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专题 > 中国担任安理会2011年3月轮值主席
王民大使在联大联合审议建设和平委员会报告及秘书长关于建设和平基金报告时的发言

2011-03-21 00:08
 

 

(图片:新华社 白洁)

  主席先生:

  我感谢韦廷大使介绍建设和平委员会(PBC)第四届会议报告,欢迎潘基文秘书长提交的建设和平基金(PBF)报告。借此机会,我也要感谢韦廷大使及其团队过去一年来的辛勤工作,感谢建设和平委员会各个国别小组及经验教训工作组主席和建设和平支助办公室所做努力。

  主席先生,

  成立建设和平委员会是联合国改革的一项创举。建设和平委员会在帮助冲突后国家建设和平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正如报告所述,建设和平委员会在列入其议程五个国家的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同时,报告也指出委员会面临的一些挑战。建设和平是一项长期、复杂、艰巨的任务。建设和平委员会作为一个设立仅五年多的年轻机构,全面、有效履行联大和安理会有关决议的授权,实现其成立之初所确立的目标仍有很长的路要走。今天,我愿谈以下五点看法:

  第一,联合国应进一步统筹协调缔造和平、维护和平和建设和平工作。应加强预防外交,减少动荡和冲突,减少国际社会对维和行动和冲突后建设和平的需求。应充分利用维和与建设和平的内在联系,更早地顾及维和行动中的建设和平工作,为实现从维和到建设和平的平稳、无缝过渡创造有利条件。同时,要明确维和行动与建设和平的分工,避免重复劳动和浪费资源。

  第二,建设和平委员会及有关各方应充分尊重当事国自主权,重点在增强国家能力建设、巩固和平、促进和解、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等领域提供帮助。当事国对冲突后建设和平负有首要责任。委员会应根据各国国情提供建议和帮助,确定冲突后建设和平的优先领域及综合战略。我们希望建设和平委员会更加重视应对贫困、国家执政能力不足等可能引发冲突的深层原因。

  第三,我们支持建设和平委员会继续加强同安理会、联大和经社理事会等联合国主要机构的统筹协调,加强同联合国系统外其他国际组织和区域组织等的合作,形成优势互补,提高工作成效。我们鼓励委员会就建设和平向安理会提出更加有针对性的咨询建议,并加强与世界银行等国际金融机构、区域组织及私营部门的沟通,推动它们为支持冲突后国家建设和平做出更大贡献。

  第四,建设和平委员会在改进工作方法、提高效率方面有所进展,但仍有改善空间。有必要进一步总结经验教训,梳理最佳做法。组织委员会和国别会议宜精简会议,突出重点,保证会议质量。目前已有6个国家列入建设和平委员会议程,委员会应集中精力争取上述国家的建设和平工作取得具体成果。

  第五,建设和平基金为支持冲突后国家和平重建发挥了积极作用,取得了显著成绩。中方欢迎建设和平基金进一步完善管理,改进项目审批与执行方式,加强绩效管理,增加与建设和平委员会的沟通,最大限度地发挥资源效用。我们呼吁更多国家向建设和平基金捐款,也鼓励建设和平委员会发挥筹集资源的平台作用,包括与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金融机构建立更强有力的伙伴关系。

  中国支持建设和平委员会和建设和平基金的工作。2007年以来,中国向建设和平基金捐款400万美元,今明两年将继续捐款200万美元。中方将一如既往地为联合国建设和平领域的努力作出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