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专题 > 温家宝总理访问美、加、墨、埃塞四国
外交部高官就温家宝总理出访向中外记者介绍情况

2003-12-04 00:00


  2003年12月3日下午,外交部副部长周文重和部长助理吕国增出席新闻司举行的吹风会,向中外记者、驻华使馆新闻官介绍了温家宝总理即将出访美国、加拿大、墨西哥、埃塞俄比亚并出席中非合作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的相关情况并回答了记者们的提问。

  周文重首先简要介绍温家宝总理访问美国、加拿大、墨西哥三国有关背景情况。

  他说,应美国总统布什、加拿大总理克雷蒂安和墨西哥政府的邀请,温家宝总理将于12月7日至13日对这三个国家进行正式访问。

  关于中美关系,周文重说,当前两国关系总的看是好的。两国高层保持着密切的交往与接触。经贸合作持续快速增长,在反恐、执法、卫生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有了新的进展,在联合国事务和重大国际与地区问题上也保持了磋商与协调。这些合作扩大了两国的共同利益,也有利于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

  当然,中美关系中也存在一些需要双方认真对待的问题,其中最重要、最敏感的仍然是台湾问题。我们希望美方切实履行一个中国政策,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和反对“台独”的承诺,停止售台先进武器和提升美台关系,明确反对“台独”势力分裂中国的挑衅行为,以维护台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和中美的共同利益。

  对于双方在经贸等领域存在的分歧,我们主张两国在相互尊重和平等的基础上,通过对话与协商扩大共识,寻求解决。

  中美都是伟大的国家。在事关人类和平与发展的众多重大问题上,两国肩负着共同的责任,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温总理此次访美,是中国新一届领导人对美国的首次正式访问,目的是为了和美方增进了解与互信,推动交流与合作。访问期间,温总理将会见布什总统和美方其他领导人,并广泛接触美国各界人士。两国领导人将就中美关系和当前国际形势深入地交换意见。

  我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这次访问对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将会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关于中加关系,周文重说,两国关系发展势头良好,双方高层交往频繁,两国在经贸、科技、文教以及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磋商、协调与合作不断发展。今年10月,克雷蒂安总理第六次访华,两国领导人就加强各领域的合作达成了广泛共识。

  中加两国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拥有广泛的合作基础。此次温总理应邀对加拿大进行正式访问,目的是为了加深了解、扩大共识、增进友谊、发展合作。访问期间,温总理将和克雷蒂安总理举行会谈,并会见加总督克拉克森、自由党领袖马丁和加方其他领导人,就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温总理还将广泛接触加各界人士。访问对中加关系发展具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意义。

  关于中墨关系,周文重说,墨西哥是拉美地区大国,也是中国在拉美最重要的政治、经贸合作伙伴之一。当前中墨关系发展势头良好,两国高层交往和接触频繁,双方在经贸等各领域的合作快速发展。温总理此访是中国总理时隔8年后再次访墨,也是中国新一届领导人首次访问拉美国家,对推动中墨友好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和扩大中拉合作具有重要意义。访问目的是增强互信,扩大共识、深化合作,推动中墨关系在新世纪稳定、健康、全面发展。

  访问期间,温总理将会见福克斯总统和墨方其他领导人,就中墨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看法。温总理还将出席墨西哥企业家早餐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周文重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主要内容如下:

      

  问:目前在美国有很多批评的声音,认为中国造成了美国严重的失业,中国市场并没有向美国企业完全开放,同时中国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做的工作也很不够,你认为这些批评公平吗?中方将会采取什么样的措施?

  答:温总理此次访问美国,要讨论的问题很多,两国经贸关系肯定也是两国领导人讨论的话题。我想先介绍一些基本的情况,这样大家也可以对这些批评是不是公正有一个基本的判断。中美建交30多年来,两国经贸关系不断稳步发展。根据中方统计,去年双边贸易额为971.8亿美元,今年头10个月为1024.8亿美元,这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惠。中美经贸合作是互利、双赢的。中国已成为美增长最快的出口市场,对华出口每年为美创造50万个高薪就业机会。中国每年为美消费者提供了大量价廉物美的商品,使美消费者节省了200亿美元的开支。在两国经贸关系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出现一些摩擦是正常的。对中美贸易不平衡问题也应客观平衡地看待。首先,美对华贸易逆差数字并不象美方统计的那样大,双方的统计有差异;其次,中国并不追求贸易盈余,无意在对美贸易中追求顺差。但美方至今仍保留着针对中国的贸易壁垒和高技术出口禁令;再次,中国出口到美国的产品90%是美国早已不生产的劳动密集型产品,这是美国产业调整和升级的结果,客观上对美国消费者有好处;第四,多年来,中国一直是美国出口增长最快的外国市场。从1990年至今,美对华出口增长了3倍以上。据美商务部统计,2002年美国出口总额比上年下降3.3%,而对中国出口增长15%;今年1至10月,美对华出口增长了25.7%。随着中国经济规模的扩大,美工商企业界将获得更大的商机。

  问:请介绍温总理访美的具体日程和议题,是否会见美国产业工人代表?代表团中会不会包括采购团?

