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专题 > 温家宝总理出席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
温家宝在“最不发达国家与里约+20”高级别边会上的讲话(全文)

2012-06-22 00:20

  2012年6月21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巴西里约热内卢出席“最不发达国家与里约+20”高级别边会,并发表题为《战胜贫困 共享人类发展成果》的讲话。讲话全文如下:

  战胜贫困 共享人类发展成果

  ——在“最不发达国家与里约+20”高级别边会上的讲话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温家宝

  (2012年6月21日)

  主席先生,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很高兴参加“最不发达国家与里约+20”高级别边会,与各位同事共同探讨最不发达国家的减贫之策。

  在我们生活的时代里,财富正在迅速增长,但繁荣并没有光临地球的每一个角落。在很多地方,饥饿、疾病、失业、歧视与恶劣的生存环境,仍然是无数贫困人口每天需要面对的现实。40年前,联合国确认的最不发达国家有24个,今天增加到48个,他们主要集中在非洲、亚洲和南太平洋。全世界还有13亿人口生活在贫困线以下。这些国家和人民很少分享到全球化和信息化的成果,仍处于贫困化与边缘化的困境。这是我们必须正视的挑战!

  长期以来,为帮助最不发达国家发展,国际社会做出了一系列努力。从1981年至今,每隔十年联合国都要召开一次最不发达国家会议。很多国家对最不发达国家采取了无偿援助、减免债务、鼓励贸易、人员培训等措施,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令人遗憾的是,联合国关于减贫的目标没有实现,导致贫困的原因没有消除,最不发达国家的处境更加艰难。

  帮助最不发达国家发展,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世界各国特别是发达国家应当切实履行承诺,增加对最不发达国家的官方发展援助,减轻其债务负担。在国际金融体制改革、多哈回合谈判中,应当充分照顾和反映最不发达国家的困难和诉求,为他们有效参与多边贸易体制提供制度上的便利和保障。国际社会应当加强南南合作和南北合作,帮助最不发达国家融入经济全球化、缩小“数字鸿沟”。

  每一个最不发达国家都有自己独特的优势,都充满着对美好生活的渴望。最不发达国家应当把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作为最紧迫、最重要的任务,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努力摆脱贫困状态。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应当积极发展有比较优势的产业。加强教育、卫生等投入,进一步提高人口素质,增强自主发展能力。在此基础上,积极寻找适合本国国情的可持续发展道路,探索发展绿色经济的有效模式。

  帮助最不发达国家发展是中国长期坚持的政策。长期以来,中国政府一直在联合国大会、联合国贸发会议、世界贸易组织谈判等多边场合呼吁国际社会重视最不发达国家问题,维护最不发达国家利益。尽管中国也是发展中国家,有大量贫困人口,但我们向最不发达国家提供了力所能及的资金支持和技术援助。截至2011年底,中国累计免除50个重债穷国和最不发达国家近300亿元人民币的债务,承诺给予绝大多数最不发达国家97%税目的产品零关税待遇。中国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共同发起成立了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在全球范围内分享中国减贫经验。中国为最不发达国家培训3万5千多名管理和技术人才,援建了大量医院、道路、饮水等基础设施,中国所做的一切都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今后,中国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最不发达国家的经济与社会发展事业,扩大投资与技术转让,增加援助规模,加强人员培训,促进最不发达国家可持续发展。

  女士们、先生们!

  生存权、发展权是每一个人与生俱来的权利。对贫困与饥馑的纵容,就是对道义和良知的漠视。在非洲、在亚洲、在南太平洋,无数在贫困中挣扎的人们,不仅和我们生活在同一片蓝天下,也应当同我们公平分享人类文明进步的成果。每念及此,我似乎都能看到他们默默期待的眼神,听到他们震撼人心的呼唤,我们再也不能让他们失望下去。我相信,通过国际社会的帮助和最不发达国家自身的努力,我们一定有智慧、有能力战胜贫困,建立一个和平、安宁、富裕的美好世界。

  谢谢!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