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专题 > 第60届人权会
中国代表团顾问杜中兴在第60届人权会上关于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问题(议题11)的发言

2004-04-01 00:00
主席先生:

  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是一项重要的人权。全面、客观地认识公民和政治权利有助于更好地促进和实现这类权利。中国代表团认为:

  一、实现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的途径和模式是多种多样的。世界上近二百个国家,有着不同的社会制度、政治体制、法律体系和历史文化背景,在实现公民政治权利上必须根据本国国情采取不同的方式,没有孰优孰劣之分。

  二、实现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是一个渐进的过程。无论一国采取什么途径和模式,个人享有的公民政治权利的程度不可能超越所在国家的全面社会发展水平;所有国家都处在这一过程中,没有任何国家可以做到十全十美。各国应以发展和历史的眼光客观看待他国为促进和保障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所做的努力,同时也能客观地承认自己的不足。人权会应成为一个相互交流、学习借鉴的论坛,为充分实现公民政治权利、促进共同进步做些实事。

  三、实现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需要物质保障和能力建设,与经社文权利和发展权密不可分。目前,在认识上对于公民政治权利有误区,即认为对这些权利的保护只要有政治意愿,不需耗费任何资源。然而在实践中不难发现,保护这类权利同样甚至需要更多资源,如人权教育、对执法人员的培训、司法援助的提供、基层选举的开展等等。为了更好地推动人权事业发展,国际社会应关注经社文权利和发展权,对经济不发达、公共财政困难的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更多技术支持和援助,帮助他们开展能力建设。

  四、权利与义务是不可分割的统一体,二者不可偏废。《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第十九、二十、二十一、二十二条等都明确规定,公民在行使其自由和权利时,不得损害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秩序、卫生以及他人的权利和自由等。

  主席先生,

  中国政府一贯高度重视促进和保障中国人民的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努力推进民主与法制建设,认真执行“依法治国”方略。去年中国新一届政府执政以来,坚持“以人为本”,在保护公民政治权利方面采取了许多新举措。如废除对流浪乞讨者实施的强制收容遣送制度,代之以对流浪乞讨人员实行以自愿为基础的救助;颁布实施《法律援助条例》,明确政府有责任为弱势群体打官司提供法律援助;执法部门严格执法程序、出台便民措施、清理超期羁押等,这些均体现了对公民权利的尊重。

  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人口众多,地区差异大,经济发展和教育水平较低,在实现公民和政治权利方面还面临各种困难和挑战。中国政府正在采取各种办法加以解决。刚刚结束的全国人大通过了宪法修正案,将“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写入宪法,这充分体现了中国政府进一步促进和保障人权的坚定决心,必将对中国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的充分实现产生积极和深远的影响。中国政府有信心通过自身的努力,不断提高中国人民享受各项公民政治权利的水平。在这一过程中,中国政府愿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以更加积极和开放的姿态,进一步加强与国际社会的交流与合作,共同推动国际人权事业的健康发展。

  主席先生,

  美国自认为是保护人权、特别是公民政治权利的“典范”,在多个议题下由代表“现身说法”并引经据典、无比自豪地介绍美在国内和国际上促进和保护人权的“丰功伟绩”。“美国梦”是许多人都想往的,但美国现实却并不象美国代表说的那样完美。事实上,美国国内枪支泛滥、暴力犯罪严重、警察任意施暴,监狱条件恶劣,人民的生命、自由和人身安全缺乏保障。“911”事件后,美政府颁布了《爱国者法案》,其中许多内容使公民特别是少数族裔公民的权利和自由受到侵害。美国会通过的《反恐怖主义法》更是准许无限期拘捕移民、偷听电话和进行秘密调查等。芝加哥在其名为“地标行动”的行动中,一些移民在没有任何犯罪行为的情况下被逮捕并驱逐出境,这种动辄以国家安全为由的“秘密警察”行为侵害了在美数百万移民的公民权利和自由。在伊拉克战争的报道中,美政府对新闻界竭尽封锁、垄断之能事,有业内人士称记者已变成美当局的“速记员”。美国人民是伟大的人民,他们有权享有充分的公民政治权利。希望美国政府正视自身问题,为保障本国人民的公民政治权利做出更大努力。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