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专题 > 第60届人权会
中国代表团顾问李笑梅在第60届联合国人权会关于阿拉伯被占领土、包括巴勒斯坦人权遭受侵犯问题(议题8)的发言

2004-03-24 00:00

主席先生:

  一直以来,中东及巴勒斯坦问题是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之一。多年来,本委员会就此进行深入讨论并通过有关决议,对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恢复合法民族权利发挥了积极作用,做出了不懈努力。

  但令人感到忧虑的是,自2000年以来,以巴双方流血冲突不断升级,恶性恐怖事件频频发生。旷日持久的流血冲突给以巴双方人民带来难以计算的生命财产损失和无法弥合的心灵创伤。2003年6月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启动不久,即遭搁浅,中东和平进程举步维艰,已经引起包括中国在内的国际社会的普遍关注与不安。

  中东问题的久拖不决不仅危及中东地区的和平与稳定,而且对世界及巴勒斯坦的和平与发展也带来消极影响。尽早结束旷日持久的以巴流血冲突,恢复巴勒斯坦人民民族自决权和其他合法权利,公正、合理地解决巴勒斯坦问题,是实现中东地区持久和平的关键。中国政府认为,以暴制暴,诉诸军事手段只能加深相互仇恨,无助于问题的根本解决。中东及巴勒斯坦问题只有在联合国有关决议和“土地换和平”原则基础上通过谈判加以解决。目前,“路线图”计划是被各方所接受的方案,任何单方面行动都将使局势更加复杂。我们呼吁阿以有关各方以中东和平大局及该地区广大人民的生命福祉为重,保持克制,停止冤冤相报,采取积极步骤,配合国际社会的促和努力,推动中东和平进程取得进展。

  主席先生,

  中国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一贯本着负责任的态度,在以巴间做劝谈、促和工作,中国政府派中东问题特使三赴中东斡旋,就制止暴力冲突、尽快恢复和谈做有关方面工作。在本委员会历次会议上,中国代表团积极参与了对巴勒斯坦和阿拉伯被占领土议题的讨论,参加有关决议的共同提案国。我们也支持召开人权会特别会议。中国支持联合国安理会通过有关巴勒斯坦问题的决议。我们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希望与国际社会共同努力,促成中东和平问题早日解决,尽早恢复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民族权利,实现中东地区的持久稳定,帮助久经战乱之苦的巴勒斯坦人民早日享受各项人权与基本自由。中国政府将与国际社会一道,继续为此做出自己不懈的努力。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