  答:温总理将于12月7日-10日访问美国,行程包括华盛顿、纽约、波士顿。访美期间,温总理将会见布什总统以及美方的其他领导人。期间,中美两国还要就运输、检疫、卫生以及其他领域的合作签署一些协议。从目前的行程来看,温总理会有机会见到美国产业工人的代表。关于温总理代表团的组成人员,除李肇星外长外,还包括发改委主任马凯,商务部副部长马秀红等。不久前,中国已经有两个采购团去过美国,至于其他采购团的行程,目前还在计划中。

  问:有报道说,中国方面曾提出有关“大陆撤导弹、换美停止对台军售”建议,温总理此次访美是否会讨论美对台军售议题?

  答:在台湾问题上,美国对中国是做了承诺的。那就是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和恪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反对“台独”。我们希望并要求布什政府恪守所做的承诺,在此框架内,美国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是很清楚的事情。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中国政府多次重申,我们在台湾问题上的方针是“和平统一,一国两制”,这一点是不会改变的。正如温总理11月21日接受《华盛顿邮报》记者采访时所说的,只要和平有希望,我们就不会放弃努力。但是我们绝不会容忍台独,这也是毫不含糊的。

  问:中美双方在一些国际问题上有共同点也有分歧,中国会不会就一些国际问题例如伊拉克问题、联合国改革问题做出让步?

  答:访问期间,中美领导人将就双边关系、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通过这次访问,双方在存在共同利益的领域应扩大合作,存在分歧的地方应通过对话增进相互了解,尽可能缩小分歧。

  问:中国是不是认为美国在对台军售问题上破坏了对中国所作的承诺?

  答:请你看一看“八·一七公报”,这个问题就不用我回答了。

  问:朝核六方会谈是否是中美领导人会谈的重要议题之一?

  答:现在有关各方都在为第二轮六方会谈的召开做准备。温总理去华盛顿访问也给双方提供了一个机会,就尽快举行第二轮六方会谈交换意见。中方一直在做劝和促谈的工作。我们希望新的一轮六方会谈早日召开。希望各方都做好准备,争取尽快启动下一轮的会谈。有关各方都应本着相互尊重,互不敌视,平等协商的精神寻求符合各方的利益、并为各方所接受的方案。

  问:在贸易方面,美国向中国提出了很多的要求,中国是否将提出类似要求,比如说要求美国解除在出口高科技产品方面所实施的禁令?还有没有其他的一些具体问题是需要在这次会谈中进行讨论?

  答:你刚才已经提到其中一个方面的问题,即美国应该取消对高技术出口方面的限制。另外,一些上个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强加给中国的一些制裁措施还没有取消,比如说美国海外私人投资公司在中国的活动还没有恢复,实际上该公司是帮助美国的中小企业在中国进行投资的,是为美国的企业服务的,就是这样的对美国有利的活动到现在还没有恢复。另外,美国希望中国向美国开放农产品市场,我们也希望美国能向中国开放农产品市场。这些问题实际上也不是新问题,是长期没有得到解决的老问题,我们希望美方能象中方一样重视并解决中方的这些关切。具体贸易商品的问题,比如说纺织品设限问题,还有彩电的问题,恐怕在高层会晤中没有这么多时间来讨论。

  问:这次中美领导会晤中会否讨论中国在基里巴斯的航天测控站的问题?

  答:这个问题跟中美关系没有关系。我们也注意到在一些国家对我们在基里巴斯设立航天测控站的目的有这样那样的议论,或者是这样或那样的疑虑。测控站是开放的,透明的,实际上不少记者也都参观过这个测控站,对于测控站是用于和平目的这一点不应该有任何疑虑。基里巴斯当局由于大家很清楚的原因,与台湾建立了所谓“外交关系”。尽管基里巴斯国内各方面都表示反对,但基里巴斯新领导人坚持这样的错误决定。中方已经在11月29日宣布中止与基里巴斯的外交关系。

  问:此次温家宝总理访美会不会要求美国在反对“台独”问题上进一步做口头或者书面承诺?

