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专题 > 第60届人权会
中国代表团副代表腊翊凡在第60届人权会上关于种族主义问题(议题6)的发言

2004-03-22 00:00

主席先生:

  种族主义、种族歧视、排外和各种不容忍现象是对人权的严重侵犯。历史上,种族主义曾给广大亚、非、拉国家和人民带来深重灾难。随着社会进步和文明发展,国际社逐步认识到种族主义的危害,并为解决种族主义问题做出积极和不懈的努力。

  自联合国1945年成立以来,一直高度重视消除种族主义问题,为此连续发动了三个“向种族主义斗争十年”,并通过了《消除一切形式种族歧视国际公约》等文书,为根除种族主义做出重要贡献。2001年,联合国在南非召开了历史性的第三次反对种族主义世界大会,通过了《德班宣言和行动纲领》,成为国际社会打击种族主义新的里程碑。国际社会以此为契机,加大打击种族主义的力度,取得不少成果。

  首先,各国政府通过宣传教育,使反对种族主义思想进一步深入人心。同时,反对种主义的法律法规进一步健全。这将有助于国际社会打击种族主义的努力。

  其次,联合国人权高专办设立反对种族主义科,为联合国打击种族义提供了机构保障。2002年,人权会通过2002/68号决议,设立了“有效落实《德班宣言和行动纲领》政府间工作组”和 “非洲裔人问题专家工作组”,并由联合国秘书长任命五名独立知名专家,监督《德班宣言和行动纲领》的执行情况。迄今,“政府间工作组”和“专家工作组”已分别召开两次和三次会议,就消除种族主义问题进行了有益讨论,并提出了一系列建化性建议。中国代表团对此表示赞赏,并期待两工作组取得更多实质性成果。

  但遗憾的是,种族主义远未被根除,而新形式的种族主义,诸如臭名昭著的新法西斯主义、新纳粹主义和歧视外来移民等现象却不断发展,给国际人权事业带来挑战。究其根本原因:

  第一,种族主义的根源――贫困未被根除。贫困带来疾病、战争和社会动荡,也带来种族主义。如果发展中国家的贫困落后不能得到解决,如果南北贫富差距不断扩大的趋势不能得到遏制和扭转,根除种族主义无异纸上谈兵。

  第二,西方国家未能履行应有责任。无论在历史上还是现实中,西方国家都对种族主义问题负有主要责任。然而正是那些鼓吹“人人生而平等”的国家,对种族主义问题却讳莫如深,对种族主义造成的危害视而不见,为打击种族主义所做努力苍白无力。

  主席先生,

  种族主义是社会的毒瘤,如不加遏制并彻底根除,其将不断膨胀,直至摧毁我们历经数千年努力建立的社会文明。中国代表团在此严正呼吁,国际社会特别是西方国家应充分重视这一问题,拿出勇气和魄力,为彻底根除种族主义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同时,加强国际合作,特别是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和技术援助,推动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帮助发展中国家解决贫困和发展问题,使我们的子孙后代永远免除种族主义的危害。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