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专题 > 中国担任安理会2010年1月轮值主席
安理会呼吁联合国与区域组织就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加强合作

2010-01-13 04:40

  2010年1月13日,安理会本月轮值主席、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业遂大使主持安理会专题辨论会,讨论“联合国与区域和次区域组织在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领域的合作”问题。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长穆萨及非洲国家联盟、东南亚国家联盟、集体安全条约组织、欧洲联盟、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美洲国家组织、伊斯兰会议组织、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太平洋岛国论坛、上海合作组织等区域组织的代表出席会议。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表示,联合国与区域组织在预防冲突、调解争端、维和行动、建设和平和人道救援等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继续与区域组织加强协调与合作是联合国的重要任务之一。

  区域和次区域组织的代表在发言中表示,区域组织在开展预防性外交,推动地区国家通过对话、协商、调解、斡旋等和平方式解决争端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可以为维护本地区的和平与安全发挥重要作用。联合国与区域组织的合作应继续坚持《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原则和有关规定,加强优势互补,形成合力。

  会议通过了一项主席声明。声明指出,安理会将进一步采取步骤,促进联合国与区域和次区域组织在冲突预警、预防冲突、缔造和平、维持和平和建设和平领域进行更密切的合作;安理会强调应充分利用区域和次区域组织在和平解决争端及开展预防性外交方面的能力,鼓励区域国家通过对话、和解、协商、谈判、斡旋、调解和司法解决争端等,以和平方式化解分歧。

  这次安理会专题辩论会是中国在担任安理会本月轮值主席期间倡议举行的。《联合国宪章》将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首要责任赋予安理会,同时鼓励通过区域组织推动和平解决地区争端。联合国与区域和次区域组织在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领域的合作是安理会议程上的重要议题。自2003年以来,安理会曾多次就加强联合国与区域和次区域组织的关系问题举行专题辩论会。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