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专题 > 胡锦涛主席出席联合国成立60周年首脑会
胡锦涛会见莫桑比克总统格布扎

2005-09-15 00:00

国家主席胡锦涛在纽约会见莫桑比克总统格布扎

  2005年9月14日下午,国家主席胡锦涛在纽约下榻的饭店会见了莫桑比克总统格布扎。

  胡锦涛表示,格布扎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为中莫友谊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胡锦涛指出,中莫两国人民在莫桑比克人民争取民族解放斗争的年代结下了深厚友谊,为两国关系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中莫建交30年来,两国关系顺利发展,高层领导交往密切,政治互信不断增强,在经贸、文教、卫生等领域的合作成果显著,在国际事务中相互理解、密切配合。

  胡锦涛强调,中国珍视发展中莫关系,愿同莫桑比克进一步加强高层交往,扩大经贸合作,加强各方面的交流合作,使两国友好合作关系迈上新台阶。

  格布扎说,莫中友谊基础坚实。无论是在莫桑比克争取民族解放的战争年代,还是在莫桑比克独立后的经济发展中,莫桑比克人民始终得到了中国人民的有力支持。莫中各领域的友好合作发展迅速,令人深感高兴。

  两国元首就加强双边合作进行了深入探讨。胡锦涛赞同格布扎关于进一步加强两国在农业、海水养殖、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合作的建议,认为莫桑比克良好的自然条件有利于发展农业,中国在农业生产方面有成熟的、适用于莫桑比克的技术和经验,两国开展农业合作潜力很大。

  两国元首还就本次联合国首脑会议的议题和已经取得的成果等交换了看法。双方一致认为,这次首脑会议就落实千年发展目标、联合国改革等问题作出了许多重要决定,将有利于更好地解决发展问题、推动联合国发挥更大作用。联合国及其安理会需要进行必要的改革,但改革方案应经过广泛的民主协商,达成广泛一致,以维护联合国成员国的团结,更好地发挥联合国在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方面的重要作用。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