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专题 > 第60届人权会
中国代表团顾问刘钟欣在第60届联合国人权会上就教育权报告员访华报告问题的发言

2004-03-30 00:00
主席先生: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与联合国人权机制的合作。本着这一精神,中方以极大诚意邀请教育权报告员女士访华。在此过程中,中方根据报告员女士要求,对访问做了尽可能周到的安排,并本着积极、坦诚、开放和客观的态度,向报告员女士介绍了中国在保障教育权方面取得的成就及存在的不足,并按照其要求提供了大量第一手材料。

  遗憾的是,报告员女士在报告中并未客观反映其在华期间亲眼所见、亲耳所闻的事实,却对中国政府为保障和实现教育权所做的努力进行了不符合事实的评论和指责。这令人怀疑她是否去中国之前就已准备好了报告。本代表团愿就她的报告发表三点评论:

  第一,这篇理应介绍中国教育状况的报告,却长篇累牍地涉及许多与教育无关的内容,如外交、军事等。难怪她的报告一开始就称10,700字的限制使报告无法全面反映中国教育情况。

  第二,考虑到中国幅员辽阔,在报告员女士访华前,中方曾建议她多走访一些地方,实地看一看各地的情况,报告员却坚持只访问北京。但在报告中,报告员女士却引用毫无根据的报道,对西藏、河北等其并未去过的地方的教育状况进行片面和不负责任的评价。这不得不使我们对报告员此举的动机感到不解。

  第三,报告员女士在结束访华后对外宣称,即使象乌干达这样国家的教育状况也比中国好。我不知道报告员根据什么将乌干达确定为最低标准?中国、乌干达同属发展中国家,且双边关系友好,我们对一位报告员如此贬低、批评发展中国家感到不满。

  我们并不希望报告员对上述疑问作出答复,但我们真诚希望报告员能够认真、负责的行使人权会赋予他们的职权,客观、公正地向人权会报告他们的所见所闻。这不仅有益于维护报告员本人的声誉,也有益于维护其它联合国人权机制的信誉和与成员国的合作。

  主席先生,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中国具有重视教育的优良传统。中国政府为实现公民教育权进行了不懈努力,并取得令人鼓舞和睹目的成就。譬如,小学净入学率已达到近99%,初中毛入学率达到90%以上。根据联合国今年2月5日发布的《中国实施千年发展目标进度情况》报告,中国在实施千年发展目标方面取得了巨大进展,到2015年,多数千年发展目标都可能在中国实现。

  作为发展中国家,我们还面临很多困难和挑战。我们在依靠自身努力解决这些问题的同时,欢迎国际社会提供帮助以及善意建议和批评。我们期待着在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基础上,与联合国人权机制的合作能不断取得积极成果。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