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专题 > 温家宝总理访问美、加、墨、埃塞四国
温家宝会见切尼、史蒂文斯和格林斯潘等

2003-12-09 00:00


  2003年10月9日下午,正在美国进行正式访问的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先后会见了美国副总统切尼、临时参议长史蒂文斯、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格林斯潘和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斯考克罗夫特。

  温家宝向切尼表示,中美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在新形势下,双方的合作领域没有缩小,而是在扩大。两国关系的基础不是削弱,而是在加强。两国关系面临重要的发展机遇。温家宝说,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问题。它事关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也关系到中美关系的稳定和发展。希望美国坚持一个中国政策,遵守三个联合公报的原则,反对“台独”。

  切尼表示,美国重视发展对华关系,美中在世界事务中有不少共同利益。两国加强接触、坦率对话、消除误解很重要。目前美中经贸关系牢固,两国也需要有良好的政治关系。

  在会见美国临时参议长史蒂文斯时,温家宝感谢美国参议院的朋友们多年来关心和支持中美关系,为促进两国交流与合作所作的不懈努力,希望两国立法机构积极开展交往,增进了解,促进合作。

  史蒂文斯表示,温家宝总理此次访美对双边关系未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当前中国的作用越来越重要,美中双方应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解决所面临的问题。

  在会见美联储备委员会主席格林斯潘时,温家宝介绍了中国金融体制改革和人民币汇率机制等方面的情况并表示,中美在金融领域有广泛的共同利益,我们愿与美方加强对话与合作,共同致力于中美经济和世界经济的稳定增长。中美经贸关系中产生的问题应得到妥善处理,以促进双边经贸关系健康发展,造福于两国人民。

  格林斯潘高度评价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认为中国市场的不断扩大对美国和世界经济都在产生积极影响。他祝愿中国在金融体制等领域的进一步改革取得成功。

  温家宝还会见了美国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斯考克罗夫特,赞扬他多年来致力于推动中美关系健康发展并向他介绍了当前中美关系的情况。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