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专题 > 中国担任安理会2010年1月轮值主席
常驻联合国代表张业遂大使向中外媒体介绍安理会1月工作日程

2010-01-05 15:44

  2010年1月5日,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业遂大使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记者会,介绍本月中国担任安理会轮值主席期间安理会的主要工作,并回答了中外记者提问。

  张业遂说,当天上午举行的安理会全体会议通过了1月安理会工作日程。本月安理会工作主要包括几个方面:一是审议一些地区热点问题,包括阿富汗、索马里、尼泊尔、科特迪瓦、科索沃、苏丹、中东等问题。二是听取一些例行通报,包括秘书长关于联合国驻西非办事处(UNOWA)的报告、秘书长特别代表关于联合国中亚预防性外交中心(UNRCCA)工作的通报等。三是对安理会附属机构的主席、副主席的分工进行相应调整。由于安理会每年更换5个非常任理事国,所以每年年初要对相关机构的分工作调整。目前,安理会关于此项工作已基本达成了一致。

  张业遂说,安理会本月另一项重要工作是举办主题为“联合国与区域和次区域组织在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领域的合作”的专题辩论会。这是中国首次在担任安理会轮值主席期间倡议举办专题辩论会。我们已散发概念文件(concept paper),并计划通过一份主席声明,重申联合国在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中的主导地位,鼓励进一步发挥区域组织的资源与优势,加强联合国与区域组织的协调与合作。潘基文秘书长将出席会议并发言。非盟(AU)、欧盟(EU)、阿盟(AL)、美洲国家组织(OAS)、东盟(ASEAN)、伊斯兰会议组织(OIC)、北约(NATO)、集体安全条约组织(CSTO)、上海合作组织(SCO)等区域组织将应邀与会。

  张业遂说,作为安理会轮值主席,我将客观、公正地履行职责,确保安理会各项工作顺利、高效进行。中国将继续加强与安理会其他成员、非安理会成员及联合国秘书处的合作,保持与联合国大会等联合国主要机构的沟通协调。中国将与其他安理会成员一道,进一步提高安理会工作的效率,同时增强工作透明度。1月7日,他还将举行吹风会,向非安理会成员介绍安理会本月主要工作。

  美联社、法新社、路透社、共同社、CNN、彭博新闻社、纽约时报、金融时报等媒体常驻联合国记者100多人出席了记者会。记者关心的问题有伊朗核、朝核六方会谈、阿富汗反恐、区域组织在地区热点问题上的作用等问题。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