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专题 > 胡锦涛主席出席联合国成立60周年首脑会
胡锦涛会见印度总理辛格

2005-09-15 00:00

国家主席胡锦涛在纽约会见印度总理辛格

  2005年9月14日下午,正在纽约出席联合国成立60周年首脑会议的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下榻的饭店会见了印度总理辛格。

  胡锦涛表示,近年来中国同印度关系发展顺利,目前两国关系面临着重要的发展机遇。双方应该高瞻远瞩,以长远和战略的眼光,积极拓展各领域的互利合作,不断充实两国战略伙伴关系的内涵。

  胡锦涛说,中印已宣布2006年为“中印友好年”。中方对此高度重视,愿同印方一道努力,通过举办庆祝活动,把两国各领域的交流合作提到更高水平。

  胡锦涛认为,中印经贸合作发展势头很好,今年上半年双边贸易额同比增长40%,达到93亿美元,双方原定经贸额翻番的目标可能提前实现。中印经贸合作潜力巨大,发展前景广阔。建议双方尽早举行第七次经贸科技联委会,讨论落实中印全面经贸合作五年规划,启动中印区域贸易安排的可行性研究,尽早签署投资保护促进协定。

  在谈到两国边界问题时,胡锦涛说,中印边界谈判取得积极进展,两国政府签署了《解决边界问题政治指导原则协定》,边境地区保持了和平安宁的局面。希望双方根据商定的政治指导原则,推动边界问题早日获得公平合理的解决。

  辛格表示,印度和中国都是文明古国,发展友好合作有利于维护亚太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印度朝野各党派对此有明确共识。印中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使双边合作面临广阔的发展机遇,这对双方都很重要。

  辛格对中印经贸关系迅速发展表示满意,赞同胡锦涛提出的有关尽早召开经贸科技联委会和商签投资保护促进协定的建议。他说,印方高度评价双方签署的《解决边界问题政治指导原则协定》,真诚认为双方应在双边关系的总体框架下,以务实的态度寻找边界问题的解决方案。

  两国领导人还就一些重大国际问题交换了看法。胡锦涛强调,中方愿在多边领域进一步加强同印度的协调和合作,共同为本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做出努力。辛格表示赞同,认为印中两个发展中大国在国际事务中协调立场,有利于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