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专题 > 中国担任安理会2010年1月轮值主席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刘振民大使在联合国人道事务协调办公室海地地震第二次灾情汇报和认捐会议上的发言

2010-01-21 03:19
 

  2010年1月21日,纽约

 
(摄影:新华社 白洁) 

霍尔姆斯副秘书长先生:

  感谢你召集这次会议,并通报海地地震灾情和国际社会救援活动的最新情况。

  1月12日海地地震以来,国际社会团结一致向海地人民和政府伸出援救之手。联合国对海地地震的援助及时、有效,得到了国际社会的普遍赞赏,也为下一阶段重建工作打下良好基础,中国政府对此给予高度评价。

  副秘书长先生,

  自1月13日以来,中国政府派出60人的紧急救援队,一直在太子港实施救援。中国救援队在联海团大楼和海地总理府等若干地方实施了有效的救援行动,已挖出了多具罹难者的遗体,其中包括联海团团长赫迪.安纳比先生和其他联合国工作人员的遗体。同时中国救援队的医疗队平均每天为几百名灾民提供医疗救助。此时此刻,中国救援队仍然坚守在救灾第一线,希望尽最大努力帮助更多的海地灾民。

  在15日的会议上,我已向会议通报,中国红十字会已于13日决定向海地提供100万美元现汇援助。15日,中国政府宣布向海地提供价值3000万人民币(约440万美元)的紧急救灾物资。运送救灾物资的第一架包机已于17日抵达海地,向海地灾民送去了药品、帐篷、便携式应急灯、水净化设备、食品、饮用水和单衣等物资。受海地机场通航能力限制,第二架包机推迟到1月26日抵达。

  副秘书长先生,为回应您发起的紧急呼吁,我愿宣布,中国政府决定向海地再提供260万美元现汇援助。同时,中国政府还决定派出一支由40名医疗人员组成的医疗防疫救护队,并将向海地提供一批药品和医疗设备。

  我们支持联合国在海地救灾和灾后重建过程中发挥重要的协调作用。我们希望海地人民在国际社会的帮助下,克服困难,开始生活和生产自救,尽早重建家园。

     谢谢副秘书长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