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专题 > 第60届人权会
中国代表团团长沙祖康大使在第60届人权会国别议题(议题9)下的发言

2004-03-25 00:00
主席先生:

  促进和保护人权是世界各国的共同任务。人权会设立国别议题的目的是讨论“在世界各地侵犯人权与基本自由”问题,以便相互学习、借鉴,寻求促进和保护人权的最佳途径。令人遗憾的是,时至今日,这一议题已被严重扭曲,成了个别西方国家谋一已之私利,羞辱发展中国家,践踏发展中国家主权的工具。人权会充斥着攻击和指责、傲慢与偏见。多年来,许多国家对这一状况表达了强烈不满。

  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的人权状况是完美无缺的,否则,人类的进步就停滞不前了。每个国家都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只不过表现形式和程度有所不同而已。西方国家绝不是保护人权的楷模,发展中国家也绝不是侵犯人权的代名词。本议题讨论的是“世界各地侵犯人权的问题”,而不只是“发展中国家侵犯人权的问题”。人权会并未授权任何国家或国家集团为人权法官,而发展中国家也不应该永远是人权法庭的被告。中国有句古话,“正人先正已”。我们希望个别国家在批评和指责别人之前,先拿镜子好好照照自己。

  国家负有促进和保护人权的首要责任。各国有责任和义务根据本国国情,确定各自的人权发展道路。由于国情不同,各国在人权问题上存在分歧在所难免。中国一贯主张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通过对话与合作,妥善处理分歧。但遗憾的是,个别国家仍顽固坚持冷战思维,随意点名指责发展中国家,并提出国别提案。更有甚者,一些看似与人权会无关的问题,例如某国的国内选举,也成为在人权会搞国别提案的动力。美国时隔两年后再次提出反华提案,完全是出于大选需要,与中国的人权无关。这是将人权会“私有化”,玷污了人权会的神圣使命,也加剧了人权会的对抗。

  主席先生,

  中国政府重视提高本国人民的人权享受水平。新一代领导集体上任后,提出了“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治国理念,强调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重视解决“三农”问题。在过去的一年里,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人权成就。尽管我们遭遇了非典疫情和严重旱涝灾害的冲击,中国的经济仍实现了9.1%的增长速度。中国的贫困人口在过去的一年里减少了107万。人均期望寿命达71.8岁,和美国的纽约人一样。这说明,美国不是天堂,中国也不是地狱。与此同时,中国的民主法制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中国政府废除《城市流浪乞讨人员收容遣送办法》,并实施《法律援助条例》。今年3月,全国人大明确将“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写入宪法,实现了中国人权发展的重大突破。中国在人权领域取得的成就是任何人都无法抹杀的,中国的前进步伐是任何人都阻挡不了的。个别国家指责中国的人权状况在过去的一年里出现倒退,这不是出于无知,也不是真正关心中国的人权状况,而是别有用心。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强烈呼吁人权会能够与时俱进,顺应多数国家要求,充分利用第60届这一有意义的会议,深刻反思人权会现状,摒弃争吵和谩骂,恢复人权会缔造者的初衷,使其成为相互学习和借鉴的场所,真正发挥促进和保护人权的有效作用。

  谢谢主席。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