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专题 > 第60届人权会
中国代表团团长沙祖康大使就美国代表团在联合国第60届人权会国别议题下发言的答辩

2004-03-25 00:00
主席先生,
  
  我对美国代表团团长的发言行使答辩权。

  中国在人权领域取得了巨大成就,这是有目共睹的。这些成就不是美国一两句话就能抹煞的。无庸讳言,中国也有问题。中国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并有决心、有信心、有能力逐步解决这些问题。

  我们对美国代表的无端指责并不感到奇怪。奇怪的是,他对自己国内和在国际上侵犯人权的行为只字不提,仿佛美国是世界上的人权楷模。事实上,这个国家以种族歧视、警察暴力和虐待囚犯闻名于世,可以说打破了世界纪录。美国代表刚才说要通过“点名”和“羞辱”促进人权。如果美国真正关心人权,起码有一天我们可以看到美国有勇气搞一个自己的提案,“羞辱”一下自己。我建议美国自己照照镜子。虽然中国并不富裕,但愿意向美国免费提供一面镜子。如果大家有兴趣可以看看我们下午散发的《2003年美国人权状况白皮书》。但我在此建议大家不要读,特别是不要在睡前看,因为那会让你做恶梦。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