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专题 > 王毅外长出席第68届联大一般性辩论及相关会议
中非外长第三次政治磋商联合公报

2013-09-25 20:45

  根据2006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建立的中非外长级定期政治对话机制,中国和40个非洲国家外长或代表以及非洲联盟委员会代表于2013年9月23日在纽约举行第三次政治磋商。

  会议由中非合作论坛共同主席国南非共和国外长马沙巴内女士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外长王毅先生共同主持。与会代表对9月21日发生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的恐怖袭击事件予以强烈谴责,对肯尼亚政府和人民表示深切同情和坚定声援,呼吁国际社会共同打击各种形式的恐怖主义,支持非洲国家维护和平与安全的努力。

  围绕“落实中非合作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成果,促进中非共同发展”的主题,中非双方就加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协调与配合、加强在非洲和平与安全领域合作、谋求合作共赢等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在此基础上达成以下共识:

  一、双方高度评价中非合作论坛机制为巩固中非传统友谊、深化中非战略互信、推动各领域务实合作作出的重要贡献。认为中非关系全面深入发展符合双方的根本和战略利益,提升了各自国际地位和影响,顺应了和平、发展、合作的时代潮流。重申愿继续增强论坛在引领中非关系、丰富中非合作内涵以及开创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新局面方面的战略作用。

  二、非方借此机会向今年3月当选的新一届中国国家领导人表示祝贺,对其继续致力于进一步加强中非关系和中非合作表示高度赞赏。同时,非方真诚祝愿中国新一届领导集体在和平的地区环境中成功实现中国经济社会转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三、双方认为,2013年3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首访选择非洲,再次证明了中方对发展中非关系的高度重视。此访进一步加强了中非传统友谊,拓展深化了中非伙伴关系内在的务实合作,进一步提升了中非关系。

  四、中方热烈祝贺非洲统一组织成立50周年非盟特别峰会的成功召开,高度评价非洲一体化进程取得的成就以及非盟及非洲次区域组织为此发挥的重要作用。非方赞赏中方坚定支持非洲联合自强和可持续发展、进步、振兴。非方感谢中方高度重视、高规格出席非统成立50周年庆祝活动。这凸显了中非关系的特殊性和中方对非洲的一贯友好和支持。双方对非盟委员会作为论坛新成员所发挥的作用表示欢迎。

  五、非方赞赏中国政府在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上宣布的投融资、援助、非洲一体化、民间交往和非洲和平与安全等重点领域对非合作新举措,认为这些举措符合非洲和平与发展需要,将促进非洲基础设施建设、工业和制造业能力建设和对非技术转让,有助于“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行动计划规划的维护稳定、促进社会经济发展和可持续增长目标的实现,对中非各领域合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六、双方积极评价《中非合作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北京宣言》和《中非合作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北京行动计划(2013年至2015年)》落实工作正在取得的进展,重申将携手努力、密切配合,全面、高效推进各项成果落实工作,共同造福中非人民。

  七、双方注意到当前国际形势继续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世界多极化深入发展,全球治理机制改革进程正在持续。新形势下,世界各国应推动建立平等均衡的新型全球发展伙伴关系。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集团,中非加强互利合作具有重要战略意义。为此,中非应进一步充分照顾彼此关切和诉求,加强在粮食安全、气候变化、世贸组织多哈发展回合谈判等当前重大国际问题上的沟通与协调。

  八、双方主张在国际关系中应弘扬平等互信、包容互鉴、合作共赢的精神。重申共同维护《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主张和平解决国际争端和热点问题,反对动辄诉诸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反对颠覆别国合法政权。

  九、双方均表示支持对联合国进行必要改革,中方坚定支持非洲要求纠正历史不公、平等参与国际事务的正当诉求,主张应优先增加非洲国家在联合国安理会及其他各机构的代表性和发言权。

