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专题 > 温家宝总理访问美、加、墨、埃塞四国
温家宝与加拿大总理克雷蒂安举行会谈

2003-12-11 00:00


  2003年12月11日上午,正在对加拿大进行正式访问的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渥太华与加拿大政府总理克雷蒂安举行会谈。

  温家宝高度评价中加建交33年来双边关系发展取得的显著成果。他强调指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发展同加拿大的友好合作关系。中加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我们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在维护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促进两国经济增长与繁荣以及在应对恐怖主义、国际犯罪和环境恶化挑战等方面,都有广阔的合作基础。中加关系应该成为不同社会制度、不同发展水平国家长期友好合作的典范。我们主张在政治上相互尊重,安全上相互信任,经济上相互促进,文化上相互借鉴,实现共同发展。

  温家宝表示,为了进一步推动中加关系的发展,我们建议,一、继续加强两国高层及各个级别的交往,建立就两国政治经济关系等战略问题进行磋商的部级协调机制。二、加强双方在能源、环保、电讯和金融等领域的合作,以资源换市场、以技术促投资,建立长期稳定、互利互惠的经济合作模式。我们希望加方早日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三、大力促进两国科技、教育、人才和文化等方面的交流。四、加强两国在维和、安理会改革等重大国际与地区问题上的沟通与协调,在联合国、亚太经合组织、东盟地区论坛等国际和地区组织中保持密切磋商与合作,共同致力于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克雷蒂安回顾了他本人任政府总理多年对中国先后进行的6次访问,高度赞扬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进步和加中在政治、经贸、文化和教育等领域的合作取得的可喜成果。他表示,尽管他本人将于近日退休不再担任公职,但加拿大政府完全赞同温总理就加强加中关系提出的积极建议,愿与中方共同努力,不断推进加中全面合作伙伴关系。

  会谈后两国总理出席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部与加拿大运输部公路、水路交通技术合作谅解备忘录》等7个双边合作文件的签字仪式并共同会见了记者。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