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专题 > 胡锦涛主席出席联合国成立60周年首脑会
胡锦涛在联合国首脑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

2005-09-16 00:00

联合国成立60周年首脑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会议,并发表了题为
《努力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的重要讲话。

  2005年9月15日上午,联合国成立60周年首脑会议再次举行全体会议,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会议,并发表了题为《努力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的重要讲话,全面阐述了中国对当前国际形势及重大国际问题的看法和立场,对加强联合国作用、推动联合国改革、促进国际发展合作等问题提出了具体主张。

  胡锦涛指出,新的世纪为人类社会发展展现了光明前景。在机遇和挑战并存的重要历史时期,只有世界所有国家紧密团结起来,才能真正建设一个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当地时间上午9时,全体会议开始。会议由第60届联大主席国瑞典首相约兰•佩尔松和第59届联大主席国加蓬总统奥马尔•邦戈•翁丁巴共同主持。与会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继续围绕推进联合国改革、维护世界和平、推动发展合作等问题展开讨论。

  胡锦涛在讲话中指出,在这个庄严而重要的时刻,世界各国的领导人和代表集聚一堂,共同纪念联合国成立60周年,重申我们对恪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的承诺,表达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决心。这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也是各国有见识的政治家的共同认识。

  胡锦涛表示,联合国的成立是人类历史上一件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大事。60年来,联合国在维护世界和平、推动共同发展、促进人类文明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了巨大成就。

  胡锦涛就建设一个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发表了以下几点意见。

  第一,我们要树立互信、互利、平等、协作的新安全观,建立公平、有效的集体安全机制。我们应该鼓励和支持以和平方式解决国际争端或冲突;应该加强合作,坚决打击恐怖主义。联合国作为集体安全机制的核心,其作用只能加强,不能削弱。

  第二,联合国应该采取切实措施,落实千年发展目标,特别是要大力推动发展中国家加快发展,使21世纪真正成为“人人享有发展的世纪”。我们应该积极推动建立健全开放、公平、非歧视的多边贸易体制,进一步完善国际金融体制;应该加强全球能源对话和合作,共同维护能源安全和能源市场稳定;应该积极促进和保障人权,使人人享有平等追求全面发展的机会和权利。发达国家应该为实现全球普遍、协调、均衡发展承担更多责任。

  第三,我们应该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的权利,推动各国根据本国国情实现振兴和发展;应该以平等开放的精神,维护文明的多样性,加强不同文明的对话和交流,协力构建各种文明兼容并蓄的和谐世界。

  第四,我们应该通过合理、必要的改革,维护联合国权威,提高联合国效率,增强联合国应对新威胁新挑战的能力。联合国改革是全方位、多领域的。改革应该重点推动联合国加大在发展领域的投入。安理会改革要优先增加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的代表性,让更多国家特别是中小国家有更多机会参与安理会决策。

  胡锦涛重申,中国将坚定不移地高举和平、发展、合作的旗帜,走和平发展道路。中国将始终不渝地把自身的发展与人类共同进步联系在一起。中国的发展不会妨碍任何人,也不会威胁任何人,只会有利于世界的和平稳定、共同繁荣。

  胡锦涛最后强调,在人类漫长的发展史上,各国人民的命运从未像今天这样紧密相连、休戚与共。共同的目标把我们联结在一起,共同的挑战需要我们团结在一起。让我们携手合作,共同为建设一个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而努力!

  胡锦涛讲话结束后,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胡锦涛的讲话在与会领导人中引起强烈反响。

  在14日开始的全体会议上,发展中国家的领导人普遍强调加强发展合作问题。肯尼亚、尼日利亚等非洲国家的领导人指出,虽然非洲国家承担着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责任,但是要实现千年发展目标提出的任务,非洲国家仍需要发达国家采取减免债务等措施,更需要加强各国的发展合作。关于加强联合国的作用问题,伊朗、卡塔尔、塔吉克斯坦、荷兰等国家的领导人纷纷要求采取多边主义来加强集体安全机制,要求联合国在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方面进一步发挥作用。关于联合国改革问题,卢旺达、塞内加尔、博茨瓦纳、坦桑尼亚等国家的领导人要求在安理会增加非洲国家的代表性。

  本次首脑会议为期3天,其中包括6场全体会议、4次圆桌会议和1次发展筹资问题会议。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