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专题 > 王毅外长出席第68届联大一般性辩论及相关会议
中国始终是发展中国家一员 始终为发展中国家仗义执言

2013-09-27 20:59

  中国始终是发展中国家一员

  始终为发展中国家仗义执言

  ——在77国集团第37届外长年会上的发言

  2013年9月26日,美国纽约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 王毅

        主席先生,

  女士们,先生们,

  很高兴出席77国集团外长会。感谢斐济在担任2013年度77国集团主席期间所做的出色工作。我本人和中国代表团作为77国集团的老朋友,愿与大家共同努力,推动大会取得积极成果。

  主席先生,

  近年来,国际形势发生很大变化,围绕发展中国家和77国集团的作用,国际社会有不少议论,我愿借此机会回答其中几个重要问题。

  有人问,当前发展中国家机遇和挑战哪个更多?

  机遇与挑战都很多。一方面,经济全球化、世界多极化和社会信息化深入发展,赋予发展中国家更多的后发优势、更大的发展空间。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正在实现群体性崛起,数十亿人步入工业化,国际力量对比朝更加均衡的方向发展。发展中国家的发言权更重,声音更响,更受他人看重。

  另一方面,发展中国家是地区性冲突和金融危机的主要受害者。当前世界经济复苏基础脆弱,短期资本大进大出,发展筹资不足,保护主义盛行,导致发展中国家外部发展环境更趋复杂。发达国家推进“再工业化”,酝酿新的科技革命,推进自贸区建设,加强对其有利的规则设定,使发展中国家面临不进则退的压力。

  总体上看,发展中国家机遇大于挑战,关键的是增强机遇意识和忧患意识,坚持经济优先、发展优先、民生优先,通过改革开放、科技进步和联合自强来化解挑战,把握机遇。

  有人问,77国集团还能不能再现辉煌?

  当然能!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实力和政治地位远不如今天,但77国集团迎难而进,团结一心,推动联大通过《关于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的宣言》等重要决议,支持联合国创建一系列重要机制和方案,旗帜鲜明地维护了自身利益和国际正义,让世人认识到77国集团的能量,让发展中国家认识到“团结就是力量”。

  今年发展中国家的人口占世界82%,GDP占世界的近一半,贸易和对外投资分别占世界的近50%和31%。世界500强企业中,发展中国家企业有1⒛ 家。二十国集团中,新兴市场国家占了8席。发展中国家的力量和影响今非昔比,正在成为世界事务的平等参与者和国际体系的积极建设者。

  发展中国家之间有这样那样的问题,但共同利益是第一位的;发展中国家内部有这样那样的分类,但发展中国家的定位是第一位的;南北国家可以也应该建立各种类型的合作伙伴关系,但不能因此回避甚至否认“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

  面对南北关系的新形势,发展中国家要警惕被人家挑拨离间和分而治之,要避免各自为战、相互拆台,需要强化团结协作的意识,坚持求同存异、互助互惠,努力以一个声音说话,通过加强77国集团加中国这一机制放大自已的声音、维护自身的利益。

  有人问,中国还是发展中国家吗?

  当然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出口额位居世界第一,GDP晋升世界第二,但要看到,中国的人均国民收入在世界上只排在90位左右,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公布的人类发展指数排名中仅列第101位。中国还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现在和在可预见的将来有上亿贫困人口,城乡和区域发展很不均衡,毫无疑问中国仍然是发展中国家。

  我想强调,即使将来中国富裕和强大了,仍然是发展中国家的坚定一员,因为中国与发展中国家有相似的历史遭遇、共同的发展任务和不断扩大的战略利益。

  发展中国家始终是中国外交的基础。我们将继续加强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合作,在联合国、G20、APEC等场合坚定维护发展中国家正当权益,为发展中国家仗义执言。支持扩大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永远做发展中国家的可靠朋友和真诚伙伴。

  有人问,中国今后将与77国集团如何合作?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访问非洲时提出四个字:“真”、“实”、“亲”、“诚”,这四个字同样适用于我们与77国集团和所有发展中国家的关系。对待发展中国家朋友,我们真心实意,平等相待,不干涉别国内政。我们致力把自身发展同对方的发展紧密联系起来,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和支持,作出的承诺就一定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我们与发展中国家有天然的亲近感,在此基础上不断加强人民之间的交流,厚植友好合作的社会基础。我们坦诚面对中国与发展中国家关系面临的新情况和新问题,主张本着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精神,妥善解决问题。

  中国医疗队是南南合作的典范。自1963年向阿尔及利亚派出首次医疗队以来,中国共向66个国家和地区派出医疗队员2.3万人次,累积治疗患者2.7亿人次。此时此刻,就有1100多位中国医护人员远离家乡和妻儿,在异国他乡履行救死扶伤的崇高使命。中国医疗队也是中国人义利观的生动写照。我们对待发展中国家朋友,坚持重义轻利、先义后利、取利有道。我们主张共同发展、互利共赢,绝不做损人利已、以邻为壑的事。

  中国与77国集团成员有必要借鉴彼此治国理政的经验教训,加强发展思路与政策的交流,推进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和农业现代化领域的战略合作。有必要深化在基础设施建设、互联互通、资源能源等领域的互利合作,共同应对发达国家货币政策调整的外溢效应。

  有必要加强在联合国框架内的协调,推动将发展问题置于国际议程的突出位置,在2015年后发展议程中发挥集团影响力。在联合国改革、重大突发事件处理、国际规则制定等方面加强沟通、协同行动。

  主席先生,

  中国俗话讲,“众人拾柴火焰高”。中国重视77国集团,珍视“77国集团加中国”机制,愿与大家风雨同舟,共同进步!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