了明确的要求,要求做到公开透明,广泛接受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以及全社会的监督。

    2008-05-26 16:56:27

  • 欧阳淞:

    广大党员自愿交纳抗震救灾“特殊党费”十分踊跃,据不完全统计,截至5月25日,在7天时间里,全国各地党员已自愿交纳抗震救灾“特殊党费”17.73亿元。在这个过程中,如果说有个别党组织统一要求、或强行摊派的话,是不符合中央组织部文件精神的。一定要坚持自愿原则,一定要量力而行,无论数额多少都欢迎。5月24日,我部已经将首期1亿元人民币“特殊党费”通过四川省委组织部转交四川省抗震救灾指挥部统一安排使用。

    2008-05-26 16:57:09

  • 土耳其世界新闻通讯社记者:

    在这次大地震当中,党员死亡的人数是多少?另外,在四川地震发生之后,有没有一个统计数据,有多少外国救援队申请到中国来参加救援工作,其中有没有哪些外国救援队遭到了中方的拒绝?

    2008-05-26 17:02:23

  • 欧阳淞:

    关于党员死亡人数还正在统计之中,有了准确数据以后,我们会通过一定的途径发布。

    关于到中国参加救援的外国救援队的情况,我在前面已经说过,详细情况请你注意有关报道。

    2008-05-26 17:03:27

  • 人民日报记者:

    从汶川大地震以来,我们注意到中组部已经连续发出几个紧急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全力做好抗震救灾工作。而且我们看到,正像中组部前几天表彰的那样,在抗震救灾一线涌现出一大批优秀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他们在关键时刻发挥了很好的作用。现在抗震救灾还在继续进行,压力依然很大,请问欧阳部长,下一阶段中组部对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有哪些新的要求?

    2008-05-26 17:04:55

  • 欧阳淞:

    抗震救灾斗争虽然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但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任务依然十分艰巨、十分繁重,在这样一种情况下,更要注意发挥各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的作用。根据中央的要求,中央组织部就进一步发挥各级党组织、领导干部和共产党员在抗震救灾中的作用,提出了五个方面的要求:

    2008-05-26 17:05:57

  • 欧阳淞:

    第一,要求各级党委进一步发挥领导核心作用,要求基层党组织进一步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第二,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进一步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做带领群众抗震救灾的主心骨。

    第三,要求共产党员进一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做灾区群众的贴心人。

    第四,要求非受灾地区的各级党组织、领导干部和共产党员要继续发挥“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做好自己应该做的工作。

    第五,要求各级组织部门进一步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以实际行动“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

    对于在抗震救灾中贡献突出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我们将继续进行表彰,以进一步弘扬正气、凝聚党心民心,为抗震救灾做出更大贡献。

    2008-05-26 17:06:46

  • 郭卫民:

    发布会结束,我有一个通知:明天下午四点,我们请卫生部部长陈竺出席发布会,介绍灾后卫生防疫工作有关情况。今天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

    2008-05-26 17:11:57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