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专题 > 王毅外长出席第68届联大一般性辩论及相关会议
王毅:中国始终是发展中国家一员

2013-09-27 13:54

  2013年9月26日,外交部长王毅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77国集团第37届外长年会并作重点发言。

  关于当前发展中国家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王毅表示,发展中国家机遇大于挑战,关键是增强机遇意识和忧患意识,坚持经济优先、发展优先、民生优先,通过改革开放、科技进步和联合自强来化解挑战,把握机遇。

  关于发展中国家的未来。王毅说,发展中国家的力量和影响今非昔比,正在成为世界事务的平等参与者和国际体系的积极建设者。发展中国家有这样那样的问题和分类,但共同利益和发展中国家的定位是第一位的。发展中国家要警惕被挑拨离间和分而治之,避免各自为战、相互拆台,需要强化团结协作意识,努力以一个声音说话。

  关于中国的发展中国家定位。王毅指出,中国现在毫无疑问是发展中国家,即使将来中国富裕和强大了,仍然是发展中国家的坚定一员,将发展中国家作为中国外交的基础,永远做发展中国家的可靠朋友和真诚伙伴。

  关于中国今后与77国集团的合作。王毅指出,习近平主席访问非洲时提出的“真”、“实”、“亲”、“诚”四个字同样适用于中国与77国集团和所有发展中国家的关系,中国坚持重义轻利、先义后利、取利有道的义利观,主张共同发展、互利共赢,绝不做损人利已、以邻为壑的事。中国珍视“77国集团和中国”机制,希望加强在联合国框架内的沟通协调。

  77国集团是发展中国家在国际经济领域的协调机制,成立于1964年,现有133个成员国。中国一直以“77国集团和中国”的模式与之协调合作。本次会议通过了《部长宣言》,阐述了对国际发展合作议程的原则立场。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