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专题 > 王毅外长出席第68届联大一般性辩论及相关会议
王毅在安理会表明中国政府立场

2013-09-28 22:51

       2013年9月27日晚,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第2118号决议。决议就销毁叙利亚化学武器和推动叙利亚问题政治解决进程作出了相应规定。

  王毅外长在投票后作解释性发言,阐述了中国政府立场。王毅强调,安理会在处理叙利亚问题时,必须铭记《宪章》的宗旨和原则,本着对叙利亚人民负责、对世界负责、对历史负责的态度,确保所作的任何决定都经得起历史的检验。中国一贯反对在国际关系中使用武力,始终认为军事手段解决不了叙利亚问题。第2118号决议将叙利亚局势从一触即发的战争边缘拉回到和平轨道,为推动叙利亚问题政治解决提供了新的机遇。这份决议符合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的大方向,体现了安理会的作用,也维护了安理会的团结。第2118号决议还制定了销毁叙利亚化武的总体目标,明确了下步工作的路线图。中方愿派专家参与有关工作,并为此提供资助。

  王毅指出,政治解决是叙利亚问题的唯一出路,应同销毁叙利亚化武进程并行推进。第2118号决议明确要求落实日内瓦会议公报,呼吁召开第二次日内瓦国际会议。叙利亚有关各方应以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为重,尽快停火止暴,通过对话结束危机,重建家园。叙利亚问题十分错综复杂,无论是销毁化武,还是政治解决进程都难以一帆风顺。我们希望各方保持耐心和定力,坚持和平处理争端的方针,坚持政治解决的方向。中国愿同各方一道,为叙利亚问题的全面、妥善、长期解决继续作出不懈努力。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