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专题 > 温家宝总理访问美、加、墨、埃塞四国
温家宝总理会见美国国务卿鲍威尔

2003-12-08 00:00


  2003年12月8日晚,正在美国进行正式访问的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华盛顿会见了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双方就双边关系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温家宝指出,中美重新交往30多年来,两国关系虽历经风雨和曲折,但仍取得了重大的进展。双方经贸互利合作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水平,在其它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不断扩大。中美关系发展历程表明,两国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和坚实的合作基础,两国关系稳定发展不仅有利于中美两国人民,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中方愿与美方共同努力,推动两国建设性合作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温家宝重申了中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的原则立场,强调“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中国政府的基本方针。他说:我们将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用和平方式实现国家的最终统一。同时我们绝不会容忍台湾当局假借民主,搞所谓“公投”,企图把台湾从中国分割出去。我们要求美国政府恪守承诺,奉行一个中国政策,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反对“台独”。

  鲍威尔高度评价美中关系近年来的快速发展,认为温总理此次访美意义重大,将对未来的美中关系产生重要的积极影响。鲍威尔说,美国政府认识到台湾问题对中国的重要性,对最近台湾方面传出的某些信息表示关注。他重申美国政府奉行一个中国政策,遵守美中三个联合公报,从根本上不支持“台独”。

  双方还就朝核问题交换了看法。温家宝强调,北京六方会谈已使各方的立场有所接近,应继续努力,推动六方会谈进程,以和平方式解决朝核问题,维护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鲍威尔感谢中方为推动六方会谈所作的努力,希望在此框架内和平解决朝核问题。

  会见后,温家宝出席了鲍威尔举行的欢迎宴会。双方先后致词,一致表示将共同努力,推动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李肇星等陪同人员和美国财政部长斯诺、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等出席。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