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专题 > 胡锦涛主席出席联合国成立60周年首脑会
胡锦涛会见瑞典首相佩尔松

2005-09-16 00:00

  2005年9月15日晚上,国家主席胡锦涛在纽约会见第60届联合国大会主席、瑞典首相佩尔松。双方就中瑞关系和联合国改革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胡锦涛首先祝贺瑞典担任本届联合国大会主席国,对佩尔松为联合国成立60周年首脑会议作出的努力表示赞赏。

  胡锦涛说,瑞典是最早同中国建交的西方国家。当前,中瑞关系发展势头良好,两国政治互信增强,经贸合作增长迅速,人员往来频繁,在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有着相近的立场。中方愿同瑞方一道努力,加强各领域合作,继续推进两国关系。

  佩尔松赞同胡锦涛对两国关系的评价。他说,瑞中两国经济互补性强,经贸合作发展得很好,在政治等领域也进行了良好的协调。他重申,瑞典始终坚持一个中国政策,这一立场不会改变。

  在谈到本次首脑会议和联合国改革等问题时,胡锦涛指出,这次首脑会议是联合国发展史上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会议通过了成果文件,现在重要的是应努力落实文件确定的目标。中国支持对联合国进行必要的改革,使之更好地履行联合国宪章赋予的职责。联合国改革应有利于增强联合国的效率和权威,应注重和平与发展两个领域,尤其应把广大发展中国家关注的发展问题放到重要位置。中方也支持对安理会进行必要、合理的改革,支持优先增加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联合国改革涉及各方利益,应在充分酝酿、广泛协商的基础上,尽量达成各方广泛接受的方案。

  佩尔松表示,联合国改革势在必行,安理会改革不是联合国改革的唯一内容。瑞典作为第60届联合国大会主席国,愿就全面推进联合国改革同中方保持密切沟通。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