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专题 > 中国担任安理会2010年1月轮值主席
张业遂大使在安理会中东问题公开辩论会上的发言

2010-01-27 04:46

 
 
 (摄影:新华社 申宏)

  

       当前中东和平进程陷于僵局,恢复和谈的前景暗淡,我们对此深表忧虑。

  我们希望有关各方坚定和谈信念,排除困难和干扰,为尽快恢复和谈创造有利条件。以色列应全面停止修建定居点和隔离墙的举动,避免在东耶路撒冷问题上采取无助于恢复和谈的行动。

  巴勒斯坦被占领土的人道局势仍是恢复中东和平进程的一大挑战。有关各方应认真落实安理会第1860号决议,摒弃任何针对平民的暴力行动。我们敦促以色列全面开放加沙过境口岸,使加沙尽早实现重建,人民恢复正常生活。

  巴勒斯坦内部实现和解至关重要。我们希望巴各派着眼民族长远利益,共同致力于中东和平进程。我们支持埃及在这方面所做努力。

  国际社会应做出更大努力,推动有关各方重新凝聚谈判势头。我们希望“四方机制”发挥更大作用,努力推动巴以恢复谈判。我们也希望安理会为推动中东和平进程发挥更大作用。

  中国支持在联合国有关决议、阿拉伯和平倡议、“土地换和平”原则和“路线图”基础上,实现巴以两个国家和平共处。中国愿同国际社会一道,为实现“两国方案”和中东地区全面、公正、持久和平发挥建设性作用。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