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专题 > 中国担任安理会2011年3月轮值主席
李保东大使在安理会审议建设和平委员会年度报告时的发言

2011-03-23 23:51

 

(图片:新华社 申宏)

 

  我感谢韦廷大使介绍建设和平委员会年度报告,并赞赏建设和平委员会在韦廷大使领导下开展的卓有成效的工作。我也欢迎建设和平委员会主席贾萨那大使刚才的发言。

  我愿简要谈以下四点看法:

  第一,联合国应制订统筹协调预防冲突、维持和平、建设和平的综合战略。联合国维和行动可为早期恢复和发展重建作出贡献。中方支持充分发挥建设和平委员会在帮助冲突后国家和平重建、筹集资金和协调国际社会援助行动等方面的作用。维和行动与建设和平均应制订撤出战略,以鼓励冲突后国家早日实现自立。

  第二,当事国对建设和平进程负有首要责任。建设和平委员会制订建设和平战略应尊重当事国的自主权和独立性,尊重当事国自主确定的优先事项。中方认为,国际社会对冲突后国家应重点在国家能力建设、青年就业、经济社会发展等领域提供帮助。

  第三,联合国及相关国际组织在建设和平领域应加强合作,发挥各自优势。我们支持建设和平委员会与安理会等联合国主要机构,布雷顿森林体系等国际机构、区域组织等密切合作。中方欢迎建设和平委员会向安理会提出有益的咨询意见。

  第四,中方支持继续改进建设和平委员会的工作方法。我们希望建设和平委员会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重视并加强有关工作在当事国实地产生的效果。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