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专题 > 胡锦涛主席出席联合国成立60周年首脑会
胡锦涛会见赞比亚总统姆瓦纳瓦萨

2005-09-15 00:00

国家主席胡锦涛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会见赞比亚总统姆瓦纳瓦萨

  2005年9月14日中午,国家主席胡锦涛在联合国总部会见了赞比亚总统姆瓦纳瓦萨。

  胡锦涛说,两年前我们在北京就加强中赞关系达成多项重要共识。两年来,双方共同努力,积极落实有关共识,中赞各领域的友好合作取得许多新成果。两国高层互访频繁,经贸合作不断扩大,双边贸易连创新高,双方在国际事务中的磋商和合作也更加密切。发展中赞传统友谊,巩固两国友好合作,是中国政府始终不渝的方针。中方愿同赞方一起努力,增加双方政治互信,加强互利合作,努力使中赞友好合作关系再上新台阶,使两国永远成为真诚友好、共同发展的好朋友、好伙伴。

  在谈到中非合作论坛时,胡锦涛说,中非合作论坛在加强双方集体对话、进行务实合作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2006年将在北京举行中非领导人峰会,双方将有机会就共同关心的问题广泛交换意见,共商中非友好大计。

  姆瓦纳瓦萨表示完全赞同胡锦涛对两国关系的积极评价。他重申,赞比亚政府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愿同中方共同努力,不断密切赞中友谊和合作。他表示非常高兴应邀出席明年在中国举行的中非论坛峰会。

  两国元首还谈到联合国改革问题。胡锦涛指出,中国和非洲是患难与共的好朋友、好伙伴。我们理解非洲国家在安理会改革问题上的关切,尊重埃祖尔韦尼共识,支持优先增加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在安理会的代表性。姆瓦纳瓦萨表示他认真听取了胡锦涛主席刚才在安理会首脑会议上的发言,感谢中国呼吁更多倾听非洲的声音。他强调,非洲国家愿就有关问题同中国保持密切磋商和协调。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