  十、双方注意到当前世界经济复苏缓慢艰难,重申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反对滥用贸易救济措施,呼吁进一步完善全球金融监管体系,敦促发达经济体在追求本国利益时兼顾他国关切,制订负责任的财政、货币政策,切实加强对储备货币发行国的监督,更好地维护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稳定。

  十一、赞赏中非双方在推进千年发展目标方面取得的进步,同时注意到非洲按期实现千年发展目标仍面临巨大挑战。中非双方呼吁国际社会推动落实千年发展目标的努力不能松懈,发达国家应积极兑现在资金援助、技术转让和能力建设等方面的承诺,加大支持非洲国家实现发展、脱贫和千年发展目标的力度。

  十二、双方认为2015年后的国际发展议程应在全面评估千年发展目标进展及充分考虑各国国情的基础上稳妥推进。同意在2015年后国际发展议程问题上加强协调配合。

  十三、双方认为,进入新世纪以来,非洲形势明显改善,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但与此同时,非洲和平与安全面临的挑战加剧,热点问题时有起伏,影响非洲局部地区稳定。非方呼吁对包括青年失业、性别主流化在内的冲突后和平建设机制以及重建给予认真关注。

  十四、双方主张应平衡处理好和平、安全、稳定与发展的关系,以解决冲突根源问题。对有关热点问题应综合施策,标本兼治。坚持对话协商解决地区争端。非洲是非洲人的非洲,国际社会应尊重非洲国家和非盟及非洲次区域组织在解决非洲问题上的主导地位,为非洲热点问题解决提供建设性帮助,反对外部势力出于自身利益干涉非洲内部事务。

  十五、中方高度评价非洲国家和非盟及非洲次区域组织为自主解决地区冲突、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所做的努力,赞同非盟关于在非洲加强和平文化建设的政策,支持非盟关于加快危机快速应对能力建设的努力。

  十六、中方将继续深化同非洲国家和非盟及非洲次区域组织在维护非洲和平与安全方面的合作,与非方共同落实好中非合作论坛第五届部长会上发起的“中非和平安全合作伙伴倡议”,继续积极参与非洲热点问题的斡旋和解决,支持和帮助非洲提高维护和平与安全的能力,促进“非洲和平与安全框架”建设。中方将继续在联合国框架内向非洲派遣维和人员,包括向联合国驻马里综合稳定特派团派遣维和人员。非方对上述承诺表示欢迎和赞赏。

  十七、中国和非洲都把对方的发展视作自己发展的机遇,双方将加强合作,以促进共同发展与繁荣。

  十八、中非经贸合作为各自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贡献,中国对非援助和投资持续显著推动了非洲发展。中非将不断扩大经贸合作,持续优化贸易结构,从而推动贸易平衡以及增加非洲高附加值产品出口。中方将继续扩大对非援助和投资,以支持非洲工业发展和多样化、地区一体化和可持续发展,创新援助方式,实现双赢。

  十九、中方注意到非方迫切希望将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加快农业发展和工业化进程。中方将落实好向非洲提供200亿美元贷款额度,加大对非农业、农产品加工和制造业等领域投资,帮助非洲实现粮食安全,提高出口产品附加值,促进就业,实现可持续和包容性发展。

  二十、中非将加强治国理政经验尤其是发展经验交流,扩大双方人力资源开发领域合作。中方将实施好为非洲培训3万名各类人才的“非洲人才计划”,加大对非洲国家先进和适用技术转让和本地化应用,帮助非洲国家提高自主发展能力。

  二十一、中方将继续深化与非洲国家、非盟、非洲次区域组织和“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规划协调局的合作,以推动非洲互联互通和一体化建设,将利用好与非方建立的“非洲跨国跨区域基础设施建设合作伙伴关系”这一平台,加强双方联合工作组之间的沟通协调,以有效开展工作,帮助非洲释放发展潜力。非方对中方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持续投资表示欢迎,注意到上述投资将使非洲在企业发展、促进就业和提升管理水平等其他方面同时获益。

  二十二、双方重申将继续通过双边框架和联大外长政治磋商等多边机制就中非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加强磋商、协调立场。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