  答:美国多次重申反对台湾独立的立场。美国应该信守这个承诺,在口头上、行动上都要按照对中方的承诺来做。美国很清楚,台湾走向独立并不符合美国的利益。对于陈水扁当局挑战一个中国原则,挑战台海和平稳定的行为,我们认为美国应该按照所做承诺表明坚决反对的态度,而且在行动上也应该表现出来。

  问:你刚才呼吁美国要停止向台湾进行军售,并且停止升级与台湾的关系,你能不能具体解释一下最近发生了哪些事情?

  答:对美台军事关系不断升级,我想各位记者应该是很清楚的。比如说,自从中美建交以来,美国历届政府从来没有允许过台湾所谓的国防部长到美国去,这届政府却这样做了。自中美建交以来,历届美国政府都拒绝向台湾出售潜水艇,因为他们认为潜水艇不是防御性武器,这届政府这样做了。美台军事关系的升级和美国售台武器的升级最大的后果就是鼓励了台湾陈水扁当局肆无忌惮地在岛内外进行分裂活动。如果对台湾当局的挑衅行为不加以制止,必然会破坏台海地区乃至整个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这对该地区所有国家是不利的。所以,为了本地区所有国家的利益,也为了美国自己的利益,美国应该停止向台湾出售武器,停止美台具有官方性质的来往。

  问:请具体说一下台湾当局什么样的行为是挑衅行为?此次温总理与美国领导人会晤时,会不会讨论保护知识产权的具体措施?

  答:台湾当局的分裂挑衅行为是人所共知的。他们现在已经有了时间表,即:2004年要举行“公投”;尽管目前的“公投立法”排除了“不设限的公投”,但是陈水扁利用“公投”立法当中的留下的一些空间,声称要在明年搞“防御性公投”。2006年要制定新“宪法”,2008年要建立完整的“国家”。从这个时间表来看,他们是下决心要搞“台独”。这就是最大的挑衅,是对一个中国原则的挑衅,对台海和平的挑衅,是对台湾岛内绝大多数民众希望稳定的挑衅,这也是对亚太地区所有国家都希望能够继续维持本地区和平稳定的愿望的挑衅。所以对这样的挑衅是绝对不能容许的,要绝对加以制止的。

  关于知识产权的问题,我们对知识产权的保护是高度重视的,最近刚刚举行了中美双边知识产权论坛。对前一段时间谈论比较多的奇瑞汽车的问题,商务部也是高度重视的,主管副部长召集了会议,邀请了通用汽车公司的代表,和有关部门的负责官员讨论如何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在加入世贸的时候对此也有明确的承诺,我们履行这些承诺的决心是坚定的,同时,履行这些承诺也需要一些时间。

  吕国增向记者介绍了温总理访问埃塞俄比亚并出席中非合作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的相关情况。

  他说,中非合作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将于2003年12月15至16日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举行。包括中国在内的论坛47个成员国的外长和负责国际经济合作的部长将率政府代表团与会。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将出席会议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埃塞俄比亚总理和部分应邀与会的非洲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亦将出席开幕式。

  本届会议的主要任务,一是回顾中非合作论坛-北京2000年部长级会议通过的两个文件执行情况,李肇星外长作为论坛中方后续行动委员会名誉两主席之一,将向大会作关于首届部长级会议后续行动落实情况的报告。二是探讨中非在人力资源开发、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贸易等重点领域深化合作的新思路、新举措。经中非双方初步商定,本届会议将发表《中非合作论坛-亚的斯亚贝巴行动计划(2004至2006年)》,对中非在重点领域的合作做出具体规划。

  此次会议是论坛部长级会议首次在非洲召开。温总理与会是中国新一届政府主要领导人首访非洲,是中国政府为增进与非洲国家的友好合作而采取的一项重要外交行动。温总理除出席会议开幕式外,还将对埃塞俄比亚进行正式访问,同埃塞总统、总理及其它与会非洲国家领导人举行双边会晤,就共同关心的双边和国际问题交换看法。

  为促进中非务实合作,中非企业界将于12月14至16日举行“中非企业家大会”。

  目前,会议筹备工作进展顺利,会议承办国埃塞俄比亚做了大量的协调和组织工作。

  吕国增还回答了中外记者的相关提问,主要内容如下:

                               

  问:温总理在埃塞期间除会见埃塞领导人外还将会见哪些非洲国家领导人?

