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专题 > 中国担任安理会2011年3月轮值主席
中国主持召开安理会索马里问题公开辩论会

2011-03-10 05:54

  应中国倡议,3月10日,联合国安理会举行主题为“实现索马里和平与安全的全面战略”的公开辩论会。安理会本月轮值主席、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李保东大使主持会议。

 

(图片:新华社 申宏)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索马里过渡联邦政府总理阿卜杜拉希、非盟委员会主席索问题特别代表迪亚拉分别向会议通报了索马里局势最新情况。包括安理会成员在内的40多个国家和地区组织的代表在公开辩论会上发言。

  李保东大使代表中国发言时表示,索马里面临的诸多问题彼此关联、相互影响,应该予以综合应对。中方主张制定并实施一项全面战略,推动早日实现索马里和平、安全与发展。这一全面战略应包括切实推进索马里政治和解进程、加强安全部门能力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打击索马里沿海海盗、支持非盟发挥主导作用等五大支柱,体现索马里的自主权,并充分发挥联合国的重要作用。

 

(图片:新华社 申宏)

  会议通过了安理会主席声明,表示为推动索马里实现和平与稳定,国际社会应制一定一项全面战略。安理会敦促索马里过渡联邦机构扩大和巩固和解进程,着力完成过渡期的未竟工作,并与国际社会协商就过渡期结束后的安排达成协议。安理会对索马里人道主义形势恶化和海盗问题表示严重关切,赞赏非盟为解决索马里问题发挥的重要作用,呼吁国际社会继续向索马里提供支助。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