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专题 > 温家宝总理访问美、加、墨、埃塞四国
温家宝总理与埃塞俄比亚总理梅莱斯会谈

2003-12-15 00:00


  2003年12月15日上午,正在埃塞俄比亚进行正式访问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亚的斯亚贝巴国家宫同埃塞俄比亚总理梅莱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举行了会谈,并达成广泛共识。

  梅莱斯高度赞扬埃中在政治、经贸等领域的合作所取得的重要成果,认为两国关系正进入全面发展的新阶段,表示埃方热切期望进一步拓展双边合作领域,积极落实中非合作论坛的后续行动。他特别强调,对埃中全面友好合作的前景充满信心。

  温家宝积极评价中埃关系建交33年来的快速发展,感谢埃塞俄比亚政府长期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以及在人权等问题上给予中国的支持。温家宝说,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发展中埃关系,为进一步推进两国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我们建议:一、保持高层交往,增进互信,共同推动两国在各领域的合作。二、拓宽合作领域,提高合作效益,重点加强在农业、人力资源开发、基础设施建设和旅游等领域的互利合作。三、加强磋商与合作,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权益,积极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

  在谈到非洲局势和中非合作时,温家宝指出,非洲联盟的成立和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逐步实施,标志着非洲政治、经济一体化进入了新阶段。中方赞赏埃方作为倡导国之一在此进程中发挥的积极作用。中非合作论坛作为中国与非洲国家间合作的新平台,正在为中非关系带来新活力。在中埃及其他非洲友好国家的共同努力下,论坛提出的中非建立新型伙伴关系、实现共同繁荣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梅莱斯说,中方对进一步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3点建议,充分体现了中方对埃中关系的重视,我们完全赞同。所提及的农业、人力资源开发、基础设施等领域都是埃当前经济发展的重点,欢迎更多的中国企业参与。埃中对国际事务的主张高度一致,都认为各国有权决定自己的发展道路。梅莱斯表示,非盟和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是非洲国家加强合作的重大步骤。在此框架内,实现非洲国家基础设施的一体化建设是探讨的重点之一,我们欢迎中非合作论坛就此发挥积极作用。

  会谈后,两国总理出席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埃塞俄比亚联邦民主共和国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等3个双边合作文件的签字协议。

  会谈前,梅莱斯在国家宫广场举行仪式,欢迎温家宝对埃塞俄比亚进行正式访问,军乐团演奏中、埃两国国歌后,温家宝检阅了埃军仪仗队。

  温家宝于当地时间14日晚10时30分抵达亚的斯亚贝巴宝利国际机场。温家宝在机场发表了书面讲话,他表示在21世纪的新形势下,中国和非洲都面临着促进和平,加速发展的艰巨任务。加强友好交往,建立长期稳定、平等互利、全面合作的新型伙伴关系是中国和非洲人民的共同心愿。埃塞俄比亚政府总理梅莱斯、外交部长塞尤姆和中国驻埃塞俄比亚大使艾平等到机场迎接。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