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专题 > 中国担任安理会2012年6月轮值主席
常驻联合国代表团李保东大使在安理会审议联合国驻阿富汗援助团工作时的发言

2012-06-27 00:20
 

(图片:新华社 申宏)

  我感谢副秘书长苏和、联合国毒品与犯罪办公室主任费多托夫的通报。我也感谢阿富汗常驻代表塔宁的发言。

  经过阿富汗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在国际社会的支持下,近期阿富汗局势取得了积极进展。中国支持继续坚持“阿人主导、阿人所有”的原则,推进喀布尔进程,实现持久和平、稳定与发展。我愿强调以下几点:

  一、中方支持阿富汗政府主导的和解与再融合进程,欢迎任命新的高级和平委员会主席。我们希望阿富汗有关各方继续致力于包容性政治对话与和平进程,实现民族和解。确保阿富汗下届大选顺利进行具有重要意义,中方欢迎阿富汗政府为此所作的筹备工作。

  二、中方注意到阿富汗安全事件数量总体下降,阿安全部队应对能力有所提高。我们欢迎国际安全部队向阿富汗移交安保责任进入第三阶段。同时,我们希望有关方面在实施撤军计划时,充分考虑维护阿安全稳定的实际需要,稳妥、有序实施。

  三、近期在阿富汗仍有大量平民伤亡事件。我们注意到联阿援助团对空袭导致的平民伤亡表示关切。武装冲突中的所有各方均应遵守国际人道法及相关国际法,履行保护平民的责任。

  四、毒品是阿富汗重建与和平进程的毒瘤,中方赞赏阿富汗政府打击毒品的努力,欢迎联合国毒品与犯罪办公室继续与阿富汗政府开展合作,继续落实阿富汗禁毒国家计划。

  五、阿富汗的重建与发展仍需要国际社会的持续关注和支持。阿富汗过渡期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负面影响值得高度关注。中方希望近期举行的一系列阿富汗国际会议,有助于推动国际社会兑现援阿承诺,制定支持阿富汗的长期战略。

  六、中方赞赏联合国在推进阿富汗和平重建进程中做出的积极努力,支持联阿援助团继续为国际社会帮助阿富汗和平重建发挥中心协调作用,并希望联阿援助团与阿富汗政府加强沟通、协调与合作。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