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专题 > 中国担任安理会2010年1月轮值主席
常驻联合国代表张业遂大使就多边外交形势和工作接受记者采访

2009-12-29 12:00
 

  2009年12月29日,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业遂大使接受记者采访,介绍了2009年多边外交形势、中国的多边外交工作以及中国将于2010年1月担任安理会轮值主席的相关考虑。

  张业遂说,2009年是国际形势发生重大、深刻、复杂变化的一年。一年来,多边外交形势呈现了三个明显的特点:第一,全球性问题空前突出,多边峰会外交成为应对全球性问题的主要平台;第二,国际体系改革问题提上议事日程,全球经济治理初见成效;第三,新兴大国加速群体性崛起,在多边事务中的作用和影响上升。

 
(摄影:新华社 申宏)

  张业遂说,2009年是中国多边外交工作空前活跃的一年。胡锦涛主席、温家宝总理等中国领导人频繁出现在世界多边外交的舞台上,为国际社会应对各种全球和地区问题作出了重要贡献。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全面参加了联合国各领域的工作,发挥了积极、建设性的作用。

  张业遂说,中国将于2010年1月担任安理会轮值主席,这是明年中国在多边领域面临的一项重要工作。目前安理会成员正在协商明年1月安理会的工作计划。初步看,届时安理会的工作任务是很重的,其中包括审议一系列全球和地区热点问题,以及召开一些专题的辩论会和磋商等等。作为安理会轮值主席国,我们将客观、公正地履行职责,确保安理会工作顺利、高效进行,与安理会其它成员一道为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作出贡献。

  按惯例,安理会主席由安理会15个成员国轮流担任。中国上一次担任安理会轮值主席是2008年10月。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