  答:根据中非双方领导人达成的协议,本届部长级会议将向非洲联盟“三驾马车”,非洲5个次区域组织主席国领导人发出邀请。此外还有一些非洲国家领导人主动提出与会。据目前掌握的情况,出席会议的非洲国家领导人约10余位,如:莫桑比克总统希萨诺、苏丹总统巴希尔、乌干达总统穆塞维尼、刚果(布)总统萨苏等。除了这些国家领导人之外,会议还向联合国秘书长的特别代表发出邀请,非盟委员会主席科纳雷也将与会。

  问:中方和非洲国家会在哪方面进一步增加合作?此次论坛会议是否将发表新的政治性声明?

  答:2000年10月在北京召开了中非合作论坛第一届部长级会议,通过了两个文件。一个是《北京宣言》,一个是《中非经济和社会发展合作纲领》,这两个文件为中非合作制定了总体框架。本届部长级会议将通过《中非合作论坛-亚的斯亚贝巴行动计划(2004至2006年)》是一个阶段性的计划。它一方面体现中非对共同关心的政治和重大国际问题所达成的共识,另一方面将对今后三年中非在各领域的合作作出规划。所涉及的领域主要是人力资源开发、贸易、旅游、文化以及民间交往等。

  问:能否提供一些具体的数字来表明中非友好合作所取得的成效?

  答:从2000年中非合作论坛成立以来,这三年之中,中非之间的合作在各领域均取得实质性进展。首先,高层交往频繁。中国副总理以上领导人先后20次访问非洲国家,中国接待的同样级别的非洲领导人有30余起。中非外交部间的政治磋商机制、经贸混委会、科技联委会等双边机制运转良好。中非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合作也得到进一步加强。特别是中国积极参与非洲的维和行动。在联合国的框架内,中国已经向刚果(金)派出了218名维和人员,年底还将向利比里亚派出成建制的维和人员。在经贸领域,成果也非常显著。中非间的贸易每年都以20%的速度增长。今年1-10月,双边贸易额达149.8亿美元,同比增长49.6%,超过全国外贸增长速度(36.4%)。在投资方面,截止2003年6月底,中国企业已在非洲49个国家兴办了616家独资或合资企业,三年之中增加了117家。在中非人力资源开发合作方面,三年内,中方共举办了对非人才培训班近300期,培养的专业人员达到近7000余名。与此同时,中国还向非洲派遣专家和教师500多人次,此外,中非在医疗卫生、金融、旅游、科技、环保等领域的合作也在不断深化。三年中,中国政府还履行自己的承诺,免除了部分非洲最不发达国家和重债穷国部分到期债务。

  问:此次温总理出访将带一个由一百多人组成的企业家团,这是否可以认为中国对非的政策由援助转为投资?中国对非洲的整体战略考虑是什么?

  答:中国政府将在力所能及的前提下,继续向非洲国家提供援助。与此同时,中国政府将鼓励中国的企业到非洲去开展合资、合作。从非洲方面讲,他们也强烈希望中国的企业能到非洲去开展业务。这就是今后中国在对非经贸合作领域的主要政策。中国希望同非洲国家相互帮助,通过互利合作,谋求共同发展。从政治角度看,我们希望同非洲国家继续保持和发展我们业已存在的友谊。在国际以及双方共同关切的事务中,继续相互支持。这大体就是我们今后发展同非洲国家关系的总战略。

  问:参加中非企业家大会的一百多名中国企业家是直接去埃塞,还是随温总理先去美、加、墨?难道美、加,墨不是有更多投资机会吗?

  答:他们直接去埃塞。这一百家企业中,有40余家是国有大中型企业,近60家是民营企业。主要来自工程建筑、电子通信、机械、医药、纺织、农业、资源开发、贸易等行业。据我所知,这些企业同美国、加拿大、墨西哥都有着长久的合作关系。但这些企业,特别是这么多的企业一起到非洲去,这还是第一次。非洲国家对这个企业家大会反映非常积极,现在有30多个非洲国家将派团、派企业与会。其实企业家大会不仅仅是一个会议,双方还会就一些共同关心的项目进行洽谈,如条件成熟,双方还会签署一些协议。企业家大会由中国贸促会和埃塞俄比亚筹委会共同主办。

  外国常驻中国媒体和中国媒体的百余名记者及部分外国驻华使馆新闻官出席了吹风会,外交部新闻司司长孔泉主持吹风会。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