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专题 > 温家宝总理访问美、加、墨、埃塞四国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与墨西哥总统福克斯会谈

2003-12-12 00:00


  2003年12月12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墨西哥城国民宫与墨西哥总统福克斯举行了会谈。

  会谈开始前,福克斯在国民宫中央庭院为温家宝正式访问墨西哥举行欢迎仪式。在军乐队演奏了两国国歌后,福克斯致词热烈欢迎温家宝访墨。他表示,温总理首次出访即选择了墨西哥,表明两国都期待着进一步加强双边关系。中国在国际舞台上作用日益重要,墨西哥愿与中国一道为共同营造更繁荣、更平等的世界而努力。温家宝在答词中表示期望通过访问,与墨方增强互信、扩大共识、深化合作、共谋发展,使两国友好合作关系进入新的发展时期。随后,两国领导人检阅了仪仗队。温家宝和福克斯还走到少年儿童欢迎队伍中,慈爱地与他们拥抱和握手,引起孩子们的阵阵欢呼和掌声。

  在会谈中,福克斯高度评价墨中双边关系的顺利发展并强调指出,墨政府坚持奉行一个中国政策,视中国为友好可靠的合作伙伴,期待着与中方共同努力,推动墨中关系全面发展。参加会谈的墨政府旅游部长、经济部长、财政部长和外交部长等先后介绍了在旅游、贸易、能源、金融、航空和反恐斗争等领域双边合作情况及今后的设想。

  温家宝对福克斯说:中墨建交31年来,两国关系经受住了时间和国际风云的考验,正处于历史上最好时期,我们对此感到满意。

  温家宝指出,中墨都是重要的发展中大国,发展长期友好合作关系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和长远利益,而且对促进南南合作,提高发展中国家的整体实力,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双方都有从战略高度进一步推动两国关系发展的强烈愿望。我完全赞同阁下关于“墨中是合作伙伴,不是竞争对手”、“两国关系面临独特、战略性的良好机遇”的判断。经过双方磋商,我们今天正式宣布建立中墨战略伙伴关系。现我就如何充实这一战略伙伴关系提出以下建议:第一,成立中墨政府间常设委员会,负责指导和协调双方在各个领域的合作。第二,继续扩大政府、议会、政党、民间团体的交流,充分发挥两国现有外交磋商、经贸、文教和科技混委会四大机制的作用。第三,推动两国经贸多元化发展。中国政府鼓励有实力、信誉好的企业到墨西哥投资办厂,也欢迎墨西哥的企业来中国投资。通过企业联合,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开拓国际市场;中方愿扩大从墨的进口,同时双方也应尽早签署投资保护、避免双重征税等协定。第四,深化文教、科技领域的交流。中方正在积极考虑将墨西哥列为中国公民旅游目的地国,并建议双方积极考虑在对方设立文化中心。我们支持明年下半年在中国召开第5次政府间科技合作混委会并商签新的科技合作计划。第五,继续加强在多边事务中的磋商与协调,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权益,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事业作出贡献。

  会谈后,温家宝和福克斯出席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和墨西哥合众国卫生部卫生合作协议》和《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和墨西哥工业产权局合作协议》等4个双边合作文件的签字仪式。随后,两国领导人共同会见了记者并回答了他们的提问。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